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丹峰 | 姐弟恋没什么可怕的,因为爱很无敌

  

  在采访“东方粑粑”张丹峰之前,我是坚决拒绝姐弟恋的,相差十岁,更是我想一下就会倒抽一口冷气的不可能。

  十岁诶,我会看起来比他老,我是不是需要“教”他长大呢,我也想要势均力敌的爱情,偶尔想像长不大的小姑娘一样对他耍赖撒娇呢,十岁之间流淌的岁月河流,于我而言,大概是银河吧。

  而张丹峰呢,24岁的时候就和比自己大十岁的洪欣走到了一起,刚毕业并没多久就“闪婚”了,而且,成了四岁小孩的“继父”。

  

  不瞒你们说,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但凡张丹峰提到“儿子”“女儿”和他家的“领导”老婆这几个字眼时,声音就毫不受控地自带笑意,甜得我都要蛀牙了。

  04年的时候,还是新人的张丹峰因为电视剧《我愿意》与洪欣相识,短短两个月的相处时间,张丹峰就从心里认定了洪欣是理想妻子,单方面的,太可爱了。

  洪欣要离开剧组回香港的前一天,张丹峰就赶紧抓紧机会表白。

  他像纯情的中学生一般问:“我可以喜欢你吗?”。

  年长十岁的洪欣对他有好感,但又深知这段感情需要面对的难题不少,便回他:“随便你啊”。

  不拒绝,就代表有机会,白羊座的张丹峰开启了“傻愣愣”的追求攻势。

  他第一次送了洪欣三份礼物,值得所有男生划重点关注,因为... ...千万要避开!

  第一份是东北特产... ...说好的浪漫呢?!特产会不会太耿直了!

  张丹峰表示,咱们东北人最爱送人特产了,这是情深义重的热情。

  第二份礼物,是... ...脑白金,一口老水喷屏幕。

  张丹峰说,因为她失眠,他看电视说喝了脑白金能睡好觉。

  第三份礼物,是一套... ...DVD,嗯,因为她喜欢看剧,所以,仔细想想也没毛病。

  这老干部式的献殷勤,吃瓜群众表示痛心疾首,果然应了洪欣对他的评价——木头。

  

  洪欣曾经说过,在和张丹峰在一起前,她一直喜欢幽默浪漫的款,不曾想到,最终嫁给了一个一点也不浪漫的男人。

  平常的恋人出门不是牵着小手就是搂着小腰,张丹峰都是“扶”着洪欣的,对的,就是你和妈妈出门逛街那样的“扶”。

  张丹峰也有理啊,他说,和妈妈出去就是这样“扶”的,大概这是他对两个最重要女人“一视同仁”表达爱的方式吧。

  

  

  了解洪欣的人都知道,她曾是香港TVB90年代红极一时的大美人,也知道,她单独抚养了一个儿子。

  而当时24岁的张丹峰,工作机会并不多,住的地方空调都安不起,对未来一无所知。

  这段感情之间,有十岁的年龄差,有女强男弱的知名度差,还有一个三岁的孩子。

  意料之中,家人朋友几乎全反对,“吃软饭”的流言蜚语也纷纷砸来。

  我问张丹峰,在你决定和她告白前,你想过可能会遭遇这些情况吗?

  他想都没想就说:“没有,爱一个人就是爱一个人,想太多你不会觉得很累嘛,选择告白时,真的没想客观因素,因为爱,就想对她表白 ”。

  那当时觉得哪一关是最难的呢?

  他说是一个在香港一个在上海的异地恋,见面少,加上自己当时经济环境不好,又是传统要面子的男人不想让洪欣吃苦。

  那年龄呢?女大男小差十岁,女人该是很没安全感吧?

  张丹峰说,年龄对他们来说,是完全被忘掉以及忽略掉的东西,他们都觉得彼此是同龄人。爱一个女人,先要让她信任你,有什么事,随时沟通,没有秘密会给对方安全感。

  这些回答“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即便世俗有种种揣测,即便周围人都站在反对面,即便四周的流言风起云涌,在感情中,最大的阻碍永远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别人的看法,始终没有对他们的感情造成任何阻碍。

  

  25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25岁的张丹峰和洪欣才交往不到一年就“闪婚”了,成了“爸爸”。

  

