翡翠葫芦寓意多,适合什么人戴?该如何挑选?

  葫芦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吉祥物之一,不仅仅因为其圆润饱满的外表着实诱人,更主要的是其有很多美好的寓意。而翡翠葫芦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了。翡翠葫芦也可以运用于很多种款式的饰品当中,比如项链、吊坠、手链、耳坠,甚至是戒指都会雕刻成葫芦的形状,那么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下面,翡翠收藏家、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红掌柜倪老师(微信:nbnb800,免费鉴定估价)就来说说翡翠葫芦的寓意及挑选。

【 八种寓意 】

  一个翡翠葫芦,从古到今,历经岁月的洗礼,已经具备了很多美好的含义。

  1、夫妻和睦

  自古认为葫芦的起源与伏羲和女娲息息相关,加上葫芦有上下两个球星组成,象征成双成对,古时新婚夫妇得合卺(葫芦)而饮,寓意夫妻和睦,婚姻美满,永结同心!

  2、多子多福

  成熟的葫芦身体里面有很多的种子,所以人们认为葫芦多子。古时常有"送瓜求子"的习俗,认为送夫妻葫芦就是希望他们早生贵子,多子多福,子孙昌盛。

  3、有度量

  翡翠葫芦的口小,但圆润的肚皮鼓鼓的很大,因此寓意气度超人,度量大!

  4、有学识

  翡翠葫芦珠圆玉润好似一位学富五车的温润君子,一般一些文人雅士很喜欢在车里或者腰间都会挂葫芦。

  5、福禄

  翡翠葫芦谐音“福禄”,福是指福气、福星、赐福、幸福;禄即是禄位、禄星,古时指高官厚禄,现多指事业财运旺盛。翡翠葫芦寓意福禄双全,护佑人们幸福吉祥,加官进爵,财源滚滚

  6、长寿安康

  鹤发童颜的寿星南极翁,拄着的拐杖上方总是系着一个葫芦,寓意了追求逍遥自在的生活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是这番平和心态才能益寿延年,长寿安康。

  7、逢凶化吉

  不管是悬壶救世的济公,还是八仙过海怪人铁拐李,他们不管走到哪里身上都要带着一个葫芦,既可以装水解渴,又可以装酒解闷,还可以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8、辟邪

  葫芦是道教和佛教的圣物,它肚大口小,可以吸收储蓄自然界万物精华,极其具有灵性。在道塔或佛寺门外悬挂葫芦,可保一方平安。

什么人适合戴?

  老年人佩带翡翠葫芦:上面说到葫芦还有延年益寿的寓意,所以送老人再合适不过;

  女人佩翡翠葫芦:圆润的葫芦甚是漂亮,长期佩戴翡翠不仅仅能美容养颜,葫芦美好的寓意同样不可忽视;

  男人佩带翡翠葫芦:葫芦“福禄”的寓意,男人佩戴能事业财运旺盛,加官进爵,财源滚滚;

  病人佩戴翡翠葫芦:葫芦外形精神饱满,生命力旺盛,又因其具灵性,可以吸纳四周晦气,能为病人驱灾辟邪,使其很快恢复健康。

优如何挑选翡翠葫芦?

  要挑得一款满意的翡翠葫芦,除了要关注其材质之外,其工艺也是一个重要的考察对象。

  别看翡翠葫芦只是简单的两圆拼接,可这其中的线条流畅度、瓶身圆润度、大小比例等都是很有考究的。因此,在选购翡翠葫芦时,就其工艺方面,尤其要注意以下两点:

  1、瓶身。翡翠葫芦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圆形制的身体,对翡翠葫芦的整体影响很大。所以圆形体相拼接的部位就很关键,最好是圆润光滑,不宜过扁过长,也不要有多余的刻面和棱角。

  2、线条。就是看翡翠葫芦瓶口的形状、瓶身与瓶口处接线以及瓶身两圆的接线等。美观度高的翡翠葫芦,其瓶口呈圆形,厚薄适宜;瓶身与瓶口处接线自然流畅,弧度自然;瓶身两圆的接线不会过于平直,也不会凹陷一方,接线的厚薄也比较适宜。

  此外,如果该翡翠葫芦有结合其他元素一起雕刻,不仅要看各自的线条是否饱满光滑,还要看两者的结合是否自然,凸显立体感。

  (注:以上翡翠均由红掌柜珠宝实物拍摄)

  如果你想入手翡翠,学习翡翠鉴定,可联系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红掌柜倪彬微信:nbnb800,免费估价鉴定翡翠等珠宝玉石,为广大朋友寻觅设计最适合自己的翡翠,以宝会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