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看秀原片该怎么修?时装周摄影师们是这么说的

  原图拍得漂不漂亮、修图自不自然、有没有抓到与知名设计师千载难逢的合影……明星去时装周最重要的这些大事通通掌握在一类人手里——明星时装周跟拍摄影师们。

  巴黎时装周期间,搜狐时尚原创中心记者采访到了两位摄影师,一位是高磊,他算是在巴黎的中国摄影师中较早开始拍时装周的那批人,此次巴黎时装周,他担任台湾女星宋芸桦的跟拍摄影师;另一位是王小龙,他是搜狐时尚时装周御用摄影师,我们给维密天使超模Stella Maxwell拍的那套备受好评的大片就出自他手。

  这两位摄影师都超有星象——高磊笑起来有点像黄轩,王小龙穿衣打扮特有权志龙的范儿。

(摄影师高磊)

(摄影师王小龙与他的时装周摄影作品)

  讲述高磊、王小龙与时装周的故事前,先说说时装周上摄影师的分类。

  一类是秀图摄影师,专门负责拍摄模特在T台上展示的新品LOOK。

  拍秀图都是固定机位,拍得好不好最重要是能不能占到好位置。秀场留给摄影师拍秀图的区域非常狭小,所以得早早入场占位置。

  但各媒体来时装周一般只会带一位摄影师,如果这位摄影师要负责跟拍艺人,就基本没时间去抢拍秀图的位置,所以拍秀图的摄影师很多都是品牌方邀请的。与搜狐合作前,王小龙就专注于拍秀图。

  一类是街拍摄影师。这类摄影师就算进不去秀场,但只要能拍到秀场外穿得好看的时装精们,就已足够兴奋。

  时尚圈最著名的街拍大师当属已经离世的Bill Cunningham,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他就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纽约最繁华街区,把镜头对准那些漂亮时髦的人。

  去SHIATZY CHEN看秀时,我见到了好几位街拍摄影师。这位当时在秀外场走过来走过去,我被他一丝不苟的穿着打扮和温和的微笑吸引,以为他是时装精呢,就过去问能不能给他拍张照,拍照时才看到他胸前挂着一个相机……

  我拍完后不久,他就发现了第一个拍摄目标。

  这位穿橙色阔腿裤的姑娘很快又吸引了另一位摄影师。

  SHIATZY CHEN秀场外被街拍大师追逐最多的还有这位姑娘:

  看到此情此景,想起It Girl温雅说的一句话:时装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在这里,不管是你明星、名流还是普通人,通通不重要,只要穿得美就会有人来拍你。

  时装周上的第三类摄影师就是本文重点——明星跟拍摄影师了。

  明星去时装周看秀早已有之,林青霞在《窗里窗外》中提过,她就是在巴黎时装周看了香奈儿秀后决定要在香奈儿定制婚纱。但直到2007年,当范冰冰用Bob头假发配搭配黑白娃娃裙现身米兰时装周Giorgio Armani 07/08秋冬秀场后,国内明星经纪人们才猛然发现,原来去时装周头牌看秀竟是这么好的宣(走)传(红)方式!

  这十年来,去四大时装周看秀的女明星可谓前仆后继。有的是时装品牌邀请,有的走媒体合作渠道,有跟与赞助品牌合作,也不乏自费去看秀的。

  既然看秀是展示自己的舞台,当然需要全程拍照用于传播。同时因为明星现身,媒体对独家图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这个背景下,明星、媒体、品牌去时装周都会有跟拍摄影师的需求。

  站在成本的角度,从国内带摄影师去时装周,机票食宿真心不便宜。而巴黎是世界艺术之都,在这里学习摄影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多,他们一是科班出身,二懂语言,三对当地熟悉,最重要还能节省差旅成本,所以这批base在巴黎的摄影师就成了明星跟拍摄影师的首选。

  高磊、王小龙就是这样的大背景下进入到时装周明星摄影师行列的。

  搜狐时尚头排客巴黎专访间 X 摄影师高磊

(摄影师:高磊)

  搜狐时尚头排客:时装周上跟拍的第一位明星是谁?

