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款保湿精华水盘点

  

  ✎ 蔷薇(微信公众号 ID:SYZY_Viviann)

  

  想必妹纸们都有此共识:保湿永远是护肤第一需求。

  其实加一瓶保湿力强大的精华水,就可以全面提升肌肤水润度。

  而且除了保湿,一些精华水还能调理肤质、抗敏感、辅助吸收、轻度抗老等。以 1 当 2 的减法护肤,姑娘们赶紧 get 起来!

  先交代一下我的皮肤状态:27 岁,混合偏干敏感肌,角质层薄,生理期偶尔长痘。

  下面我推荐的精华水,都是基于自己的使用经验和感受。注明的适用肤质,则是根据官方的建议整理而来。

  

  CPB 光彩保湿露

  

  CPB 光采保湿露(湿润型)|参考价格:880 元

  

  

  CPB 光采保湿露(清爽型)|参考价格:880 元

  适合肤质:油皮、痘痘肌选清爽型,混合至干性肌肤选滋润型。

  这款精华水分为清爽型和滋润型两种。

  有淡淡的香味,闻着特别舒服;质地非常非常粘稠,不过完全不油腻。

  很多的水都会建议配合化妆棉,而这瓶我却觉得用手更好。因为质地实在粘稠,用化妆棉会非常费。可以先用指腹打圈按摩,或者轻拍吸收,快要彻底吸收完的时候,再用掌心温度轻轻按压。

  

  如果前面用了相对清爽的普通爽肤水,它也可以被当做保湿精华使用,非常润,而且这样的话 170ml 的量就会十分耐用。

  使用后真的可以提升皮肤柔软度和润泽度,也会明显改善皮肤外油内干的情况。

  另外,除了根据肤质做出选择,也要注意季节。建议建议夏季用清爽型,秋冬季节用滋润型。

  如果要说缺点,就是价格略高,还有闻着略微有酒精味,但我用着并不过敏。

  

  Aesop/伊索 香芹籽调理露

  

  ▲ Aēsop/伊索 香芹籽调理露|参考价格:263 元

  适合肤质:所有肤质,包括干皮和敏感肌。

  说起来伊索这款调理露不算精华水,质地也不粘稠,但因为保湿力完全堪比精华水,还是想鼎力推荐一下。

  不过它的吸收速度并不快,无论是配合化妆棉还是轻拍,都需要多拍一会儿。

  使用后会感觉皮肤很柔滑,后续的精华也好吸收——尤其是配合 Aesop 的香芹籽抗氧化精华,提亮效果超棒的,整天肤色不暗沉,很适合电脑族、化妆族。

  

  另外,这样清爽且保湿度高的水,很适合湿敷。在清洁面膜之后,敷十分钟,推荐搭配 Aesop 的樱草净敷面膜。

  缺点就是,瓶口设计不太科学,要是用手拍,会容易倒多了。还有不喜欢植物草本味道的姑娘慎选。

  

  RMK 焕肤保湿液

  

  RMK 焕肤保湿液|参考价格:547 元

  适合肤质:混合偏干至干性肌肤。

  这瓶水有两种类型,Extra Moist(极致保湿型)和 Moist(嫩肤保湿型),这次推荐的是前者,从名字就能看出来,适合混偏干及干性肌肤使用。

  质地很粘稠,所以还是建议采用直接涂抹、轻拍、掌心按压的方式。

  吸收之后,就算后面不急着上精华与面霜,保湿的持久度也能长达至少 1 小时。也可以多拍一层,会觉得像做了个超保湿的面膜。

  最大的优点,就是能保证后续上妆服帖,不卡粉。如果是夏天,在湿热的城市,光拍几层水就够保湿,甚至不用乳液或面霜也 OK。

  

  Kiehl's/科颜氏 鸢尾花精华水

  

  Kiehl's/科颜氏 鸢尾花精华水|参考价格:390 元

  适合肤质:所有肤质(角质层薄的除外)。

  首先夸一下瓶口设计,很科学,倒的时候不会哗啦一下子出来,而是滴出来,好控制用量。

  然后说质地。这款水有粘度,不过也不是特别稠。比起上几瓶精华水,这一瓶配合化妆棉擦拭就稍微不那么费了。可以让化妆棉吸饱水,先在脸上擦拭一遍,然后轻轻按拍全脸,直至化妆棉上的精华水充分释放出来。这样使用,保湿和软化皮肤的效果都比只是简单拍一下要好。

  

  不过除了保湿,暂时看不到什么别的效果,抗老什么的,只能交给时间证明了。

  这瓶水的说明上写了可以促进角质层代谢,所以薄皮肤的姑娘慎选。总的来说是一瓶没什么明显缺点、性价比也高的精华水。

  

  Melvita/蜜葳特 玫瑰紧实精华露

  

