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晒霜当保养神话的你们都被骗了!

  这是我美容写作生涯中第一篇正儿八经说防晒的文章。

  之前也知道这个话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而且,我也非常认同防晒对于皮肤保养的重要性。但真要面对这个话题时,我却迟迟不愿意写,为什么?

  因为对于很多被大家“公认”的防晒理论,我的内心深处却总有种隐隐的直觉不停地跟我说其实好像哪里也并不太对,但却一直都没有时间去求证...哪怕是被很多专业人士都津津乐道的~比如室内和阴天也有紫外线,所以也都要防晒;冬天的紫外线比夏天还强(或者一样强),所以冬天也要防晒;带防晒的彩妆(粉底、BB霜、隔离霜之类)绝对不能代替专业防晒霜等等。直到今天...

  我喜欢称这些看似无懈可击但又直觉违和的防晒理论为“世纪难题”。如果你也经常被这些“世纪难题”所困扰,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就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

  1.为什么擦了防晒还是黑?

  答:请自我检讨——

  • 量够不?

      2mg/cm⊃2;;一次大约一元硬币;一瓶30毫升的防晒,只涂脸的话大概可以用一个月;

  • 你的防晒工作及时启动了吗?

      北京4月份的紫外线强度就进入全年高峰期了!等到热火朝天的6、7月才想起来防晒的,不黑你黑谁?其他地区的紫外线强度变化数据请自己去找气象局资料~

  • 你买的防晒霜防护能力全面吗?光稳定性好吗?

      只防UVB的,当然不行;产品里所用的防晒剂见光就死,又没有适当处理或复配的也不行。

  • 你擦的够匀吗?

      防晒霜擦的不均匀,就会有大量的防晒漏洞,效果当然也是呵呵呵了。

  • 隔俩小时补涂,你做到了吗?

      防晒霜可能被你的汗液冲掉或者小手蹭掉,防晒霜里的防晒剂还会氧化分解,甚至在它氧化分解的过程中还能造成你皮肤的氧化损伤(即便是经过适当处理或复配的)。嗯~总之,不及时补涂,还不如你不擦。

  2.带防晒的彩妆(粉底、BB霜、隔离霜之类)能代替专业防晒霜吗?

  答:不能。

  因为即便彩妆里含有足够的可靠的防晒剂,但在实际应用中,彩妆比专业防晒霜更难以使用足量,也更不容易涂布均匀,这些都会影响实际的防晒效果(毕竟彩妆的目的更多的是满足大家修饰美化容颜的目的,而不是防晒效果,鱼与熊掌基本上不可兼得)。

  但是,如果你只在室内活动且远离窗户或靠窗但窗帘防紫外线能力很强的话,我认为是完全可以用适合的带有防晒的底妆来代替专业防晒霜的(其实,你还可以理解为,这种情况下我并不认为你真的有必要涂专业防晒霜),毕竟室内远离窗户或靠窗但窗帘防紫外线能力很强的情况下,你皮肤所能接触的紫外线辐射已经非常微弱了,这本身就是最好的防晒措施(对此不服或者不放心的,直接看第3个问题)。

  而且,这种情况下涂抹防晒霜,反而可能得不偿失。因为防晒霜里的防晒剂或多或少对皮肤甚至身体是有潜在的不利影响的,尤其是在你不能及时补涂的情况下,这种不利影响将会更加显著。对此理解无能的请关注我下一期的防晒专题!

  底妆的存在主要是为了打造你美丽的妆容,提升自信,但同时如果刚好还有屏蔽紫外线的作用,当然也是极好的~那怕这个屏蔽的作用微乎其微...

  3.室内要不要防晒?

  答:看情况。

  室内确实也有紫外线,除了各种人造光源(电脑、电灯之类)会发出微量的紫外线以外,阳光中的紫外线也会或多或少的进入房间,即便是朝北的房间。

  不过,问题是这些紫外线对你皮肤的损伤相对于防晒霜对皮肤乃至身体的不利影响来说,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这是从一个论文里截图出来的室内紫外线透过的情况:

  从这个表里的数据来看,室内距离窗户半米的地方紫外线辐射量大约是室外的40%左右,距离窗户1.5米的地方就衰减到室外的15%左右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坐在距离窗户1.5米的地方,就算啥也不抹也相当于用着一款全天候保护且不需要补涂还不用担心涂的不够或不匀的防晒霜了!即便这个“防晒霜”的防护能力从理论上说还不及SPF15,但你也不要忘了,我们绝大部分情况下实际涂抹防晒霜的量可都是远远不够的!再加上均匀和及时补涂的要求,即便是一个标称SPF50,PA+++的产品,在我们脸上真正能发挥出多大的防护功效,这完全是个谜...

  注意,这还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南向房间哦,如果是朝北的房子,你要每天白天都蹲在里面不出门,我要提醒你的就不是防晒霜抹了没而是要不要额外补充点维D了...有图有数据:

  这是冬天紫外线最弱的时候的数据,北向房屋里也就中午到下午15点前能有那么一点点紫外线而已,按这表的数据来看,基本上是屏蔽掉了室外98%的紫外线!

  这大概相当于一个50倍的全天候保护且不需要补涂还不用担心涂的不够或不匀的防晒霜!

  嗯~要是再拉上个窗帘呢?哪怕只是一个未经专业防晒处理的普通窗帘...

  4.冬天的紫外线比夏天还强(或者一样强)?

  答:这你也信?