  第一次约会,洪欣就坦承自己有一个2001年出生的儿子。

  据张丹峰回忆,他第一反应是“一愣”,接着觉得她很真诚,然后打算“攻入”儿子的内心。

  他每天都跟“儿子”通电话,一点都不浪漫的他竟然给“儿子”编了整整一个月的故事。

  我很惊讶,连甜言蜜语都不太会说的“木头”竟然可以编一个月的故事。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编到一周我就已经不行了,所以,一周过后又循环上一周的故事,孩子太小,不会发现的。”

  儿子很喜欢这个爸爸,09年他们举办婚礼时,他还充当了花童。

  但凡在香港,张丹峰都会陪儿子运动,亲自接他上下学,风雨无阻。

  

  在拍电视剧版《致青春》时,儿子还演了张丹峰所饰演的“林静”的小时候。

  

  都说当一个男人当了爸爸,就会变成一座山,才会真正开始成熟,对于张丹峰来说,没有十月等待的酝酿,他是“忽然”就变成爸爸的,二十几岁的大男孩,对于这样的一个“角色转变”,是自然而然就适应了,还是花了些时间来调整的?

  “我是自然而然接受这个角色的,有缘和他妈妈在一起,认识了他,就担起了父亲的责任给他父爱。

  因为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他知道一个孩子缺少父爱会是怎样的感觉,所以,当儿子第一次叫他爸爸的时候,他就想,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他,让他有一个完整的童年。

  

  爱可以让人忘却周遭,忘却年龄,也可以忘记血缘的界限。

  儿子很爱张丹峰,甚至都主动把名字从莫镐濂改成张镐濂,后来又改成张浩锋,想和爸爸有读音相同的字。

  

  洪欣曾经“吐槽”过,儿子连讲话的口吻现在都跟爸爸一个样了。

  

  2013年的时候,42岁的洪欣怀了一个女儿,儿子强烈地哭闹过。

  洪欣问儿子:“是怕我不爱你了,你才不想妈妈有小宝宝吗?”

  儿子说:“我不是怕你不爱我了,我是怕爸爸不再爱我了”。

  2014年女儿张晞彤出身,儿子发现爸爸的爱没有任何改变,虽然妹妹出生前说着讨厌她,但妹妹出生后,因为实在是太可爱了,他一不小心就变成了爱妹狂魔。

  

  张晞彤完美继承了爸妈的优点,长得非常像漂亮的洋娃娃。

  

  作为高龄产妇,在洪欣怀胎十月的过程中,张丹峰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二十四孝老公”。

  十个月中他一直陪伴着老婆,成了营养师加管家,还有厨师和保姆,中间只有出去串过一场戏,还是老婆陪着去的。

  他学会了花25分钟就能煮好意大利面,满足总是胃口一时兴起的孕期老婆;他学会了在迷迷糊糊深睡时,在老婆半夜起身时惯性伸出手推她起来;他严苛守护老婆远离一切他认为可能带来辐射的事物,火锅,电吹风,过安检门等等... ...然后在临盆那一天,他带了一堆的摄影录像设备,像旅游景点拉客人的野导游一样进了产房,当然,最后女儿出生太激动,刚开始什么都忘了拍。

  

  最窝心的是,张丹峰还为女儿写了六万四千多字的日记,出了书,记录了从得知怀上女儿到这几年抚养女儿的所有感受和经验,长牙齿,学走路,开口说话,吃辅食,生病等等,勘称一本“育儿圣经”。

  我问他,第一次听到儿子叫“爸爸”和第一次听女儿叫“爸爸”,感受有什么区别吗?

  他说,大概相处一年的时候,儿子就叫他爸爸了,出生二十几年,第一次有人叫他爸爸,感觉对自己的爱儿子感受到了,觉得温暖又感动。

  而女儿呢,女儿是从出生开始一点点看她长大的,看着她冒话,一个字,一个词,因为期待了很久,所以听到第一声爸爸,高兴又兴奋。

  

  生完女儿后,洪欣曾说过,现在的状态是她最喜欢的状态,于张丹峰来说,更是。

  

  不知不觉与洪欣相爱相守了十几年,有乖巧的儿子可爱的女儿,更幸运的是,在女儿出生后,他就接演了《花千骨》里的东方彧卿一角。

  

  这个一直在小骨背后默默守护的“扮傻书生”,一生耗尽心机,千算万算却败在“动情”上,临死前温柔捂住小骨眼睛的这一幕,更是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

  

  因为东方彧卿,出道十几年的张丹峰才真正被大家知晓。

  他坦言,自己非常感谢《花千骨》和这个角色,之前自事业比较平淡,拍完之后,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也有更多的戏和工作,最重要的是有了更多的选择和主动权。

