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时装周丨超模走秀时脸那么臭,内心到底在想啥

写在开篇:时装周的焦点并不只是明星

  “时装周最想看到的报道是什么?”出发巴黎前,原创中心的编辑们发了这条朋友圈。

  结果收获的大部分回答是:“女明星的看秀原图……”(尴尬脸)

  确实在不少朋友那里,时装周等同于一次娱乐事件,大家把太多关注集中在明星身上。

  但事实上,作为时尚圈最重要的盛会,一年两季的四大国际(女)时装周是一个关于时装产业、文化、潮流的饕餮,各品牌发布的新 LOOK 很快会从时装周的T台走到民间,从上至下影响整个时尚行业的潮流变幻。说得直白点,你、我以及四海八荒的子民下半年的衣橱都逃不开这梦幻喧闹带来的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搜狐时尚原创中心2017秋冬时装周深度策划很想做一件事——还原时装周本身。为此,除秀场与看秀明星报道外,我们还采访了时尚产业中六位不同身份的从业者,包括设计师、超模、摄影师、时尚买手、时装顾问、It girl……我们将通过分别展现他们在时装周中的工作与感受,从不角度还原时装周原貌。

————分界线————

  第一期报道该上谁,编辑部思考了许久,最后决定从一位超模的时装周故事开始,毕竟在这个看脸的圈子,展现与传播“美”的首要任务还是由 T 台上模特们来承载。

  超级幸运,我在巴黎采访到了一位维密天使,去年维密秀期间,她曾把我们中国天使雎晓雯撩成了迷妹。

  YES!我见到了 Stella Maxwell!

  维密天使之所以让人着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她们各有各的美。于 Stella Maxwell 而言,她的美不是Gisele Bundchen 那般性感,也不似 Miranda Kerr 那样甜美,她让人念念不忘的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酷帅美。

  2017秋冬巴黎时装周,Stella 以走秀超模和 MAX FACTOR 蜜丝佛陀形象大使双重身份来到巴黎,与搜狐时尚来了次性感邂逅。

  有一个小插曲是,此前我曾在国内、国外采访过国外明星(名人),但都有中国公关团队跟随,帮助做语言与程序上的沟通。但这次在巴黎采访 Stella Maxwell 则是直接跟 MAX FACTOR 国际公关团队联系。采访前,我非常好奇国际时尚圈的工作模式是怎样的?

  巴黎时间3月4日11点50分,我按约定时间来到位于康朋街33号的巴黎卡斯蒂耶酒店,这是巴黎最受欢迎的五星酒店之一,酒店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康朋街31号——香奈儿全球总部。

  我在低(狭)调(小)的酒店大堂与从伦敦赶过来的 MAX FACTOR 全球公关团队代表碰了面。寒暄后,她领着我和摄影师上楼,聊天中得知,今天安排了 Stella 与全球媒体做 one by one 采访,各家都有规定时长,不能超时。我们上楼后,另一家国际媒体的编辑正好采完走出房间,公关让我们等5分钟,让 Stella 稍作休息。5分钟后我们进屋,房间里除了 Stella,还有她的经纪人以及 MAX FACTOR 方等三位工作人员。

  这模式和程序与我在国内采访明星、超模一模一样,此情此景让我一下子放松了。看来,国内时尚圈的办事流程早已实现了国际化。

  一见面,Stella 和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地上来握手 SayHi。

  她真是无敌瘦,黑色铅笔裤裹着的那双筷子腿细得哟……Stella说,黑色紧身裤是她的最爱。脚上是一双黑色马丁靴,酷劲十足,绝对是她的范儿。一头金色卷发下是一张棱角分明、线条硬朗的脸,画着率性淡妆,深邃双眸透出一股小倔强,那感觉跟我之前看到的她的照片和视频一模一样。

  身上那件印花外套与黑色内搭形成对比,她解释说,衬衣、裤子、靴子都是黑色系,所以特意选了这件色彩鲜艳的印花夹克外套,好让整个 LOOK 变得明亮。

  采访过程非常 relax,我们给 Stella 设置了十个问题,让她揭开超模与时装周之间的神秘面纱。

  Q1:超模来时装周只是走走秀?

