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螺与皇家橡树孰强孰弱?卧龙凤雏只求其一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与庞统在当时都是不可多得的乱世奇才,曾被三国时期的世外高人水镜先生(司马徽)称为“卧龙”与“凤雏”,并声称二者得一可安天下也。由此可见,卧龙与凤雏都是可以辅佐君王一统天下的才人谋士,并且有着过人的智慧与能力。而恰好这两位先生都被刘备所招纳,并驾齐驱地成为刘备身边的左右军师,一起图谋天下霸业。而在钟表界里同样存在两款功能与造型极为相似的腕表,分别是百达翡丽的鹦鹉螺系列与爱彼的皇家橡树系列。这两款腕表都同出尊达大师之手,因此诸多表迷都说鹦鹉螺与樟树的造型很相近,其实仔细观察,区别还是有的。就像诸葛亮与庞统,即使能力无比接近,但性格与想法还是有区别的。

  皇家橡树VS鹦鹉螺

  众所周知,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与爱彼(Audemars Piguet)均属于瑞士顶级钟表品牌,二者旗下的鹦鹉螺系列与皇家橡树系列也都是腕表界所公认的两大顶级钢表。鹦鹉螺与皇家橡树的知名度都很高,且都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师尊达之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碰巧的是,这两个系列表款均推出了蓝色表盘,在颜色与造型上显得更具对比性与可比性,因此这成为表迷们茶余饭后的探讨趣事。但在价格上鹦鹉螺是要比皇家橡树高出数万的,所以表迷们在选择上常常陷入困惑与纠结之中,就好比当年刘备曾困扰着选择诸葛亮或庞统当军师一样顾虑。

  对比测评

  两款手表都摆脱了非圆既方的传统理念,设计灵感分别来自游轮的舷窗与战舰的舷窗,看来尊达大师对船舶战舰情有独钟。在材质上,鹦鹉螺采用了不锈钢材质,是瑞士第一款被赋予研发专利的手表;而皇家橡树采用的是精钢材质,是历史上首款采用精钢材质打造而成的奢华运动腕表。在设计上,百达鹦鹉螺的表壳更多的是采用抛光,而爱彼皇家橡树的表壳则是采用大量拉丝。因此,皇家橡树整体看起来比较紧致锐利,而鹦鹉螺却显得比较圆润光滑。采用抛光技术的好处在于表壳出现划痕时,只要拿去抛下光就会变得崭新如初;而采用拉丝技术在遇到磕碰之后会打断拉丝,即使修复了也不会再像最初那么自然漂亮了。

  型号:5711/1A

  鹦鹉螺腕表由MK厂独家推出,目前最高版本为V4。采用圆润的八角形表圈设计,表盘饰以平行的夹板纹理,仔细品味就好像透过舷窗眺望湛蓝的大海一般,优雅宜人。镜片为抗刮损的蓝宝石玻璃,立体时标与时、分针均覆有夜光物料,具有夜光功能。表壳左右两边分别设有两个栓,远看就像两个耳朵一样均匀分布在两旁,旋入式表冠增强了腕表的防水性能。搭载海鸥ETA2824改装的CAL.324SC自动机械机芯,并采用了瑞士进口红宝石。表带类型为单链节,搭配折叠式表扣,表带上交替采用了镜面抛光与磨砂处理的技术,使得线条更为流畅。表径尺寸为40毫米,厚度为10毫米,大小手腕即可佩戴。

  型号:15400ST.OO.1220ST.03

  这款皇家橡树腕表由JF厂打造而成,采用线条明朗的八角形表圈,圈口由8颗一字螺丝固定住,螺丝外露的设计显得更有时尚机械感。深蓝色的表盘上交相镌刻“Grande Tapisserie”格纹装饰,配置双面蓝宝石玻璃表镜,大气硬朗且不失观赏性。经典大三针设计搭配嵌入式的立体条顿时标,3点钟位置还设有小日历窗。时、分针以及时标也都涂有一层夜光材质,具有无惧漆黑环境的夜光功能。同样使用旋入式表冠,把头采用六角形设计,上链更为简易舒适。搭载日本9015机芯改装而成的Cal.3120自动机械机芯,走时精准可靠。精钢材质一体化打造而成表带,各个棱角都打磨得精致光滑,还配备了折叠扣,佩戴贴合手腕。该腕表有2个表径尺寸,分别为41毫米与37毫米,表迷们可根据自己的手腕大小而入。

  总结:有些事物看似相似,实则各异,就好比以上两款腕表,虽各有千秋,但内在差别还是挺大的,所以说不能单凭外表一概而论。卧龙与凤雏对比起来亦同样如此,二者得一虽可安天下,但却不可兼得。所谓一山难容二虎,其实卧龙凤雏得一即可,诸葛亮与庞统的谋略才干虽无高低之分,但胸怀格局却有大小之异。庞统因急于立功,证明自己是能力,草率地冒险走小路,深入峡谷险境,最后变成了“落凤坡”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反观孔明,他才是经纶济世之才,凭借着过人的远见卓识与博大的胸怀,在蜀国后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自己的才能,并受到刘备的孤托,最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世人所铭记。

  喜欢腕表的朋友欢迎添加小编唯一微信:yy4004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