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一盒外卖看出人的性格

我是那种从小被语文老师在作文上批注“观察细致”至少800次的仙女,后来学了社会学相关,业余研究心理学,对人的行为反应及其心理十分感兴趣。

有人问我,人的什么行为能反映出他的性格与内心?答案是任何行为都行——

别翻白眼,他走、他站,甚至他点外卖,都折射了这个人深层内心。越是不经意的行为,越是有意思。

你不信?咱说道说道,今天要传授给你的是——

外卖读心大法!

  

△△△

先解释几个问题:

1.为什么有行为心理学?

我们的每个行动、传递给外界的任何一个信号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说明,也是内心的折射。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

2.为什么是外卖?

答案是,外卖很少套路。人们在什么时候点外卖?工作繁忙时、懒得出门时、深夜……这些时候人们是卸下防备的,不细加思考、不伪装。经常点,那么所点即内心。

  1/ 盒饭

  

一般而言,会主动点这种一格一格荤素分得清清楚楚盒饭的人,都是比较细腻敏感的人。他们看不惯点盖浇饭的人,认为其粗鲁;也不喜点麻辣烫的人,认为其轻浮。

点盒饭的人,是对内心秩序感很强的人。他们黑白分明,理智清醒。

他们大多不擅长或不喜社交,被动,孤僻的可能性比较大哦,内心有纯真的一面,渴望被表扬、赞美,交流姿态比较低,不易与人起冲突,也很难与人迅速熟络和亲近。

一盒盒饭,一饭一菜一肉一豆一蛋反射的都是这个人的内心。它是一种投射,更深层次的想法是希望自己的生活维持简单与秩序感,渴望掌控,也希望被爱。

  2/ 盖浇饭

  

盖浇饭虽然被吃盒饭的人嫌弃,但它却是被记在圣经里的第一道餐食:

  “起初,神创造天地。

  地是空虚混沌,神说要有饭,于是有了空虚混沌的盖浇饭。”

无论是西红柿炒鸡蛋、尖椒肉丝、烧茄子还是小炒肉、回锅肉、烧龙虾尾,当厨师将这些带着汤汁中式小炒洋洋洒洒地盖在一碗饭上的那一刻,我们便能得见点餐人的内心——

他是个粗线条的人,大剌剌的为人豪爽可爱,幽默感组,个性鲜明。乐于彰显自我,喜好交朋友,往往属于自来熟。

盖浇饭的灵魂在于“盖浇”二字,菜饭分开放的并在其类。盖浇饭并不适合用筷子,和韩式拌饭一样:拌!才是正宗的吃法。

拌得天地混沌,接着风卷残云,一饭、菜、肉、汤的高度混合才是高潮时刻。力拔山河埋头吃,这样的人对自己充满自信,心态开放,没那么注意别人的眼光。

  3/ 面、粉类

  

常吃面、粉类的人是豪爽的人,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让我们来看面条或者粉的特质:1碳水化合物占大部分,直接易饱;2一般而言,调料浓郁、滋味足。这确实符合吃者豪爽直接性格,但你们懂的,本人的解析从不会止于此。

让我们看面条和粉的第三个特质:面与粉吃起来的时候,是与嘴唇和口腔接触最充分的一种食物。有一种人格,正非常执迷于这种接触:弗洛伊德提出的口腔型人格。

口腔型人格指的是在口欲期(0-18个月)没有被满足(喂食和爱抚),因而成长为的一种人格:口腔型。

在人际关系上,口腔型的人常常自觉不够、内在空无一物,极需靠外界给予肯定和支持,性格上悲观、依赖,也是洁癖者。其实,口腔型人格的高层自我极其聪慧,然而这却加重了他们的孤独和痛苦。

吸溜吸溜,在每一碗面条与粉后面,可能是一个个智慧却敏感的灵魂。

  4/ 麻辣烫、冒菜

  

作为简易火锅,麻辣烫也是当红外卖之一。

当西兰花、金针菇、面筋、鱼丸、生菜、豆腐融汇一锅,麻酱与麻辣相汇,一个生动的食客形象跃然碗上:

他们是快乐的一群,通常活泼、开朗、好动、善于交流也追赶潮流。个性鲜明,乐于展现自我,更新朋友圈的频率较高,私聊里最喜欢逗长图及讲段子的就是他本人了。

种类多、味道足,每样都尝一点——他会是一个好的朋友和倾听者,但美中不足的是,如果你想聊正事,他们很难很快进入节奏。并且耐力并不是很足,做事容易半途而废。

  5/ 卤味

  

鸭脖、鸭翅、鸡翅、兔头,每个办公室都少不了卤味的拥趸。这种滋味足的中华料理,并不是让人吃饱的,更多是享受滋味和啃咬的乐趣。

我得说,外卖叫辣卤味的人通常是梦幻型选手,公主的性格,现实感弱,也有成瘾特质。爱美、爱打扮,小清新和少女心也有之,总之有自己独特的小情趣。

他们同时是办公室或小圈子内消息最灵通的人,他们天生对信息无比敏感:谁恋爱了、谁和谁暧昧了、谁是哪个老师或领导的亲戚……别看他们嚼着鸭翅漫不经心,可全在他们眼里。

  6/ 三明治、汉堡

  

洋快餐也是外卖党的重要成员,汉堡、薯条、三明治、可乐、咖啡,它们让边聊边吃、边看片边吃、边开会边吃变得轻松自然,这些食物吃起来也不易拖沓,便利快捷。

常常以三明治、汉堡为工作餐的人不是那种黏糊糊的性格,他们通常干脆利落,一旦确定目标,就会拼无旁贷,全力以赴。

他们不拘小节,关心效率,随性,但并不关心别人的想法,也并不喜欢和大家打成一片,通常自尊水平也比较高。

所以,三明治、汉堡背后的面目,其实并不是“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实际上,讲究效率的高冷范儿。

△△△

外卖识人术就举这几款例子,以上总结不能概括全体,也肯定会有特例。但是请记住,你的每一个举动,一个动作都折射你的内心,包括点外卖这样的寻常之举。

外卖是一面镜子, 它正悄悄透露着你的内心。要小心。

如果你强迫自己换一种外卖吃,心情和状态也会随之微调,不信你可以试试,神乎其神。

最后,把我没提到,但是你常吃的外卖发来吧~心情好的话,我会帮你看看“饭相”哦。

  

- end -

推荐阅读

  

  爱无能症候群的20个特征

  一提到钱,大家就不是那么亲热了 | 30个残酷生活真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