  A:那你真的想少了。

  超模来时装周,首先任务当然是走秀。2017秋冬四大时装周,Stella Maxwell 把纽约、伦敦、米兰、巴黎全部包圆,从纽约的 TommyHilfiger、La Perla,伦敦的 MOSHINO、Topshop,米兰的 Fendi、Versace,再到巴黎的 FENTYXPUMA,全球最时尚的四个城市都留下来了她的 T 台倩影。

(FENDI 2017秋冬秀场上的 Stella)

(Moschino 2017秋冬秀场上的 Stella)

  但做到她这个地位的模特,来时装周仅仅只是走走秀那着实浪费了“超模”“维密天使”这些名号。除走秀外,时装周期间,Stella 还要插空完成许多其他工作。比如我们采访那天,她就是以 MAX FACTOR 品牌大使的身份接受全球媒体采访,第二天还有拍摄。

  这跟国内艺人从剧组请假来北京参加商业活动一样,工作人员会把艺人所有空隙和碎片时间都安排成工作时间,一边化妆一边接受采访是常有之事。由此可见,不管国内、国际,明星、超模都是一个争分夺秒的工种。

  Q2:何时确认要走哪场秀?

  A:头天晚上接到通知也不稀奇。

  时装编辑跑时装周还算是个比较规律的差,按各品牌大秀时间和事先约好的采访时间走就行。但采访了Stella我才知道,原来超模的时装周日程永远姗姗来迟。

  采访那天,巴黎时装周已经开始5天了,但 Stella 说她其实还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巴黎的所有行程以及具体会走哪些秀,“有一部分秀会提前确认好,确认之后我会去跟品牌设计师见见面、聊一聊,做下Fitting。但很多秀通常是走秀前一两晚才得到确认通知。

  我问Stella,迟迟不能确定的行程会不会对生活造成困扰,没想到她摇头说并没有,反而觉得非常新鲜,“因为最后总是会有很多惊喜。”

  对于拥有这样心态的姑娘,我手动点赞。

  Q3:Casting 还是 Fitting?

  A:这是两个模特关乎江湖地位的名词。

  Casting 和 Fitting,这是时装周上最常见到和听到的两个词。采访 Stella 那天,出地铁后沿着康朋街往酒店走的一路上,到处可见贴着这两个单词的指示牌。其中,Casting 是“面试”的意思,Fitting 则是“试装”。

  Casting 和Fitting 是模特需要经历的两个过程,当名气越来越大以及跟品牌设计师越来越熟,就有可能越过 Casting 直接跳到 Fitting,接着上 T 台走秀。

  Stella 这样地位的模特还需要 Casting 吗?她表示:“现在几乎很少需要 Casting,主要还是 Fitting。”采访第二天,她就被安排去做 FENTYXPUMA 秀的 Fitting,Fitting 过程中,她会试穿 FENTYXPUMA 最新系列的服饰,还会见到 Rihanna 本人,Fitting 做好后就是走秀了。

(FENTYXPUMA 秀场上的 Stella)

  Q4:超模跑时装周,包包里不能少的东西是?

  A:手机、充电器、化妆品。

  对于超模来说,一季时装周跑下来,8天在纽约、5天在伦敦、6天在米兰、8天在巴黎,加起来需要在各大城市驻足将近小一个月,这么长时间各处奔波,包包里最不能缺少的物品是什么?“手机和充电器,这是两样绝对不能少!”在这个问题上,我与 Stella 绝对站在同一战线。

  为了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化妆包同样必不可少。作为 MAX FACTOR 蜜丝佛陀形象大使,Stella 的化妆包里永远带着她最爱的几样单品,“比如能让皮肤时刻保持滤镜般水光透亮的 MAX FACTOR 奇幻水漾焕亮气垫霜,还有能随时提升起色的蜜丝佛陀唇膏。”

  最没想到的是, Stella的包包里竟然还会随时携带各种小零食。模特竟然吃!零!食!太颠覆想象。

  Q5:走秀前,模特可以吃东西吗?

  A:YES!

  在Stella的习惯里,时装周绝不是减肥的好时节,“时装周期间工作量巨大,需要耗费大量能量,不吃东西会非常容易疲惫,进而影响走秀效果。这时,一些健康的、能迅速补充能量的食物就弥足珍贵了。”采访那天早上,Stella 吃了一些西式炒蛋和牛油果,这是她最爱的健康早餐。“走秀时,后台也会提供沙拉、鱼、肉、三明治等食物,就是为了让模特及时补充体力。

  Stella 虽然超级瘦,但她钟爱的减肥方式并不是不吃,而是多运动,“我一周大概会做3到4次运动,会合理安排不同类型的运动,比如瑜伽、徒步、游泳等。在纽约、洛杉矶时,我还会向我的私教学习不同的运动项目,然后坚持做。”

  Q6:模特在时装周后台为何都爱穿浴袍?

  A:因为好“脱”……

  看模特的后台照,出现最多的单品竟然是浴袍,尤其维密秀场后台,天使们都穿着醒目的粉色浴袍开心地聊天、自拍。但浴袍装仅仅是为了拍照好看吗? Stella 的回答 real 耿直,“穿浴袍就是为了方便换衣服啊!”