  高磊:我在巴黎学的当代艺术与新媒体艺术,同时喜欢玩摄影,最早是拍纪实摄影,拍了一些作品后有机会入选玛格南图片社大师班,开始跟着老师专业学习摄影和后期。2012年的时候,一位朋友问:“Fashion你拍不拍?”我说:“OK啊,尝试一下。”没想到拍的就是倪妮,她当时刚因为《金陵十三钗》入行,跟着《红秀》来巴黎看迪奥Dior高定秀,我给倪妮拍了秀场图和街拍图,照片还上了《红秀》封面。

  (注:为忠实呈现二战后的影像纪实,1947年,玛格南图片社成立于法国巴黎,创办者都为当时知名的新闻摄影师。玛格南图片社现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摄影经纪公司,在纽约、巴黎、伦敦和东京设有分部。)

  搜狐时尚头排客:拍倪妮什么感觉?

  高磊:她真的还蛮美的。

(高磊为《红秀》杂志拍摄的倪妮的封面)

  搜狐时尚头排客:从拍纪实摄影转到明星跟拍,习惯吗?

  高磊:纪实摄影讲究的纪实、抓拍,所以拍的东西比较自然。恰巧《红秀》就喜欢自然抓拍的街拍图,而不是摆拍图,所以那次合作很愉快。之后他们带明星来时装周都会找我合作,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拍时装周的。

  搜狐时尚头排客:之后还拍了哪些来时装周的艺人?

  高磊:范冰冰、高圆圆、Angelbaby、黄晓明、小S、熊黛林、胡兵……蛮多的。

  搜狐时尚头排客:跟拍明星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高磊:先要提前沟通好,了解明星的穿搭造型。记好明星看秀的场次,比如他要看五场秀,那每场秀都要准时过去。然后就是街拍,巴黎最好的一点是任何场景都很适合拍照,像咖啡馆的街角、河边、桥上、斑马线旁、一些有特点的建筑旁都可以拍。

  搜狐时尚头排客:跟明星沟通感觉怎样?

  高磊:我觉得艺人都挺好相处的,他们本身就有一种能迅速跟陌生人建立联系的素质,跟他们沟通没啥难度。我拍过的最特别的艺人应该是小S,她真的很好玩,敢说敢讲,不停地跟你逗,各种开玩笑恶搞。而且她很自信,拍照速度非常快,特出片,跟她那次合作真的蛮开心的。

  搜狐时尚头排客:明星都特别在乎能不能拍到跟著名设计师、时尚圈大咖的合影,这样的照片好拍吗?

  高磊:我也曾在香奈儿秀场拍到过明星与卡尔老佛爷的合影,这样的合影往往只有一次机会,能不能拍到好图一看时机,另外也需要经验。以前拍明星和摄影师合影我会很急躁,看到艺人站过去“咔咔咔”就拍,后来我发现这样拍出来的图效果并不是太好,有时候设计师都没有看着你的镜头。后来我得出一个经验,艺人走过去后,我会先跟设计师打个招呼:“你好,这是来自中国的明星XXX,您方便跟他合张影吗?”法国人蛮有礼貌的,他听到你这么说,是真的会转过头来看着镜头,这样拍出的照片效果就会好很多。

  搜狐时尚:说说你迄今拍过的最满意的明星照片?

  高磊:黄晓明这张我很喜欢,在他巴黎住的公寓拍的,拍之前我过去跟他沟通了一下,让他放松,然后就拍到了这张图,蛮有那种老照片的感觉。小S这张我也很喜欢,当时品牌在秀场做了一个人体装置艺术,小S走进去后,我跟她说“闭眼”,她很有悟性,马上闭眼,表情和肢体跟着做出这种感觉,就抓到了。

(高磊时装周摄影作品)

(高磊时装周摄影作品)

  搜狐时尚:除时装周,其他时间段时尚方面的拍摄工作多吗?什么样的摄影师比较容易接到活儿?

  高磊:巴黎这边平时会有一些杂志、品牌画册、品牌活动找你拍摄。这几年国内时尚业发展特别好,有很多新兴品牌,价格给得比法国还高,所以也会常常回国内拍摄。做摄影师这行首先个人能力很重要,很多片子往往只有一次拍摄机会,是不能出错的。圈子和人脉关系也很重要,大家还是喜欢用熟悉的人做事。

(高磊为浪琴品牌活动拍摄的作品)

(高磊为Valentino品牌活动拍摄的作品)

  搜狐时尚头排客:你怎么看待时尚摄影师在时尚行业中的作用

  高磊:我觉得我们起到的是“输出”的作用——再好的设计、再好的广告创意,最终还是需要一张好图来输出。

  搜狐时尚头排客:你一直坚持做艺术摄影,怎么看待艺术摄影与商业摄影之间的关系?

