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些他们说是三分钟热度,可它们就是成了我的生活习惯

  来源:午休在别处【neverlandlunchbreak】

格调姐说:

  真正能融入我们生活方式的物品,不在于别人的观点,而在于我们对这样东西是否真的需要。

  人哪,其实挺复杂。

  没过年时盼过年,真过年了又想着还是上班比较好,有这样想法的,我应该不是一个人吧?

  大概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变成刺猬,冷时想抱团取暖,真抱在一起时又会扎疼对方。

  过年期间想必你没少受这种刺激——

  “你家几辆车几套房?”“月薪多少?”“还没谈对象?”“要不要生宝宝?”“怎么还不怀二胎?”“隔壁家孩子都三套房/年薪百万/两个孩子了,你呢?”

  听到这些,咱不气、不急、不惊、不慌。

  何谓幸福美满的好人生?细究下去,往往只能靠心证。

  家有几辆车、几套房、存款多少、月薪几何,倒不是说追求无用,只是无法成为判定一个人是否幸福的证据。

  说浅白点,家有几套房就会幸福吗?任它升值升上天,他又不卖,钱就不是他的,他压根半点没享受到,有啥好羡慕的啊。

  要我说,幸福的人生,是物尽其用的人生。

  人生在世,无非吃穿用度,每一样基本需求都能够靠一己之力得以满足;

  而反过来,也要让我们拥有的每样物品,都能够发挥它们的用处。

  一切各司其职,安然运转,因此人生没有冗余,没有阻滞,心无挂碍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到“物尽其用”呢?

  这个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你觉得有用的东西,对我可能一点用处也没有;你觉得无用的东西,于我却又可能是无上恩物。

  总之,要follow your heart

  接下来,就列举一些别人可能觉得没啥大用、家人说我是三分钟热度乱买,使用下来却令我甘之如饴、甚至融入我生活习惯的爱物。

  并不是硬要推荐给你,而是以它们为例,证明幸福的人生不需要他人置喙。

  1

  手冲器具

  

  他们的话

  “瞎折腾,装逼。想喝咖啡泡杯雀巢速溶就好,再不行出门买星巴克啊。”

  我的态度

  真不是装逼。

  品不出咖啡的好坏,甚至就喜欢兑了糖精奶油那一味的,自然不必对咖啡器具有任何追求。然而我不是。

  当然,这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曾经也以为速溶就是咖啡,星巴克就已顶天,因为当时年纪小、睡眠够,喝杯拿铁都会心悸,对咖啡没有需求。

  后来工作朝九晚五,一天只睡六小时是常态,开始产生咖啡依赖,没有它简直不能好好工作。

  开始一天一杯星巴克,但后来意识到热量太高、不健康、价格也贵。

  于是戒除了美式以外的其他一切星巴克,逐渐懂得欣赏纯粹黑咖啡的滋味。然后就想,既然只喝美式,干嘛不自己冲挂耳?便宜很多啊。

  

  就从网购星巴克的挂耳开始(大陆地区星巴克门店并不出售挂耳,因此网购),扩展到其他品牌的挂耳。

  喝惯挂耳后就想,既然都是喝手冲咖啡,为什么不正正经经买套咖啡器具呢?

  咖啡有最佳赏味期。咖啡豆从烘焙到饮用,时间最好不超过一个月;而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只消一个小时,香气就会流失。

  要喝,当然就喝最新鲜的。

  

  当然,也曾担心过会不会买来就闲置的问题。但最后让我下定决心的,是所谓的星期日头痛综合征(Sunday Headache Syndrome)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个情况,平时虽然睡得少但精神尚可,但到了周末睡了懒觉,反而一整天昏昏沉沉。这是因为睡懒觉造成的暂时性脑血管萎缩,头脑供氧不足,但通过喝咖啡就能缓解。

  正因这个“刚需”,所以才在深思熟虑之后购入了整套的手冲器具。平日工作时为了方便,还是冲挂耳,但周末一遇到睡意昏沉,自然地就动手磨起豆子,没有丝毫怠惰。

  咖啡因提振精神,磨豆、手冲的动作,更能带来仪式感,唤起我“即便是周末也不应虚度”的斗志。

  

  下图就是我的手冲器具。KINTO的烧杯风格滤壶、Kalita的铜制手冲壶、Hario的橄榄木+陶瓷手动磨豆机。

  不算太专业的选择,纯属颜控,但对我来说也已足够。

  等我对咖啡的领悟再更深一层时,再考虑如何进阶吧。

  

  2

  无绳手持吸尘器

  

  他们的话

  “花这么多钱买一个吸尘器?不如自己扫地啦。以前的老式吸尘器不能用吗?”