  Stella说,她发自内心喜欢各种各样的服饰,平时也会尝试各种风格的衣服,但时装周期间她都会选择舒适的、易于穿脱的衣服,就是为了 Fitting 的时候便于换装。

  Q7:模特在后台如何打发时间?

  A:人家在争分夺秒学习呢。

  跟T台上的秩序井然完全不同,时装周后台就三个字——乱、吵、忙。在后台等待过程中,模特们都会做什么呢?Stella 在后台的最大乐趣是观察, “我一般都会看看大家都在干什么,看大家做的事会觉得很有趣。

  她最喜欢观察化妆师打造的妆容,“后台就是一个最新潮的化妆课堂,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各样特别的、Cool 的秀场妆容,很多化妆细节都体现了不同的潮流趋势。这时我就会默默偷学一些以前没见过的特别的化妆技巧,回家后就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了

  有了手机和 Wifi,后台也是一个移动办公室, Stella会在后台查阅、回复邮件,也会看看书。

  Q8:模特时走秀时表情那么酷,脑子里究竟在想什么?

  A:内心其实兴奋着呢。

  模特走秀时表情都超级酷,那她们内心到底在想什么呢?每个模特都有各自的习惯,Stella 说她走秀时一般会集中注意力保持抬头和眼睛看向前方,同时全神贯注听着秀场音乐,走到需要走到的位置。虽然全神贯注,但她并不会紧张,反而会觉得很“兴奋”,“因为可以穿喜欢的设计师的衣服走上T台,内心是开心的。”

  Q9:走维密和走时装秀的区别?

  A:做别人和做自己的区别。

  “时装周舞台更多还是 High Fashion,是高尖端的时尚,所以表情会更加正式、严肃。维多利亚秘密的T台上还会有唱歌表演,所以走维密更有趣,更适合展现自己。”对比下 Stella 走维密秀和时装周秀的面部和肢体变化就明白这其中差别了。

  

(维密秀上的Stella)

  Q10:会不会看自己的走秀视频?

  A:YES!

  我之前采访过很多演员,有的从不看看自己演过的戏,但有的则是自己作品的最大粉丝,比如宋佳,自己演的戏她都会回看,为出彩的地方感动,为不足之处做总结。对于模特来说,时装周这么频繁走秀,还会看回放吗?

  Stella 的答案是 YES,“我会看我的走秀视频,可以看到自己是怎么去呈现这场秀的,同时还可以看到同一场秀上的其它好朋友是怎么去展现的,这很有趣。”

现场测试:

看维密天使在眼皮底下用3分钟拍出一组大片

  都说看维密天使拍大片是一种视觉震撼,好不容易遇到一位,当然不能错过机会。

  但这次拍摄只有三分钟时间,不可能换妆发,而且酒店房间极小,只有沙发那一个角落适合拍照,所以也没有机会换场景,这可怎么办?

  机智如我,见桌上正好放着四支 MAX FACTOR 新出的魅惑润泽修护唇膏梦露红系列,于是我让Stella挑选一只作为她的拍摄道具。Stella 弯下腰、嘟着嘴对着这四支唇膏想了好几秒,这画面萌化了。

  魅惑润泽修护唇膏梦露红系列灵感源于蜜丝佛陀先生为玛丽莲·梦露量身打造的红唇。Stella 边选边说,梦露是一个传奇,非常有魅力,也是她心中的时尚 ICON,她最爱梦露的红唇,“十分的性感,每个女孩都想拥有她的双唇。”

  Stella最终选择了1号色“Ruby Red” 经典红,“这个颜色会让嘴唇看起来很明艳,尤其在夜晚,会让你看起来迷人、性感。”

  拍摄开始。就在同一个位置,没想到她居然能分分钟变换出千万个场景,比如,用肢体不断变化的小动作来展现:

  或是跟口红玩互动。

  那一刻好希望白浅上神把我变成那支口红啊!

  穿马丁靴踩上沙发那一刻,瞬间明白雎晓雯为何被她撩到了。

  我们普通人拍照能把面部表情管理好,身体做到放松自然已经是非常棒了。但对于超模来说,拍照时,她的五官、四肢、甚至每一个关节都是在发挥美的效力的。

  这大概就是拿个手机、下个滤镜谁都能拍出大片,明星和博主都能走T台的时代,像 Stella 这样的超模在时尚圈中的存在价值——因为专业。

  搜狐时尚原创中心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采写:搜狐时尚原创中心 黄思维(@勤快的黄思维)

  搜狐独家图片摄影:@王小龙-MOR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