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都快挠烂了也止不住痒?换一百瓶洗发水也没用?你还没有用对啊

  头皮屑就像衣服上的脏东西:它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会让你难堪、烦躁,而且很难彻底清除。大部分时候,为了头皮屑犯不着去医院,除非出现了头皮发红、肿胀或严重的发痒等症状——发痒简直生不如死,每天24小时地想抠抠抠挠挠挠,头皮上小包血痂此起彼伏,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被下了蛊。

  如果你试过市面上许多洗发水也没有用,或者暂时不想去医院挂皮肤科(虽然头痒资深患者活儿姐极力建议你去确认一下病因,对对对头屑头痒都是皮肤病),那你可得好好看看本文。

  头皮屑:正常机能被打乱的结果

  头皮屑是头皮脱落的角质细胞。正常情况下,角质细胞脱落很少、很慢,不会被明显地看到。但在某种刺激下,不成熟的角质细胞大量产生、结块脱落,形成纷纷扬扬的“雪花”现象,也就是头皮屑。

  

  人头皮屑的电镜扫描图片,图片来自sciencephoto。

  一般来说,头皮屑不必就医。但如果症状严重,或者有头皮发红、肿胀、发痒、起小包包等情况,则有可能是脂溢性皮炎(确切地说,头屑就是脂溢性皮炎的症状之一)、毛囊炎或者其它疾病,这时就需要找医生诊断治疗

  给你捣乱的主要是这两个坏人:头皮分泌的油脂,以油脂为食的真菌。

  其实这两种物质并不是天生就有害的。正常人的头皮也分泌油脂,皮肤表面也有真菌。但是在一定条件下,真菌就会在头皮表面大量繁殖,刺激头皮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大量的油脂又为真菌进一步扩增提供了养分。然后,Boom Shakalaka,头皮就炸锅了。

  病因:真菌过度繁殖

  头皮屑/头痒=过度繁殖的真菌+异常分泌的油脂。

  捣蛋的真菌叫“马拉色菌”。马拉色菌几乎每个人都有,但是有头皮屑的人,他们头皮表面的马拉色菌数量增加了1.5-2倍。

  马拉色菌在分解油脂、给自身提供养分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副产物,其中一种副产物是油酸。油酸会渗透进入头皮角质层下方。如果你的皮肤属于敏感类型,油酸就会引发炎症反应,结果就是

  • 头皮角质层出现不规则的裂缝、产生头皮屑;

  • 头皮发痒;

  • 毛囊发炎,头皮长包。

  治病:就要抑菌

  鉴于油脂的分泌没有那么好调控,目前医学上对头皮屑和脂溢性皮炎的治疗,主要采取的策略正是抑制真菌生长,让真菌数量回到正常水平。而常用的治疗手段则是使用具有抗真菌功能的洗发剂。

  对于严重的头皮屑或脂溢性皮炎的治疗,医院会提供专门的治疗用洗发剂,或者搽剂。目前常见的抗真菌药物吡硫鎓锌(ZPT)、酮康唑、吡罗克酮乙醇胺盐(Octopirox)等。各大品牌的去屑洗发剂也正是应用了这些抗真菌成分中的几种,当然洗发剂的使用感会更好。

  每个成分的对头皮屑治疗效益不同,伴随的产品使用感也不同。

  

  如以上图片所示,ZPT、苯咪丁酮、二硫化硒和酮康唑都是常被用于去屑洗发水中的有效成分。其中一些成分,例如二硫化硒,有比ZPT还要出色的抑制马拉色菌效果,可因其原材料价偏贵,所以使用二硫化硒作为主要去屑成分的产品价格也普遍偏高。从化妆品质感的角度讲,以二硫化硒、焦油和硫磺作为主要配方的洗发水,在使用感、味道和化妆品优雅感上不一定能比得过以ZPT作为主要成分的洗发水。

  去屑产品:举例说明

  这里给大家总结最为常见的一些去屑产品,不是推荐不是广告。没有提及的产品,请大家自行功课,或者去找成分表,看看里面的有效成分是什么。一定要学会自力更生啊!

  

  海飞丝/潘婷/施华蔻/多数常见去屑洗发水

  功效成分ZPT

  可能你换了100瓶去屑洗发水,其实去屑成分还是ZPT。海飞丝特别努力地把ZPT和碳酸锌复配做出花,让它起效时间更长、抑菌效果更好。

  

  欧莱雅透明质酸水润去屑洗发露

  功效成分:吡罗克酮乙醇胺盐、水杨酸

  吡罗克酮乙醇胺盐在国内开架里的常见程度次于ZPT。欧莱雅普通透明质酸的只含有水杨酸,写着“去屑”这款才是有吡罗克酮乙醇胺盐的

  

  清扬男士洗发露活力运动薄荷型

  功效成分:ZPT+氯咪巴唑

  国内开架少见加氯咪巴唑(甘宝素)的,女士款就不含。

  

  Jason Dandruff Relief Treatment Shampoo

  功效成分:2%硫磺,2%水杨酸

  硫磺也不好闻。还加了薄荷止痒。

  

  Vichy薇姿Dercos去屑洗发露

  功效成分:二硫化硒、水杨酸

  表活比较温和,对敏感性的头皮比较友好。正常、油性发质:绿标。干性发质可能是黄标,官网没图敏感头皮:粉红标

  

  采乐

  功效成分:酮康唑

  非处方药,药店买去。蓝色1%,红色2%,用2%的比较多。

  

  康王

  功效成分:1.5%酮康唑,0.025%丙酸氯倍他索

  非处方药。氯倍他索是激素,止痒的,用久了也有激素依赖性皮炎,所以康王只能救急不能常用(连续超过4周)。

  

  希尔生

  功效成分二硫化硒

  提示:非处方药。据说不好闻,洗完之后头发干燥不好梳。

  总结到下面表格:

  

  如果你已经尝试过含有几种不同去屑成分的洗发水,头屑头痒的症状还是没有缓解,答应我,去皮肤科看看吧

  注意事项:这些做不到也不行

  • 好好洗头发,保持发丝清爽,坚壁清野饿死真菌。用温和的产品可以每天洗。

  • 去屑洗发水在头皮上停留3分钟再洗掉,或遵照说明书。

  • 最好暂停烫染头发

  • 不要使用植物精油,Luna建议这时候跟有机洗发产品say goodbye。

  • 不要挠!!!!!洗头发时候也不要挠头皮。搔抓作为一种物理刺激,会让头皮分泌更多油脂,加重头皮屑症状。忍不住的时候我会来点儿含薄荷的喷雾,放飞一下自我,虽然理论上薄荷提取物也刺激头皮。

  • 同理,不要做头皮按摩。

  • 不要用过热的水,不要相信去头屑小偏方。

  有些人会抱怨“用了去屑洗发剂反而头屑更多”的状况。其实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头皮因为干燥才脱皮,而不是因为油脂分泌过多、真菌繁殖过多。一些去屑洗发剂会加剧头皮干燥的情况。所以换成温和滋润的产品吧,去不去屑可能在其次。

  活儿姐有话说

  Luna自己是特别容易犯脂溢性皮炎的,一个不小心就会复发。

  这是我复发最常见的几种情况:1)洗发水太滋润/清洁力太弱,头皮油多喂饱了小坏蛋们 2)用了天然/有机洗发水,植物精油刺激头皮,尤其多添加了植物油的更是完蛋货 3)周末懒得洗头,主动给真菌产粮。

  不说了,都是血泪。

点赞在哪里?掌声响起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