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探店|留法归来的90后独立服装设计师开了一家叫miss Solid的店,然后美出了新天际……

  我曾经推过两次颜值爆表的帅哥男神,结果一篇直接突破20万+的阅读,另一篇也直奔15万+而去。然后引起了无数男粉丝的愤慨:

  “长的那么帅又那么有才华,你让我们这些路人甲情何以堪?!”

  “拜托,能不能下篇推个女神?!我们男粉丝也是爱看颜的!”

  “还给不给留活路了?我!们!要!看!女!神!”

  好的。女神来了。

  

  

  

  

  美么?简直感觉仙气飘飘直接要飞起了,有没有?!

  只是在巴厘岛随便拍一拍啊,别说是专业摄影师了,就连相机都没有用只是手机那么随便便的一拍啊……

  妥妥的女神即视感。

  更重要的是,女神身上穿的衣服,全是自己亲手设计的……

  亲手,设计的的的的的。

  

  

  

  92年,水瓶座。

  天马行空、矫情鬼、不靠谱、多变。

  江湖人称珍爱生命,远离婕妤。

  不靠谱,拖延症,懒癌。经常迟到,会突然失踪。

  不喜欢大众喜欢的东西。

  不适合结婚,不适合带孩子。不适合谈恋爱。

  思维怪异,特立独行。

  以上,是miss Solid掌柜,对自己的定义。

  

  

  

  

  最小的从6年级的时候给自己“做”了一件衣服,又剪又缝“出品”了一出来一条歪歪扭扭的裙子,得意洋洋的穿去学校,结果被同学整整笑了一个学期,被送绰号“帮主”(总穿破破烂烂);也曾把床单剪了两个洞,前面的两个角绑起来化装披肩,结果被妈妈一顿饱揍,哭完之后接着穿出去臭美;嫌校服不好看,把上身改成马甲,裤子剪短变成马裤,差点被学校开除……

  上学迟到,不爱被约束,一写作业就犯困,经常被罚站;偏科严重,英语超级好,化学最高记录是0-43分;挨揍是家常便饭。最少一星期一次,最多一个星期七次……

  曾经有过无数个梦想。有一天突然发现在街上买不到自己想要的衣服,于是就自己闷头在家做,立志做成为一个设计师——“把自己脑海中的一个想法,变成现实中的衣服,这是多么酷的一件事情啊!”

  于是,这个内心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姑娘,高中毕业就牛逼哄哄的跑去法国学服装设计了——“我得向外国人展示一下,我有多厉害啊!”

  

  

  

  “出国之后才发现,比你努力,比你有天份的人太多了。”

  先不说有天份的设计师比比皆是,就连老师上课讲的专业术语也足以让人头大;语言无法顺畅的沟通(法国人觉得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日常生活中几乎很少讲英语),没有朋友,孤独,挫败感,各种不适都涌现出来。

  崔婕妤是谁啊?还有能难倒她的事儿?

  哭完鼻子,拗劲儿又上来了。咣咣咣,一阵恶补,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勤奋的姑娘——“我不能出来给咱丢脸不是?!”

  对巴黎印象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菜巨难吃:不喜欢法国餐,所以后来学会了做饭。

  经常被黑人抢东西:第一次被抢的时候,都快要吓死了;抢到后来就习惯了,爽快的交出财物。

  喜欢赤脚走路,觉得这样更接地气;因而被路过的记者拍下来,登上了巴黎当地报纸的“人与自然”版面。标题为:“释放天性,这个中国女孩好特别。”

  巴黎国际剪材学院的毕业证书其实并不容易拿到。毕业作品从设计、打版到剪材到成衣必须整套下来,再经国际一线品牌设计师打分,过关后才能顺利毕业。

  小妮子不负众望,华丽丽的毕业回国了。

  

  

  

  约定见面的时间之前,刚看到“马行失联三年”的后续文章。崔婕妤哭了整整一个小时,差点晕过去;用了半卷纸,连马桶都堵塞住了。

  通常情况下她经常会迟到,但这次的碰面她十分重视,所以提早就设好了闹钟。哭的正投入的时候,一收到“时间到”的提醒,马上收拾心情,擦干眼泪,将超high的音乐开到最大声,一边在淋浴间洗澡一边蹦迪,瞬间画风突变。

