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泉 无野心不人生

  任泉最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是与老友李冰冰“组合”出现在真人秀里。在节目里,不时可以从一些细节中窥见他霸道总裁的人设。

  

浅棕色几何花纹西装外套/Gucci

白色衬衫、白色休闲鞋、藏青色格纹口袋巾均为Boss

浅灰色休闲长裤/Emporio Armani

从偶像明星到霸道总裁,这一步一旦迈出,就如破竹之箭,一去不回。任泉不当演员已有三年,这三年来他的职业是一名风险投资人。现在的任泉,和以前的自己完全没关系,整个人的格局都变了。他一手操控的Star VC两年来投了十多个项目,平均回报率十倍,在行业水准之上。隔行如隔山,作为从演员到投资人的转变,他为何能做到?

——

- 生命需要刺激一下 -

  2011年对任泉来说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那一年他去读了长江商学院,迈出了从演员到职业商人的第一步。身为当红明星,却一手终结掉自己的演艺事业完全转行,成为一名非常职业的风险投资人,任泉大概要算第一个。

  而在2011年之前,任泉还活跃在各类影视剧中,片约不断。他的星运很顺,自1997年上戏毕业没两年,他就接演了《少年包青天》里的公孙策一角,很快在娱乐界“上位”,以阳光帅气的形象一路受到追捧。但就在这片耀眼的光环背后,2011年已36岁的任泉却不由地反复打量自己的人生道路。

  仿佛看到了某个先兆,对外人瞧上去还如火如荼的演艺生涯,他第一次有了动摇。任泉说自己本是一个容易知足的人。他出生在一个北方小城市,后来居然考入上戏,当了一个演员。“这已经超出了我对人生的预估。”从上戏毕业时他意识到,如果自己没戏拍,不过是一个无业游民。不料想做演员后,很快成为一个人气明星,这又远远超出了预期——“其实刚开始,我想自己能有演员这样一个工作就可以了。”

  而在成为明星之后,一切也比他之前设想的好很多。碰上了最好的时代,又走得一帆风顺。幸运这个词不断被提起,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总说幸运,倒好像显得自己不努力。”但是在演戏十多年后,困惑还是不约而至。

  影视界从来不缺新面孔,小鲜肉层出不穷。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是不进则退,圈内过了35岁大概人人都有一种如影随形的不安定感。任泉虽然在自己从影的16年里创造了四五十个角色,但越是到后期,越少能看到响当当的角色。

  换言之,他的公孙策太成功了,以至于这些年似乎一直被笼罩在这个代表作的光环之下。再如后来的少剑波、易大川等角色,总给人太过定型之感。按任泉自己的说法,六年前他对演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理解。他想追求业务上的突破,想在表演上有一些新的体会和尝试,但很难如愿。有些作品不能按他的意图去表达。

  对剧中的角色,他和导演理解的不一样。他没有坚持。播出后,确实反响平平。“也许我坚持一下就好了,毕竟我对角色的理解更丰富。”好的作品,好的角色,好的导演,这些东西可遇而不可求。几次三番,在博弈的过程中,他痛苦,又有一些失望。

  在这个超级娱乐化的时代,演员们的确机会大增,但与此同时也更深地受制于商业因素。个人的理想国,很容易被裹挟。虽然当时任泉还红着,片酬也很高,以后也还有许多角色可以去尝试,但那又怎样呢?

  难道自己真的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人生吗?“即便我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但文艺情怀达不到我也会觉得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错,刚入行他是星运当头,但到后来,“别人并不能跟着你一同前进,这个时候我对这个职业有一点儿失望。”

  生命总是需要一些新鲜的东西来刺激一下,这对他而言更渴望,更迫切。福至心灵般,2011年任泉做了一个影响自己后半生的决定——去读长江商学院。

——

- 踏入全新领域 -

做出去读长江商学院这个决定的重要性,在一开始还没那么大,当时任泉还没想到要彻底改行,只是去学一些新技能而已,不影响自己继续当演员。毕竟,从上学时代他就开始搞副业,不断折腾,包括从影期间创立自己的餐厅品牌蜀地传说、热辣壹号等,以及参股华谊兄弟。

特别是后者,200万进去,3000万出来,十几倍的股权回报,惊讶之余让他开始对商业观念有了一番崭新的思索。华谊兄弟上市是2009年10月底,也是从那之后,任泉开始有了想法,“不用再整天想着拍戏了”。对这些年的经商活动,自己有没有一个重新的审视?这些经历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价值?光靠这些经历足够吗?这些问题纷至沓来,让他觉得自己应该去读一些专业学科。2011年他去长江商学院学了管理,后来又去金融学院学了金融。