  甚至很多人因为东方彧卿,还以为张丹峰是刚出道不久的新人,而于我自己而言,我是从张丹峰十几年前出道时候就开始认识他的。

  那时是2000年,还在上大学的张丹峰参加了芒果台举办的《金鹰之星》选秀节目,当时还是小屁孩的我愣是一直记住了他,嗯,大概就是因为帅吧。

  

  那会儿,参加那档节目的人还很多,现在我们比较熟悉的还有舒畅和李晟。

  张丹峰说他们这一批人儿,建了个群,叫“金鹰老秀”,有些还在维持联系,有些他也在持续关注他们,那时候啊,以为参加完这个节目,很快就会红了,想不到这一路一走就走了十几年。

  我问他,当时对自己的期待,现在实现了吗?

  他说,当时就是坚定想走演员这条路,虽然花了很长的时间一点,但是一步一个脚印,只要知道自己一直往好的方向走,就很满足了,今天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也算实现了当时的小目标,在演艺这条路越走越好。

  张丹峰身上有几个很有意思的标签——“二十四孝老公”,“中国好继父”,以及“女儿奴”,我想,从他一直在坚持着十几年前目标的执着劲儿,他也会将这些“标签”上的身份,一如既往地坚守下去。

  在这个圈子里,所有坚持“初心”的人,都值得我们喜欢,感谢张丹峰接受她读的采访,也感谢他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流言不可怕,年龄和血缘也都不是问题,因为,爱很无敌。

  张丹峰记录女儿成长和家人点滴的日记,出版成了书,书名叫《幸福刚刚好》,一本很温暖的书,推荐给喜欢他和向往幸福的人。

  

  《幸福刚刚好》

  一个唯老婆最大的好丈夫,一个跟儿子称兄道弟的潮老爸,一个愿意把生命交给女儿的好父亲,一个永远牵挂爸爸妈妈的好儿子,六万四千字,记录一家四口的幸福点滴。暖男张丹峰的文笔活泼生动、轻松幽默,读起来让人不禁发笑,心情愉快。

  她读x张丹峰

  Q:最期待演什么样类型的角色以及和哪个导演合作呢?

  A:我是特别喜欢演戏的一个人,想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不想被定型,好像说张丹峰只能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想挑战自己的演技,做到演什么像什么,是我的目标和方向。

  至于导演,跟每个导演合作都非常好,都能产生不同火花,期待跟更广泛的导演合作。

  Q:孩子们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A:让我觉得父爱爆棚,责任变得特别大,我的儿女从出生从童年开始,我就不要让他们感觉缺少父爱,要把所有爱给他们,还有健康的环境。

  Q:定居香港,可是你的事业基本都是在内地,宁愿飞来飞去也不选择更方便地在北京或上海安个家,原因是什么呢?

  A:其实我们上海有房子,但是儿女要在香港上学,我觉得也无所谓,因为我的所有事情家人都要摆在第一位,虽然拍戏飞来飞去比较辛苦麻烦,但只要家人好家人开心,真的无所谓。

  Q:对于现在很多纠结要不要结婚以及要不要孩子的伴侣,你有什么过来人的经验想传授给他们的吗?你觉得维系一段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A: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结一次婚,婚纱是女人最漂亮的一件衣服,男人站在礼堂,告诉全世界IDO,我要娶她,那种心境是无法用语言去表述的。每个人也都要有子女,这才是完整的人生,男人转变最大的两个阶段,一个是结婚一个是做爸爸。

  维系婚姻最重要的是,责任,包容,信任。

  Q:真实的你是怎样一个人?能用三个词形容一下自己吗?

  A:我是个传统的人,家庭观念重,但不是大男子主义。三个词形容我自己,是孝顺,善良,有爱心 。

  Q:最你近在看的书是哪本?最喜欢的电影是哪部?最喜欢的歌又是哪首呢?

  A:最近一个戏连着一个戏,看的最多的就是剧本了。电影的话,前段时间看了《血战钢锯岭》,觉得特别棒。歌的话,有一首特别好玩儿,叫《全世界都在说东北话》。

  作者简介

  本文由她读整理编辑,图片和视频来源网络 。其他公众号若要授权白名单,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不然将惨遭举报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方图片

  

后台回复拯救衣橱,参加本周小游戏哦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快来和小她当同事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