  她情绪变的很快,像龙卷风一样毫无征兆。一会儿是少女心,觉得花也美,衣服也美,全世界都是粉红色的;一会儿又突然会觉得好忧郁,全世界都是灰暗的,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泪点低,笑点更低。

  她说,她其实更像是一个女神经。

  喜欢一件东西一般都不会很久,除了鲜花和衣服。

  对待顾客并不十分热情,有时候会说一句:“喜欢哪件自己拿,自己试”,也有时候头也不抬一下;但若真是特别喜欢的人,就会变成一个粘人鬼,恨不得长在对方身上,连走路都要抱在一起走。

  喜欢挑战。不喜欢很“乖”的人。

  恐惧突然发出声音,手机几乎始终保持静音状态。“今天因为要接你电话,所以才调出声音。”她嘿嘿笑着。

  

  

  

  

  很喜欢吃东西,却又不敢放开吃。因为设计出新款服装之后要拍照,所以一天一顿饭,是她的常态——“我要保持瘦啊,不然丑爆了!”

  开工作室也是一时兴起,晚上突然有了这个念头,第二天马上出去找房子,然后吭吭吭开始装修。

  开店之初,心里面还有些淡淡的嘲讽:跟我审美这么奇怪的人,恐怕真的不会太多。结果确没想到,竟然有那么多人喜欢,甚至遇到很多一年四季身上的衣物全是miss Solid衣物的死忠粉。

  虽然内心非常特立独行,但得到那么多人认可还是认她觉得非常开心的事情。当然,也会有很多人提建议:不要那么素了,不要那么露了,不要那么夸张了之类的意见,她当然也从来没有采纳过。

  

  

  

  “我不会根据常规市场来改变自己的初衷。毕竟之所以热爱这一行,还是为了设计出自己喜欢的东西。”

  miss Solid大约一个月会上新一次,一次设计要搞将近二十天。

  每期衣服出三四十款设计,再从其中选出十款左右。出品的衣服每款都有限定的件数,卖完无补。

  有趣的,miss Solid每期衣服的风格也并无规律,全部都是根据崔小姐当月的心情临时发挥。比如说这个月比较少女心,出品的款式就会比较跳跃;这个月心情很平静,出品的款式就会偏清心寡欲一些;这个月内心比较狂野,出品的款式就会做的比较性感……

  “我设计的所有衣服,都是有自己的感情在里面的!”她大声表白。

  

  

  

  

  Miss,小姐。

  Solid,顽固的,硬的。

  MissSolid=顽固的小姐?!

  “才不是咧!”她反驳我。“你看嘛,我的miss是小写的,不是大写的Miss啊。小写的miss有‘错过’的意思。所以,missSolid就是‘不是顽固的’意思。”

  好吧,这弯子也真是够绕的。

  小脑袋瓜的确是异于常人。

  问她为什么每款衣服只限定几十件,她也表示很无辜:“我看中的面料基本都属于比较‘奇怪’的那种,通常都是市场上不太多见的款。 我会在我用的起的金钱范围内,选择最好的布料;但通常这些布料都不会剩太多,有多少我就拿多少,卖完就算。如果想要再进的话,起码要一吨左右进货量才有可能会再进到。

  还有一些是专供大品牌用的样板,提前打出来看看市场反馈,在市场上不会放太大的量。比如说我上次选到的一款某国际知名品牌2018年才会上新的布料,买完之后就必须等到2018年才会再进行生产。”

  

  

  

  

  出一件设计很辛苦,只是因为布料没了就不再生产,会不会有点浪费?通常人的想法是,还可以找其他的替代布料,做同款推出啊。

  但是在崔婕妤这里却完全行不通:“别人是先出款,再选面料;我是先选面料再出款。所以质料对我来说,一定是不可替代的。

  我最初选的时候一定是挑到最好,不可能会再有其他的超越款。这怎么能将就呢?再有一些像棉麻、真丝这些布料,过了这个季节就不会再有了。过了明年又会有新的花色出来。

  对于一个超级具有强迫症,又非常自我设计师来说,出新品有时候让别人看来是件“非常崩溃”的事情:除了款式不能重复,售完无补之外,竟然连衣服的面料也不能重复出现……

  ps,我感觉脑汁都会被榨干的吧……救我!