20年前的读书,是给家人、给老师、给别人读的。20年后的这两次读书,给自己读。因为自己感兴趣,不用别人监督,听两三个小时课都不觉得累,真心想学。在长江商学院,他认识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这些人脉对他而言都是资源。

更重要的是,他接触到很多新的理念,引发了很多思索。这些给了任泉一个方向,让他知道,“哦,你还是有机会的!”最初那些小打小闹的投资理财,不过是希望家人能过得更好一些,是他“自己一个小小的情怀”。

而现在,技能加持的任泉想要一脚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影响更多的人了。就在3年前,任泉决定彻底放弃自己的演员职业。从一路鲜花和掌声的演艺生涯退出,跳入另一个陌生的行当成为一名新人,如此巨大的人生转折,很少有娱乐圈明星会主动这样选择。

当时也有朋友劝告他,说现在正是这个行业发展最好的时候,为什么要退出?等三年五年过去,再想回来,未必有你的位置了。但任泉还是下了决心。

当然,继续当演员也不是不可以。岁数大了又无法超越,于是吃老本,在各种电视节目中混脸熟,以各种话题消费自己,看上去活得有模有样,只是心太累——这样的过气明星在娱乐圈俯拾皆是,拍戏的唱歌的都有。

而当时的任泉,还是盛年,还是受人瞩目的明星,从业经验又空前丰富,从这样一种状态退下来,也未尝不可以看作是一种见好就收。不过他本人更倾向于用“激流勇退”这个词。“在最好的时光为什么不退呢?在我精力还不错的时候,去思考另一种人生。”当然,他也真的从此过上了自己想要的那种人生。

  

深棕色人字纹双排扣大衣

黑色丝绒衬衫

均为Emporio Armani

——

- 霸道总裁的一天 -

这个新的人生看上去有点儿惨。忙得脚不沾地连轴转,对任泉已成家常便饭,四天里他走了四个城市,一天赶一个城市的节奏。从火车到高铁再到飞机,随时整装待发。头一天去常州见了一个创业初始团队,当晚就要飞往北京,登机时已是夜里12点多。

在北京拍摄和采访这天,任泉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晨开两个会,上午去摄影棚拍摄,中午吃饭的时间干脆省出来,12点一刻和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开会,下午是他投资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他必须赶去参加。

6点还有另一个短会,开完会后再回来,晚上换个场地继续拍摄。他本是一个爱运动的人,如此马不停蹄,只能见缝插针去运动。比如还有半小时登机,不妨在候机厅的地板上,连做四组俯卧撑。

有朋友好奇问他,你以前不是最讨厌去火车站吗?对,当演员明星的时候他最怕去火车站,也很排斥坐火车。因为人太多,各种不方便。但现在不一样,他已经非常习惯坐高铁。在高铁上一是可以休息一下,二是可以安排一些工作,网络信号也很好,其实还挺舒服。和现在这种状态比起来,演员生涯似乎已恍若隔世。

其实息影不过才三年,只因为这两个身份的差别太大,不可同日而语。演员不是没有忙碌的时候,但起码有一个工作范畴,在这个范畴内做完自己的工作就OK。但现在不行,要协调各方各面,还是难以避免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

累吗?当然累。但他对这种状态没丝毫埋怨。相反,他很开心地去接受这些。只有一个原因——感兴趣。每天过得都不一样,这种新鲜感带来的兴奋,激发出他体内的洪荒之力。好像又重新回到了年轻时刚毕业那会儿,再次对工作充满了激情。这种累,并非当演员后期的那种身心疲惫,而是一种忙碌之中的充实感。

当然他也不会把所有时间都安排在工作上,每隔一段时间还是会去旅行,加上同时也还在读书,算是张弛有度。

——

- 天生一颗好奇心 -

从人气明星到霸道总裁,中间隔着一个商学院,这事儿看起来如此简单,其实那是皮相之见。在风险投资界,任泉算是做成了。2014年他拉着李冰冰和黄晓明一起创办Star VC,起初投的韩都衣舍和秒拍这两家,两年时间内都获得了巨额回报,秒拍的回报高达20倍。

虽然他们并不会对一个项目就倾其所有,但两千万,全部是他们三人的个人资金,数额也不算小。这个明星投资联盟的队伍还在继续壮大,每年都会有新的明星加入到股东团。

一个学生时代的故事,当时李冰冰第一次接拍广告,挣了酬金20万,于是她拉着既是老乡又是同学的任泉一起去领钱。那会儿还都是穷学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在回来的路上,任泉把这些钱装进一个黑包,紧紧搂在怀里,一路都不敢走神,生怕丢了。