  Melvita/蜜葳特 玫瑰紧实精华露|参考价格:147 元

  适合肤质:任何肤质。

  这个品牌共有 4 款精露,分别是橙花、水仙、玫瑰、麦芽,我觉得最好用的就是玫瑰的。

  100mL 的容量,虽然不大,但是非常耐用。因为它的瓶口设计也很赞,很好控制用量,直接倒,水就可以滴出来。三到四滴可以涂抹全脸。

  味道很好闻,带点甜甜的玫瑰香,很天然的感觉,不浓郁。

  质地非常粘稠,但吸收得也特别快,用完皮肤很柔润。

  也顺便介绍下一种适合秋冬季节的搭配方法:可以滴三四滴精露在手心里,再滴入两三滴护肤油,调匀后,全脸按摩,直至吸收,再用掌心按压让它吸收彻底。而这种方法的最佳搭档就是 Melvita 摩洛哥坚果油或者玫瑰果油。这样做不仅保湿滋润度更赞,而且有了它,护肤油也会清爽很多;两者一起用,皮肤光泽度会得到提升。

  

  Origins/悦木之源 韦博士灵芝焕能精华水

  

  Origins/悦木之源 韦博士灵芝焕能精华水|参考价格:278 元

  适合肤质:混合至干性肤质。

  这瓶水是今天推荐的精华水中最清爽的,基本没有什么粘稠度,这样的水也适合装在喷雾瓶子里喷,镇静舒缓效果很好。

  用化妆棉也好,用手直接拍也好,吸收度都差不多,因为特别清爽,上脸很快就吸收完了。

  

  建议使用时不要省,特别是希望靠它来镇静抗敏的妹纸,更加不要省。每次多拍几层,皮肤的舒适度和保湿度都会提升不少。

  在换季干燥期时,稳定敏感的肌肤很给力;用来湿敷,对缓解皮肤泛红或者不舒服,也会有效。但如果是健康皮肤,会觉得它比较普通,还是更加适合脆弱肌肤。

  

  Clarins/娇韵诗 分龄精华水

  

  Clarins/娇韵诗 青春赋活精华水|参考价格:360 元

  

  ▲ Clarins/娇韵诗 焕颜紧致精华水|参考价格:430 元

  

  Clarins/娇韵诗 花样年华精华水|参考价格:560 元

  娇韵诗去年推出的产品,根据三个年龄层分了三瓶精华水,从上到下,依次是适合 20+ 、30+ 和 40+ 肤龄的。粘稠度和保湿度,也依次递增。

  其中,20+和 30+的两瓶,单独用,滋润度都不是特别好。而且使用时要轻拍得久一点,吸收才会彻底。不过我觉得把它们当做肌底液也不错,虽然吸收和导入力度不如小黑瓶之类的肌底液,但软化角质层的效果相当棒。

  两者对比,20+比 30+的性价比高,30+略显普通,没有突出的优点。至于 40+的,我没有长期用过,试用时能感觉到滋润度高了不少。

  大家根据自己的肤龄选择就好。

  

  Lancaster/兰嘉丝汀 舒柔爽肤水

  

  Lancaster/兰嘉丝汀 舒柔爽肤水|参考价格:187 元

  适合肤质:混合偏干至干性肌肤。

  这款水量非常大,很耐用,400mL,感觉可以肆意挥霍的样子。

  质地跟兰蔻的粉水很像,比兰蔻粉水更清爽一些。吸收也特别快。不过就只是保湿,没有其他功能,如果这也算缺点的话。

  

  这款水配合化妆棉使用是最完美的。不要省,完全浸透到可以滴出水的程度,先擦拭全脸,然后可以敷在局部,最后轻拍至吸收。在皮肤超级干燥的时候,这样连续用两三天,是很有效的急救方式。

  但是千万不要跟 MUJI 的化妆棉配合,太费水。墙裂推荐 Unicharm 尤妮佳的 1/2 化妆棉,既省水,形状还很适合用来湿敷,水润度持久。

  

  La Mer/海蓝之谜 修护精粹液

  

  La Mer/海蓝之谜 修护精粹液|参考价格:899 元

  适合肤质:任何肤质。

  算是精华水中比较奢侈的一瓶。

  味道好闻,虽然也有香味,但并不是 La Mer 奇迹面霜那种复古雪花膏的味道。

  粘度高,但是吸收超快,用指腹轻轻涂抹,轻拍,马上就吸收完了。同样不建议用化妆棉,因为它浓稠,而且贵啊,倒化妆棉用量大,这样一瓶就不耐用了,用手小心使用可以用四五个月。

  修复力很强,皮肤水油不平衡、干纹和换季引起的痘痘,它都能搞定。感觉它和 La Mer 奇迹面霜一样,都能让肌肤稳定在一个健康、平衡的状态下。

  

  其实年轻的肌肤用它,并没有太强烈的惊艳感,不过它的确可以皮肤避免因为环境和季节的变化而变糟。

  缺点就一个,贵!可它的的确确在每个方面都胜过很多精华水,愿意回购。◣

  

  作者简介:蔷薇,一个热爱瓶瓶罐罐,也爱做护肤计划的姑娘,微信公众号:素颜主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