  这是郑州市一年中UVA的强度变化曲线:

  UVB的变化曲线:

  很明显,不管是UVA还是UVB在一年中都有显著的变化!总体上看,每年的4~9月才是一年中紫外线强度最高的时段!而冬天不但不是一年中紫外线最强的时候,恰恰相反,它是全年紫外线最弱的时候!(这里说的冬天默认是11月到次年3月。PS:北方下雪天的反射的确会让紫外线比平时要高一些,但一般情况下胳膊是扭不过大腿的,而冬天的紫外线再怎么强大相比春夏也只能是条胳膊,没毛病~)

  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防晒要从4月份就开始努力,而不是等到热出汗的678月!!!

  当然,离郑州比较远的地方,情况可能会有一定差异,也会因为各种其他因素影响到每天的具体数值,但大趋势是一样的!所以,勤快的可以自己去当地气象局找详细数据,像安大人这样的懒蛋们就大概参考这个数据好了~

  5.南方和北方的紫外线一样强吗?

  答:不一样。

  整体上还是南方更强。

  当然,紫外线强度不仅跟纬度有关,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它,比如海拔高度空气湿度季节云层大气污染物臭氧层状况等等,所以具体到某个时间点的话,紫外线强度就不一定是谁高谁低了,阴天的广州也可能比大晴天的北京低。

  这个没图没数据,你们爱信不信!

  6.阴天要不要防晒?

  答:要。

  但确实可以比晴天时候的防御工事弱一些。

  这是南宁市一年内的紫外线月平均强度的曲线:

  从此图来看,阴天的紫外线强度大概是晴天的70%。

  PS:我所说的防晒不等于一定要抹防晒霜!!!请别拿硬防晒不当防晒好吗!!!

  8.打伞能完全阻挡紫外线吗?

  答:不能。

  这是从一份文献里摘抄的:

  在防紫外线伞下,正上方UVA 强度最小为0μw/cm⊃2;,最大为15μw/cm⊃2; ,UVB 强度最小为0μw/cm⊃2;,最大为1μw/cm⊃2;,在同一时间同一方向,防紫外线伞下的紫外线强度明显低于日光下。在防紫外线伞下,中午紫外线强度相当于早晨6 ~ 8 点未用伞时的紫外线强度。

  这说明防紫外线伞很有用,可以把中午最强的紫外线拉低成早晨6、7点的弱鸡,但也确实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线。因为防紫外线伞只对正上方的紫外线阻挡作用很强(假设你的伞是垂直朝上打的),而无法阻隔来自周围的紫外线散射。

  所以,我觉得吧,外出时认真撑起防紫外线伞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防晒手段!不但简单易行而且是真正的安全无毒0刺激好么!从这点说比任何防晒霜都好10000倍!!!除此之外你要是还能穿上防晒衣,戴上太阳镜,甚至捂上防晒口罩丝巾啥的,那特么啥防晒霜也没法跟你这装备比了!

  敏感肌们,看到这还不知道咋防晒的,请把上面那段再读10000遍!

  当然咯,并不是所有的外出行动都可以让你方便的使用上述装备,那么,按照“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原则,这种情况下,靠谱地抹上靠谱的防晒霜毫无疑问就是你最佳的补救措施!哪怕它的肤感油腻厚重,哪怕它对你的皮肤有一定刺激,哪怕它需要你不断地补涂...

  9.先抹防晒霜还是粉底?

  答:我会先涂防晒霜,再涂带有防晒效果的粉底。

  因为先涂粉底的话,防晒霜一上,我的妆就花了!妆都花了,我特么还上个毛线的粉底啊?

  当然,为了尽量保证防晒霜的效果,我会在涂完基础护理品以后等10~15分钟,让基础护理品完全吸收再上防晒,然后再等10~15分钟,让防晒霜完全成型,再上粉底这样的话,即便上粉底的过程可能会对防晒霜有一定影响,但粉底好歹也是带有防晒效果的,多少算是一种弥补,又不会影响我的妆容!

  安大语录:防晒诚可贵,漂亮价更高,若为两者顾,宁可屋里熬!

  10.到底多少SPF和PA够用?

  答:个人意见——

  室内远离窗户或靠窗但有靠谱防晒窗帘的,可以不用防晒霜;

  室内靠窗无防护或室外有硬防晒措施的情况下(遮阳伞太阳镜等),SPF30,PA+++以上(尽量做到足量使用及时补涂);

  室外几乎无硬防晒措施的话,SPF50+,PA+++以上(一定要做到足量使用及时补涂);

  11.清爽的防晒霜一定好吗?

  答:不一定。

  反倒是基质越清爽舒服的防晒霜往往防晒性能越差,而防晒性能越好的却往往更加厚重油腻。

  所以,应该怎么选?

  答:我会在品质有保证的前提下选择我能坚持足量使用并及时补涂的(还想看具体产品评鉴吗?举手多再议!)

  因为如果不能足量使用和及时补涂,防晒霜本身的防护能力再好也是枉然!搞不好,还会因为没有及时补涂,对皮肤造成更大的伤害...

  12.防晒要卸妆吗?

  答:要。

  但是,我说的这个卸妆不等于必须用叫做卸妆水、卸妆乳、卸妆油之类的产品!其实,绝大部分的防晒霜用普通的泡沫洁面乳也完全可以清理干净。

  如果你用的是超防水的防晒霜,不放心的话,可以先用卸妆油或卸妆乳过一遍,再用更加温和的洁面乳做一下二次清洁。

  注意,二次清洁的洁面乳一定一定要用超级温和的,毕竟不管是洁面乳还是卸妆油,里面都有大量表面活性剂,它们对皮肤角质层是有一定伤害的,包括脂质的溶出,NMF的流失,甚至蛋白质的变性等等(我最多会用玉泽的那个屏障修复洁面凝露,因为它是我目前发现的泡沫洁面乳里最温和的,肤感也还可以接受)。

  DIY判断防晒霜的防水性能:

  请认真感受两只手臂上水珠状态的差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