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玩世不恭灵魂人物:发艺天才Eugene Souleiman

  在时尚美发圈当中,Eugene Souleiman绝对是众发型师们心目中大师榜上的不朽龙头。

  这一位英国发艺奇才总是在每一次创作都不断颠覆自己过去的创意,他令人目瞪口呆的美发作品集,更像是一本当代知名时尚摄影师收集册——Penn、Avedon、Meisel、Lindbergh、Roversi、McDean等大师级人物,全都被他既能够驯服又擅长雕塑发型的巧手吸引。

  许多设计师服装系列当中代表性的造型,也是由这一位传奇人物一手打造:Maison Margiela、Prada、Yohji Yamamoto、Haider Ackermann、Jeremy Scott等设计师,都无法抗拒Eugene Souleiman为服装带来丰富故事性的疯狂造型,更别提他灵魂中居住的犯难勇气与好奇心,这些特质全将他的人格推向极爱突破传统的创作风格。

  与知名时尚摄影大师Craig McDean多次合作时尚大片

  一份就业中心的问卷,成为引领他踏入发艺的契机

  高中时期就读艺术学校的Eugene Souleiman,其实耗费大半时间在玩音乐,却因为18岁时就业中心的一份问卷,最终解答建议他踏上发艺界,而促使他进入大学时选填了发型设计科系。

  毕业后,Eugene Souleiman仅因为到一间十分有名的沙龙Trevor Sorbie剪发,而意外受聘为设计师助理。由于Trevor Sorbie是一间走在时尚尖端的沙龙,Eugene Souleiman工作的过程中时常需要与时尚杂志合作拍摄摄影专题,因此他累积了许多时尚圈的人脉。

  从那时开始,Eugene Souleiman就为许多知名时尚杂志的摄影专题做造型,像是《The Face》、《i-D》都是为他堆积出许多知名度的时尚媒体。当时的Eugene Souleiman其实并没有计划这一切,他只是去做自己觉得「酷」的事情,直到Prada找上他的那一天,他才惊觉自己的影响力。

  Eugene Souleiman与知名时尚摄影大师Craig McDean合作拍摄的时尚大片

  Eugene Souleiman与知名时尚摄影大师Craig McDean合作拍摄的时尚大片

  享乐主义?玩世不恭?与好友John Galliano一起以自由态度穿梭时尚

  一直以来,Eugene Souleiman都只做自己享受在其中的事、只挑自己觉得新鲜而有趣的案子,而他的好友John Galliano则是他的最佳玩伴。「我这辈子从未跟任何一个人有跟他一样的合作关系,」Eugene Souleiman说道,「跟John一起工作,为我的心智开启了一道全新的门,他是一位真正的梦想家、真正的艺术家,而且他有难以置信的想像力。我不觉得世界上有多少像John这样的人,更别说是时尚圈,他是个令人惊艳的角色。」可见两人是彼此最相辅相成的创意搭挡。

  Eugene Souleiman为MAISON MARGIELA 2016春夏高订系列打造的羽毛头饰

  为Maison Margiela 2016秋冬高订系列设计发艺

  在与John Galliano的这一次合作当中,Eugene Souleiman想做一些简单而强烈的尝试,因此他为服装打造了用锡箔纸做成的发卷,疯狂的造型就像是贝多芬转世的现代主义建筑师,而John Galliano对于这个前卫造型表示:「我超爱。」

  Eugene Souleiman为MAISON MARGIELA 2016秋冬高订系列设计的前卫锡箔卷发

  不愿意停止的一件事:学习

  “我造访艺廊、我看电影、我走出去,并且试着体验生命,我总是习惯性地用周遭的文化喂养自己。”

  Eugene Souleiman坚信创作职涯当中,最重要的便是不停吸收新知,他说:「我绝不会停止学习。我停止学习的那一刻,大概就是一切都结束了的那一刻。」对Eugene Souleiman来说,为了创意搜集数据、做研究的过程是他玩乐的一部份。他甚至不把这个过程看作他工作的一部份,「我造访艺廊、我看电影、我走出去,并且试着体验生命。我知道是这些元素巩固了我数十年的创意,我总是习惯性地用周遭的文化喂养自己。」

  时尚数位化的脚步,创意工作者没有时间真正消化自己的创作

  对Eugene Souleiman来说,数位时代的强势入侵,着实改写了时尚圈的游戏规则。从某些层面来看,这样的趋势确实更加刻画出时尚领域梦幻之处,因为它提供更多创作者分享作品的平台与机会,不论是真正杰出的人、或是相对没那么杰出的人,都有机会被看见。

  但是疾速加快的创作脚步,也使得创意工作者没有时间去真实地享受、欣赏并且消化自己的作品,Eugene Souleiman发现这个圈子仅充斥着「继续、继续、继续」的催促声,以及「名人、名人、名人」的焦点转移,好像许多事物都在一瞬间被均值化(homogenized)了。

  对于这样的状态,Eugene Souleiman存在着一些想法上的矛盾:「有个声音告诉我,创意工作者就是要把该死的数位什么鬼丢掉,我应该更深入地看事物,才能从中得到更多东西;另一个面向却是我能在数位时代中找到更多我从未接触的事物,我喜欢这些东西,他们就像是一个充满灵感的人在与我对话。」

  “我绝不会停止学习。我停止学习的那一刻,大概就是一切都结束了的那一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