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榆钱、柳芽...春天这些不可辜负的“野菜”该吃了!

  对于吃这件事,春天也不能停歇。探索世间的美味,从一年之计的春天开始。但是,马上到了露肉的季节,吃肉变成一件需要投硬币来决定的事情。所以,从很久很久以前...

  小仙女们就一直在寻找可以吃了不胖的“野菜”~

  

  香椿

  对于香椿,就像“香菜”一样的存在,有人避之不及,有人感觉这是香香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2》有隆重介绍了香椿:只有中国人才会将它当成美食。

  

  吃香椿当然要吃香椿芽儿的,香椿在谷雨前后发芽,香椿芽长成只需要两三天,多一天便老,所以一旦错过了,那就错过了。

  所以宅sir记得,到了每年春天的某一天,宅sir妈妈便会拿来一兜子香椿,如获至宝,准备吃一顿春天的大餐。

  

开吃

  香椿摊鸡蛋

  这是一道春季名菜,宅sir感觉吃香椿摊鸡蛋,必配春饼,再洗几根刚上市的小嫩葱,炒上一盘豆芽。卷卷卷,咬上一口,香!满足!春天独特的美食味道,就是简单有滋味。

  

  香椿鱼儿

  做法很简单,将香椿芽儿裹上鸡蛋面粉糊,油炸便可以。出锅后要趁热吃,香味浓,脆!一盘香椿鱼儿,一个好时节。

  

  香椿拌豆腐

  和豆腐一起凉拌,清爽可口又营养。

  

  香椿当面码

  春天吃面条,又多了一道面码。将香椿芽儿和黄瓜丝、焯好的豆芽...都预备好,一样夹上一筷子,再配上炸好的肉酱,拌到面条里,滋溜滋溜~能吃上几大碗。

  

营养

  香椿可以清胆明目,对视力有很好的帮助,春节是清肝养肝的最佳季节哦,趁着有香椿的那几天,多吃点。春季容易得蛔虫病,而香椿的气味能够将蛔虫驱除体内,估计是因为蛔虫很讨厌香椿的味道。

  柳芽

  柳芽当然能吃,在柳树初生嫩芽、颜色还是淡绿微黄的时候,就可以摘下来吃了。吃柳芽吃得就是鲜、嫩、应景。

  

吃法

  凉拌柳芽

  将柳芽洗干净,放在沸水中焯透,再用凉水浸泡两遍。然后将凉透的柳芽捞出,沥干水,浇上香油、老醋,拌上蒜泥,撒上些精盐,拌匀,青绿鲜嫩,味美爽口的feel。还有柳芽拌豆腐,也很好吃。

  

  做成馅

  一个古老的吃法,将柳芽和肉拌在一起做成馅儿,然后包进玉米面里,蒸一蒸,蒸包子一样。

营养

  柳芽主要能清热透疹、败火解毒,还能预防一些疾病。

  

  榆钱

  对于榆钱的记忆味道是甜美的。嫩绿的、一簇簇榆钱,摘它们是有技巧的,一个简单的动作,“捋”

  把带榆钱的树枝轻轻握在手中,顺着树枝、从上致下慢慢“捋”,一转眼,一把榆钱就握在手中了。

开吃

  生吃

  刚摘下的榆钱鲜嫩脆甜,直接就可以吃,做凉菜方便也可口。把榆钱洗净、晾干,放在盘里,加入白糖,或者再添点儿黄瓜丁。如果喜欢咸口,就放点盐、酱油、香醋、辣椒油。

  

  榆钱饭

  最传统、经典的吃法。把榆钱清洗干净沥干水,然后拌上面粉,放入蒸笼上蒸10几分钟。把蒜泥加入醋、生抽、芝麻油、辣椒油调成蘸汁,和刚刚蒸熟的榆钱儿拌在一起,想吃几碗吃几碗。

  

  榆钱粥

  做法和做一般的蔬菜粥一样,米熟时再放洗净的榆钱,继续煮5~10分钟。加适量调料,就是榆钱粥了,吃起来香喷喷的,味美无穷

营养

  春天容易犯困,榆钱能够提神、抗疲劳。并且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榆钱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这个不错!

  

  槐花

  槐花一般在4、5月份开花,每到花期来临时,一串串小白槐花缀满树枝,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槐花不仅好看,还可以摘下来做汤、拌菜吃,或者做成槐花糕、包饺子。

  

吃法

  槐花汤

  把水烧开,放进洗干净的槐花,再放入调好的面糊,等凉了以后,满屋子香气扑鼻,比上等的茶还要香,吃过后整天觉得花香在口

  

  槐花菜

  把槐花放进开水里过一遍,再用油炒,加入一点盐和醋,倒进碟子里,象一盘碎玉,不仅好看,而且色香味俱佳,让人胃口大开

营养

  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的功效。

  

  还有菜

  春天这个时节,除了这些,还有很多野菜可以吃啊,比如荠菜、马齿苋、苦菜、蒲公英...都很好吃又天然营养。

  荠菜可以包荠菜馅包子、做汤、凉拌,它有清热利水、凉血止血的功效;马齿苋也可以包包子、凉拌、做成粥,同样可以凉血止血,清热解毒;

  苦菜嫩叶可以吃,做汤、炒肉都行,含有很多微量元素,清热、凉血止血;蒲公英可以焯后生吃、炒着吃或者做汤,还可以配着绿茶、蜂蜜、甘草,调制一杯蒲公英绿茶,蒲公英可以清热解毒、抗菌。

  

  要注意

  野菜不要随意采摘,比如公园、路边,一是不能随意破坏环境,二是有可能被喷洒农药、有毒。所以,最好买来食用,或者不辞辛苦去野地里面找一找。

  野菜上有杂质或杂菌,所以洗净后用淡盐水浸泡杀菌。

  

春天有很多事情要去做,

赏花、踏青,大家都走到户外寻找生机了,

所以,连吃都跟着健康自然起来了。

  你还知道什么“野菜”和“吃法”,欢迎讨论哦~这个春天大家吃点健康、纯绿色食物也不错。对了,今天是植树节,要不要种棵小树苗呢?

关注“在家”公众号

发送“入群”至在家后台

即可加入“在家大家庭”

这里有专家,也有生活达人

等着与你聊生活谈美学

  或许你还喜欢

花美男| 万元改造| 色彩

鞋柜收纳| 大House| 小确幸

金牛座装修|花器| 乡下田园

推拉门| 森林浴| 洗衣机

编辑/葡萄 图/网络

  版权声明

  在家原创内容,欢迎个人分享至朋友圈。

  如需平台转载或商务合作,请联系

  微信号:TrendsZaijia006

  案例图片未经同意,请勿擅自使用,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