  我的态度

  如果只能推荐一样家用小电器,我毫不犹豫会选择手持吸尘器。不夸张地说,我觉得它带来的,是一场狂风暴雨式的家务革命。

  在没买它之前,我也曾以为,和传统的卧式吸尘器相比,手持吸尘器只是颜值更高、握持更方便、没有电线,如是等等而已。

  但这只是“术”的层面,它给我带来的“道”的层面的影响,只有亲手使用过才知道。

  

  以往,用扫帚扫地总是辛苦一场,却扫得没有那么干净,成就感始终缺席。

  而传统卧式吸尘器,动辄大阵仗,打扫一次就像做足水陆道场,四处找插座的窘迫,更是让人想敬而远之。

  以上两个原因,都导致我不爱扫地;而正因不爱扫地,造成了对脏乱的容忍度偏高,家里无法保持整洁。

  

  而手持吸尘器,正因为它使用起来太方便了——看见脏东西,就从墙角提溜来,对住一吸,顿时无踪无影,因此造就了我对脏乱的零容忍

  现在,我已见不得地板有一点脏,只要看到,就拿吸尘器来吸,几分钟搞定。

  正因为地板干净了,家里其他地方的脏污、杂乱,就也没有那么有办法容忍了。

  于是连锁效应,家里变得越来越干净,心情也变得越来越愉悦。

  说到选择,我家有两个手持吸尘器,一个是戴森的除螨仪,主要用来吸床和沙发。真的可以吸出细小的粉末,据说那就是螨虫的尸体。

  

  另一个则是博世。选择它一是因为先买了戴森的除螨仪,如果再买一个戴森的手持吸尘器,就感觉除螨仪白买了(戴森的长柄吸尘器也可以换头变成除螨仪),二是因为颜值着实感人。

  

  而真正使用下来才真感到惊艳无比。首先很轻、下面带滚轮,可以轻松自如地在地板上来回拖动;其次吸力很强(曾经一不小心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吸入一条口水巾这事我会随便说?);再次电池续航能力出众,充一次电能持续使用60分钟,鉴于打扫已成习惯,一次只消几分钟,所以可以用很多次再充电。

  总之真的爱死它了。

  3

  钢笔

  

  他们的话

  “作逼,老是吸墨水不觉得麻烦么?现在不都电脑打字了,需要写字的时候本来就不多,何必浪费钱?”

  我的态度

  正因为现在需要手写的情况越来越少,我们才更要珍视写字的机会。

  佛教里有一个令我十分受用的术语,叫做“正念”(sati),意为“有意识地觉察”,通俗来说,大概类似我们的“活在当下”。

  也就是说,世间行事,皆为悟禅。每吃一口饭,每喝一口水,甚至一呼一吸间,都切莫心不在焉,而应怀着虔敬的觉知,去感受,去体验。

  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写下的一笔一画。

  

  曾经我的字很难看,不是写不好,而是好好写上几行,就开始不耐烦,觉得手的速度跟不上思维的速度,于是下笔如飞,潦草行事。

  而一旦原本好好的本子,被潦草的字对待过,就又会导致我嫌弃这本本子,更进而厌烦起与这本本子相关的工作,真是恶性循环。

  如此一来,觉得人生中很多事情都只是草草应付了。

  

  后来入了人生第一支钢笔——LAMY的德古拉红Safari,这才发现,原来钢笔有助我进入“正念”的功用。

  钢笔因为笔尖有弹性,易出笔峰,仿佛自带PS光环,可以让你拥有“啊原来我的字写得好好看哦”的错觉。

  正因这份错觉,你开始对写字这件事认真以待。每一笔一划,都是享受,都是禅定。

  

  最近,我又入了人生第一支金尖——百乐勃艮第红同下图右三)。相比于欧美系的大水枪,日系的钢笔出水温婉、笔尖纤细,更适合书写汉字。而金尖的弹力更优于钢尖,用了它再用Safari,感觉已经回不去了。

