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辈子,这三种人不可结交

本文系漫心情原创

转载请在开头注明来源和ID

  人一生要遇见很多人,也会结识很多人。在选择哪些人会成为朋友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学会甄别。

  古人很早就明白,“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唯金钱马首是瞻者,不可结交

  世界本就是“志道者少友,逐利者多俦”,这无可厚非。更何况凭借自己的一身本事挣得一份属于自己的酬劳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活着,与自己相处与他人打交道,悉数都要用到金钱,财富的多寡可能关系到情谊的深浅。纵然是与人之交淡如水的君子,如若身无分文在世间行走,大抵也很难交上朋友。

  然而,这些不能成为见钱眼开、唯利是图之人不择手段只顾自己的借口。这种人眼里除了利益再无其他,你跟他的交情都是在他没有获得利益之前的谄媚行为。

  这种人一旦得到利益,你的价值就像是要甩卖的股票,迫不及待地把你丢弃在一边。为了钱为了利益,背叛出卖朋友那都是不事儿。

  当然,这种人也不会选择在无利可图的人身上浪费时间,他们对财富阿谀奉承的态度简直无以复加。也许他们不是开口闭口谈钱句句不离钱的那种,但钱在他们眼中就是命根子。

  如果非要跟这样的结交,有身份有地位有财富有存款是你的必要条件,因为没有这些他们是不会正眼瞧你一下的。用“贫富之间见交态”概括他们与人结交再恰当不过。

  世人万千,有人选择成为这样的人,我们不能指摘他选择的对错,但我们可以选择不与其来往,以避免他把你卖了你还开心地为他数着票子。

背信弃义不守承诺者,不可结交

  莎士比亚说:“无信之友,较之敌人尤为可恶。”由此可见,交一个没有信用的友人比敌人更加可恶,更加可怕。这种朋友是潜伏在你身边的人,是“你在明,他在暗”的状态。

  事实上,一个人不守信用基本不足以扎根这个社会。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人不讲信用是行不通的。

  欠缺诚信的人,不会把许下的承诺当一回事儿认真对待。遇到糟糕的事,比谁都跑得快;恰逢负责的情况,推脱得一干二净;借钱时信誓旦旦,还钱时人毛都没有。

  踩着别人脑袋往上爬,他从不担心这样是不是会伤害别人,把答应人家的事儿当小孩子过家家一样,承诺信用在这种人眼中大概就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吧!

  他们喜欢耍点小聪明玩点小诡计,真正遇到大事根本挑不起大梁。与这样的人为伍,自己也会变得心思沉重揣测怀疑别人,甚至是言而无信。

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者,不可结交

  抛开种族民族之间的高贵与低贱不谈,单单就是我们周边就会有很多这样把人分成高线三等的例子。这种人或许在某方面表现得十分突出,但只要面对比他在这块弱势一点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居高临下的人,喜欢看到别人臣服在她脚下,傲慢中带着一种夜郎自大,做任何事都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认为自己天下第一无人能敌。

  他们哪里会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山更比一山高这种道理。跟他们做起朋友十分心累,还特别容易受其影响形成目中无人的自负心态。

  他们看到别人的成绩不仅不表扬,还一脸不屑地认为自己做得会更好更优秀。偶尔还会故作深沉难以接近,真正看破后发现不过是井底之蛙的附庸风雅罢了。

  不谄上而慢下,不厌故而敬新。”这是古人用数不清的例子证实出一条至理名言。人与人之间不应该存在三六九等之分。不管是点头之交还是熟识的朋友抑或亲人,彼此平等都是重要前提。

  

  人人生而平等,是美国《独立宣言》中的重要原则,它不仅是躺在纸张上的一句话,也是日常生活中切切实实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态度。

  不在意你的富有,不在意的才情,不在意你的地位,不在于你的貌美,你我之间是朋友,仅仅因为你是你,我是我,我们彼此平等,我们互相聊得来,仅此而已。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确实直击现实,但也希望在本已很现实的日子里,拒绝这些三种人,以免让人生变得不堪重负,难以前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