  

  

  

  

  每个月飞出去选布料,对崔婕妤来说是件甜蜜又抓狂的事情。她去的面料市场差不多有十万家商铺,通常她会选1-2天,选出自己喜欢的布料带回来,再根据布料研究做什么款式会好看。

  抓狂是因为,每次选布料都是超负荷的在工作。逛到头昏眼花不说,有时忙乱中还会容易出错。比如说是上期上新的时候,落地回青之后才发现,有两个布料忘记了带色卡,立马又买机票飞了回去。

  “真的会逛到吐。”她吐舌头。“但是选到好看面料,又会超级开心!那种幸福感,跟吃到好吃的感觉是一样的。哇!好好看!哇,好美味!”

  问她开店至今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她说:“发烧40度还去进布料算吗?”

  随即又马上摇头,“不对。”

  推新款的时候经常一天只睡1-2个小时,甚至有时候会通宵,她也觉得都不算什么事儿。“辛苦、累、生病,这些事儿都不重要。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碰到。所有的一切,到最后都是要靠作品说话。”在对待服装设计这件事情上,她无比认真的说。压力最大的某天晚上,她也会在家大哭,哭到快要昏厥的那种。第二天睡到十二点钟起床洗漱,照样又是一条女汉子。

  

  

  

  

  

  

  若真说起辛苦,她觉得目前最累的是:“顾客来了只找我。我在哪儿,他们就去哪儿。如果我不在,她们多半也都不肯来。”

  在miss Solid,顾客一次买十几件都很正常。甚至很多顾客全年的衣服,都是出自这里。

  “远洋广场店的最高记录是,一个顾客卖了七个小时。下午来的,把所有的衣服全部试完了。每一件衣服的订制,都会根据顾客的身材量身定做。不是试完就直接买走的那种类型。

  曾经有一个顾客,聊着聊着兴奋了,晚上十二半非要过来试衣服,就来了。去年秋天有一个月,我基本都是在凌晨两点左右才下班。

  也会有一些有趣的顾客渐渐成为朋友,每次到店都会聊很久。八卦啦,开心、不开心的事啦,无所不谈。”

  

  

  

  

  从一开始,只是想做衣服给自己穿,到想要有一个平台可以展示自己作品,再到受到许多人追捧成为灸手可热的新锐服装设计师,崔婕妤已经从一个简单随性的分享,到立志做一个特立独行的国内知名的服装设计师品牌,而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室。

  目前miss Solid丽达购物中心店也已经于3月8日开业,“顽固”的崔小姐已经开始着手下半年筹备第三家店的开业。

  少女心。喜欢花。喜欢小玩偶。

  衣服以黑白灰为主,店里每天有鲜花。

  不擅长销售。不爱受约束。

  不喜欢穿内衣,就算公众场合吃饭也都随意歪倒,并不注意坐姿。

  “自己开心就好。做自gei。”她大笑。

  最近崔小姐爱上了喝酒,没事就会在店里开一瓶酒喝起。

  我问她,会有灵感吗?

  她哈哈大笑:”并没有。喝着喝着就晕乎乎的,睡着了。

  就算会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三小时也毫无歉意,在对待服装设计这件事上,崔小姐还是再认真不过了。

  

  

  

  

  

  

  这样的姑娘,你喜欢么?!

个性小野猫微信

  

  

  miss Solid

  远洋广场店:香港中路远洋广场miss Solid(河北银行对面

  丽达店:崂山区丽达购物中心南区miss Solid(丽达小街入口

  电话:18669720577

  素粉福利

miss Sold全场9折

有效期:即日起至5月26日

Ps,史无前例的折扣

公众号回复

  solid

  获取方式

扫码关注公众号

  素素,资深媒体人。重度美食爱好者,美食专栏作者。爱生活,爱美食。以不遗余力地发现美食为己任。如果你是美食爱好者,如果你发现了享受美食的好去处,欢迎加主编微信baisusu2017进行推荐。

  约稿邮箱:zaobao8610@126.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