  

  4

  香薰灯+精油+泡脚桶

  

  他们的话

  “有必要吗?我看你就是三分钟热度。”

  我的态度

  还确实没有三分钟热度。现在它们已经发展为我的睡前三件宝。

  我有入睡困难的问题,大概因为白天想法太多,晚上很难轻易把脑子关掉。

  遇到换季,对温度湿度的忽然转变,身体也很敏感,很容易中途醒过来。

  但睡前用滴了有舒缓助眠作用的精油的热水泡脚,上床后睡意会很快袭来,并且可以一觉到天亮。

  

  在泡脚和入睡时,我会打开MUJI的香薰灯。不加精油,就是简单的加湿器,特别适合冬天、空调房等干燥环境;加了精油,就有香薰灯功能,让助眠功效Plus,水雾氤氲、仙气袅袅的视觉效果也很治愈。

  

  它同时也是小夜灯,有明暗两档可以调节,夜里起来想借点亮光、或是睡前想为迟归的爱人留一盏灯,点着它正合适。

  

  睡前进行这些仪式,除了助眠之外,还有另一个潜在的功能,那就是:它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拖延症。

  大概天生有守夜人基因,每到睡觉时间,我都会加倍产生对这尘世间的眷恋之情,迟迟不肯就寝。等到真的不睡不行时,才幡然醒悟自己连澡都没洗。

  但通过沐足、香薰这些环节,可以让我提前进入到睡眠的情境当中去。相比于洗澡,泡脚有一个好处是可以一边泡一边看书、听音乐、喝冰梅子酒,因此为我提供了和这尘世继续缱绻一阵的合法时间,也为了培养阅读习惯创造了一个固定的场域。

  

  5

  瑜伽馆会员卡

  

  他们的话

  “瑜伽减不了什么肥的,慢吞吞、强度一点都不大,再说你能坚持吗?”

  我的态度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项运动给你带来的改变,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由于工作繁忙、出差频繁,我练瑜伽并不算十分频繁,但无论如何,这一年多,还是坚持练下来了。

  说实话,直到现在,我还是个瑜伽菜鸟,稍难一点的动作就弯不下去、够不着、疼得龇牙咧嘴。

  照外人看来,一项运动,一年了还练成这样,是时候该适可而止,卷铺盖回家了。

  

  但这正是瑜伽的独特魅力所在。那就是,它不是一项靠指标和数据说话的竞技运动,甚至乎,它不是一门运动,而是一门哲学

  练瑜伽,你不需要去和旁人比较,你需要观照的是自己,练与不练之间、练多次和练少次之间,你的身体和心灵有了多少改变。

  对我来说,最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它让我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根据自己实际的时间安排,我会选择午休时间去练瑜伽。一开始的冥想、调息和唱诵环节就会让我的心情平静下来。

  瑜伽的语言很美,就像诗一样。“让你的双手指向天空。”“让你的眼球沉到地心深处。”“关闭你内在的眼睛。”单是听着这些引导词就很治愈。

  虽然练的时候有少许辛苦,可是当整节课练习下来,最后的尸式放松术完成后,那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让你觉得一切都值了。

  亲测比趴在办公室桌上午睡要有效多了。

  至于身体上的改变,没错,瑜伽确实不能快速减肥,但它作为一门哲学的运动,最后指向的本来就不是减肥这么低级的目标。

  它会让你的身体更加清洁、健康、平衡,健康了之后,你的体态自然就会优美起来,身形自然就会瘦下来,脊椎、颈椎问题自然也会缓解。

  至少,练了瑜伽后,在挤地铁挤公交时我都能保持树式站姿,不再因急刹车而趔趄不断了,哈~

  

  分享完这些,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真正能融入我们生活方式的物品,不在于别人的观点,而在于我们对这样东西是否真的需要。

  只要真的有需求,而这样东西又刚好能完美妥帖地满足这项需求,它就能够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直到天长地久,实现真正的“物尽其用”的人生。

  

  同理,物尽其用的人生,更在于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人的“物尽其用”。

  人生在世,需要发挥自我价值,每一分一秒都不被虚度,贡献社会,成就自己,更是物尽其用。

  而这,也完全不依赖于他人的评价。你觉得成功的人生,对我来说也可能就是狗屎;你觉得疯癫的选择,于我却是一生最大的幸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