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出家做过两年和尚,现在成为日本最活跃的设计天才

  对于设计师坪井浩尚,相信多数人都是陌生的,但你一定见过下面这款曾经惊艳世人的樱花杯(SAKURASAKU glass)设计——

  

  

  一次偶然的机会,坪井浩尚喝水时看到了水杯杯底留下的水痕,触发了他对于水痕作为一种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视觉信息的再思考。于是,他将杯底设计改造成樱花状,那样留下的水痕便成了一朵花的形象,将艺术巧妙地融入日常的生活。

  

  

  凭借着樱花杯的设计,坪井浩尚还获得了当年的红点奖(RedDot Award)和好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但就是这样一位在2008年被美国 I.D.Magazine 杂志选为年度「全球40位新锐设计师」,2009年被D&AD《Creative Faces选为日本最活跃的新设计天才,在他正式展开设计生涯之前,却有着两年的僧侣生活经历。

  

  坪井浩尚生于1980年,来自日本的一个佛教家庭,爷爷家还打理着一间小寺院,从小就接受着来自身边佛学的耳濡目染,因此在坪井浩尚于2004年从多摩美术大学环境美学专业毕业之后,他就去了鹤见的一所寺庙开始了他为期两年的僧侣修业生涯。

  虽然坪井浩尚现在已经不再从事任何僧侣的事务,而且别人总是很难将和尚和设计师这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身份结合起来,但是,他始终觉得,设计”和“佛教”都是自身不可分离的部分。这些经历和至今为止所有经历的一切,都成了他在艺术表达上的基础部分。

  

  结束两年的僧侣生活,他便在“静逸美学”理念的指导下成立了100% 设计工作室,并担任100%品牌的设计总监,作品涉及家电、玩具、日用品等。

  

  坪井浩尚的作品大多是黑白灰或透明的色调,以富有禅意的创意思维,让人感受到100%设计的细节与美感。

VOl 扬声器

  

  

  VOl 扬声器将所有操作融入我们最熟悉的旋转动作中。按下底盘的同时进行旋转,随着咔嚓的一声响,LED 灯亮起,同时电源也开启。反向转动则是关闭。这是一款即使没有说明书也可以通过直觉进行操作的便携式扬声器。

  

Stand umbrella

  

  

  

  一把自带支点,无需支撑的长柄伞。

  

Mirror of Truth

  

  Mirror of Truth 的设计与普通镜子不同,它所映照出的是相反的镜像,因此是世界上第一面能够清楚看到他人眼中自己的镜子。

  

Lamp bulb

  

  

  颠覆了所有人对灯泡的固有看法,为常见的灯泡设计了双插口,再加上一个简洁的底座,便使之成为一个小巧却创意十足的灯具。

  

Omega chair

  

  Omega 椅子设计的最大特点在于,从椅背、扶手到椅子脚那条连贯的木带都是使用 2mm 的层压板制作而成。各种革新技术都尝试未果之后,某天的设计检讨会上,突然有人发现将纸页撕拉揭下来的形状就是 omega 的完美样子,一件“ 令人起鸡皮疙瘩的作品”于是诞生。

  

  坪井浩尚他的目标就是设计出能让人“起鸡皮疙瘩”的作品。“起鸡皮疙瘩”的原因是因为在日常中栖息着“令人舒畅的爽快感”,是“幸福的惊叹”、“毫不动摇的确信”、“直冲胸内的感动”等自然情感。

  它并不是刻意地使用头脑去费劲理解,而是心与身体得到顿悟时的直接感受。这种超越语言与思考、从身体内部如同波浪般荡彻全身、无法动摇的幸福感,坪井浩尚将它称之为“100%”。

Rubber calculator

  

  

  

Straw vase

  

  

  会自我延展变化的花器。

  

  

LED WATCH

  

  

  

Magnet tack 强磁力图钉

  

  

  

  

  

  

  他常常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考虑这些产品在生活中有何优越之处,然后进行设计;他也热衷将日用品的缺点转换为优点,给常见的日用品一个全新解释,并探寻能与对方分享美丽、快乐等感觉的设计。

Bamboo line 竹节日光灯管

  

  

  

Fuyu浮遊 食器

  

  

  

  

  去年魅族推出的震惊业内的悬浮音箱Gravity,其实也是出于坪井浩尚之手。

  

  Gravity 的设计,同样是坪井浩尚的“禅意”理念的极致体现。 Gravity 的设计理念 Missing Design 通过对物体外形整理和剔除的方式,削弱物体自身的存在感,消除掉物品之间的界限,使之成为一个艺术装置,达到与周围空间的和谐,即使没有了「功能」,也能美化和丰富空间。

  

  

  

  谈起设计,他仍然喜欢用佛教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当下:“佛教里有‘即今’这个词,就是活在现在这个瞬间的意思,与一个混乱动荡的时代共振,立足今天而朝向未来,以地域性和全球性的两种观点进行设计,这是我愿意做的。”

  本文由普象|译文 整理/编辑,其他媒体如有转载需求请在后台留言“转载”,谢谢!

  每日设计师语录:世界上99%的设计师,都在为人们的心智设计,但我不是,我是为身体设计。(by深泽直人)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你知道日本性冷淡设计风格的鼻祖是谁吗?》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