  高磊:很多年轻艺术家可能觉得我是做艺术的,商业太浮躁了不想接,我以前也很纠结。但后来发现,搞艺术是需要时间的,至少不能饿死吧?做商业摄影首先能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同时,拍商业摄影比如艺人时装周街拍这个过程是能够积累很多经验的。现在我觉得商业和艺术绝对是连在一块的,很多时尚摄影大师拍的时尚大片既是最好的商业大片也是艺术大片,而好的艺术作品肯定也是最高级的商品。

【高磊为Dior(左)、issey miyake(右)拍摄的作品】

  搜狐时尚头排客巴黎专访间 X 摄影师王小龙

(摄影师:王小龙)

  搜狐时尚头排客:怎么进入到时装周摄影师这一行

  王小龙:我在巴黎学的就是摄影,之前一直拍时装周秀场。后来有位艺人来巴黎男装周看秀时,街拍都拍完了,结果在卢浮宫用餐区遭窃,随身财物、相机、相机卡都被偷了。艺人的经纪人跟我朋友的关系很好,他们当时特别着急,就找到我补拍街拍,就这么着我开始转去做时装周艺人跟拍。

(王小龙时装周摄影作品)

(王小龙时装周摄影作品)

  搜狐时尚头排客:拍了这多艺人,你觉得拍到好图的经验是什么?

  王小龙:我的习惯是拍摄的时候什么都不说,把活儿干好就行了,片子拍不好说啥都没用。拍摄的时候,最紧张的往往是经纪人,拍摄过程中如果经纪人在一旁一下子指点这个、一下子指点那个,搞得摄影师和艺人都很紧张,这样绝对出不了好片。最好是等这一套拍完后,大家看了样片再交流怎么修改、补拍。

(王小龙时装周期间拍摄的黄轩)

  搜狐时尚头排客:你3分钟拍的那套Stella Maxwell的片子备受好评,说说拍摄心得?

  王小龙:经验就是所有人都非常专业,一切就OK了。因为摄影真的不是摄影师一个人的事儿,而是一个团队的事——她本身是维密天使,特别专业,知道怎么摆POSE、管理表情。我助理那天灯也打得特别棒。你事先跟我说好了拍摄要求,拍的过程中没有太多干预。这种情况下,合作就会又快又好。

(巴黎时装周期间,王小龙抓拍的超模Stella Maxwell采访图)

(王小龙在LV秀场拍到的宋佳)

(王小龙在香奈儿秀场抓拍到的陈伟霆)

  搜狐时尚头排客:除了时装周,巴黎其他时尚拍摄的活儿多吗?

  王小龙:还挺多的,尤其中国电商行业这么发达,国内出现了很多时装品牌,这些品牌图片需要特别大,常常两个月就要拍一组,用来做电商宣传、运营推广。巴黎又是全世界的时尚之都,很多品牌喜欢来巴黎取景。他们带大部队过来费用不就高吗,所以找我们这样base在巴黎的摄影师就经济很多。当然,竞争也很激烈,来巴黎学摄影的中国人特别多。

(王小龙拍摄时的工作状态)

(王小龙在秀场抓拍的巩俐)

  搜狐时尚头排客:国内的活接吗?

  王小龙:我现在工作范围是全世界,你让我上月球拍我也拍。

(王小龙为loewe拍摄的创意肖像大片)

(王小龙个人摄影作品)

  最后,关于大家最关心的“明星时装周原图与修图”这个问题,二位是这么看的:

  高磊:街拍的话,我基本修的不太多,因为街拍不像拍广告,需要修得很精致,它要的就是那种自然的、抓拍的、纪实的感觉。秀场图我也不喜欢修得太过,适当就好。一般来说,后期占到我拍片20%以下的比重,有时可能更少。我觉得妆发、造型才是拍好片子的第一步。

  王小龙:我觉得摄影师发百分百没修过的原图是一件挺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现在相机像素都特别高,会在无意间放大一些瑕疵,而这些瑕疵是我们见到明星本人时根本不会注意到的,但放在照片里就会特别明显,所以摄影师需要把这些你本来不会注意到的瑕疵修掉。这跟艺人出门前化妆打扮一样,并不是什么投机取巧的行为。但修图程度需要把握好,一定要自然。明星本人的外貌、身材、打扮都是很有辨识度的,摄影师把这个辨识度修掉了,就是过了。

  搜狐时尚原创中心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采写:搜狐时尚原创中心 黄思维(@勤快的黄思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