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翡翠的起莹、起胶、起光。

  很多翠友经常小编的其中一个问题是:什么叫作翡翠的起莹?什么叫起胶?起刚又是什么鬼?这几个到底该怎么区分啊,傻傻分不清楚。关于这个问题赵顾问之前也写过相关的文章科普,可能相关的图片太少,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今天再来一篇图文结合的介绍,相信各位翠友看完就能豁然开朗了。

  在了解这三种特性前需要知道一个大前提,就是:

  只有翡翠的微粒极其细腻,足够紧凑(密度足够高,接近3.4)。翡翠才可能因为光的折射,散射,反射而出现起莹、起胶和起刚感觉。

  通常这种翡翠需要达到冰种及以上,很通透,否则是没有这种视觉上差别的。

  翡翠的起莹

  翡翠水头好,透明度高,颗粒细腻,且排布有序均匀,当光线穿过这样的翡翠,边缘会折射出一条亮线,俗称起莹光,一般多在凸起的圆形的边缘地方常见。

  当翡翠内部颗粒极细排列极整齐,将翡翠做成凸面或者凹面并抛光,凸面、凹面周围给人的感觉或明或暗的光晕现象。

  起莹是晶体有序排列的光学表现

  翡翠的起胶

  起胶顾名思义就像凝固的胶水,当你转动它时,随着表面光线的作用,看起来就会像流动的胶水一样

  光线在翡翠的表面所折射出来是整块的、连绵不绝。之所以翡翠的表面能出现起胶的现象,那是由于翡翠内部晶体颗粒很细小,这样表面才能出现胶状样的东西。

  起胶是晶体无序排列的光学表现。

  翡翠的起刚

  翡翠的质地很细腻,晶体颗粒之间结合得很紧密,韧性大硬度高,光感很强很清楚,尤其是在抛光之后,非常纯净的翡翠会给人以凛冽坚毅之感。这样的光学效果可以称之为起刚。

  三者有关系吗?

  原则上,这三种特性是不能在翡翠上共存的,然而实际情况是会共存的。

  这是因为翡翠内部晶粒大小,无论怎么细小,排列怎么有序,是不可能达到完全的一样细小并完全整齐的排列,所以起莹、起胶、起刚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传播翡翠文化,学习翡翠知识,分享翡翠故事。】

  翠林山翡翠微信号 19169998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