20年后,他们一同创办的Star VC,用两年时间就发展到了今天十亿的规模。但霸道总裁不是那么好当的,风险投资顾名思义,一定是风险二字在前面,为什么前职业演员任泉能在这个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这个项目值得挖掘吗,这几个人的初始团队究竟是一个草台班子还是一个独角兽坯子,你凭什么判断?“大概是一种感觉吧,很难说清。”任泉自己的回答有些模棱两可。Star VC现在工作人员有20多名,其中帮任泉初审项目的专业人士就有6人,主要是提供一些专业数据,对项目做初步过滤。

至于见创业团队、拍板,这些都要靠任泉自己。投什么样的公司,不投什么样的公司,他说自己真的就是凭一种感觉。有的行业看上去利润非常好,但他就是没感觉,不喜欢,会绕着走。相反,有些公司和产品,他一听就来

电。

他的目光经常会聚焦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这样的新兴产业上。最近Star VC又投了几家公司,其中有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初始团队是几个从哈佛回来的高材生。一番详谈后,他们对任泉说:“泉哥,我们特别想让你来投。这么多VC和我们谈的是盈利模式,三四年能做到一个什么规模,业绩怎么样,唯一一个只谈内容的是你。”

任泉和他们聊了两个小时的内容,彼此都有启发,聊得这些哈佛高材生都不禁心潮澎湃。很多合作者都忍不住会说:“你不像一个演员啊,你怎么能谈得这么专业?”

对一个产品的未来,任泉总会有一些潜意识的感觉。“我不过是站在一个演员的视角来看罢了。”按他自己的说法,也许是当了那么多年的职业演员,内心中感性的东西比较多,喜欢想象,想象各种各样的可能。再往下探究,这种对产品的独到感觉,未必每个演员都会有,它到底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原来一直以来,任泉都特别喜欢观察生活细节,经常会注意到一些别人没留意的东西。即使在当明星期间,他也不是一个不落地的人。那会儿他常一个人去逛超市,不一定买东西,但一定会看看货架上的那些商品,在心中琢磨它们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功能。

因为自己开了餐厅,去别的地方吃饭时,任泉就会特别留意对方做得好的地方。比如这个墙纸不错,用手机拍下来。再或者桌子设计不错,灯不错,都拍下来。这成为他一个随手的习惯。

坐在办公室里,看到楼下有快餐公司人员送外卖。任泉就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头看到尾,并且对整个过程计时。从送餐员打电话开始,到楼上有人下来接餐,耗时五分钟。根据他以往的经验,人和人之间打交道一定会耗费不少时间成本,果然如他亲眼所见。要是不留意,就无从得知。

在家的时候他也经常收快递。听到门铃响,打开门一看,送货的快递员怎么又换人了?为什么总换人,一定有问题,究竟问题出在哪儿?他就会思考这个服务模式,研究它的上游下游。

因为自己体验过,有切身体会。否则光听别人说,做出的判断很可能不准。隔靴搔痒,挠不到要紧处。多年前,他留意到两面针的一管牙膏偏淡绿色。有一次和两面针老板一起吃饭,任泉向对方提到了这一点,对方很惊讶,“你为什么会留意这个?

从来没人对我说过这事儿,你这个人为什么会记住这样一个细节呢?”“因为我有一颗特别好奇的心。”从小到大,任泉在生活中都有这种观察。比如这个牌子为什么这么贵?除了因为它是奢侈品牌之外,就没有其他什么道理吗?一个人只要有疑问,就会主动去寻求答案,最后会发现每个事物都有规律。任泉思考的,是中间这个过程,从而使自己有能力作出一个基本的判断。

这些长年累月的积累,让他在成为职业投资人的今天,也能对某个陌生行业形成一个判断。当然这些判断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的。“如果你只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从下游来看,你根本看不出这些。”在任泉的“投资经”里,核心的一条是:你不能只看专业数据,不能太理性了。这些东西,说到底是对人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而任何一次商业模式革命,都和人有关系,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

- 思考后的人生 -

如果你想知道今天的任泉变成了什么样,去听一次他的路演吧。人们认识任泉,绝大多数是通过他拍的那些戏。也有不少人知道现在他在干别的事儿,但是当听过他的一次路演后还是完全傻了——“啊?任泉你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在讲台上的任泉,完全不是平常大家所熟知的那个偶像明星。一身职业正装的他,在话筒前侃侃而谈,讲商业未来,讲投资理念,讲行业现象,讲他即将要投资的那个公司的状况,还不断信手拈来各种数据。现在的任泉,用他自己的话说,“和以前的自己完全没关系了。”

作为一个前著名演员,任泉现在根本不再看娱乐新闻。以前每天早晨起床后,娱乐新闻是少不了的。圈子里的朋友太多,不直接认识也间接认识,他关心一下很自然。但这个多年的习惯现在人间蒸发。

如今他看的是财经、社会与行业新闻。国家出了一个什么政策,互联网发布了一个什么行业标准,要赶紧看,还必须仔细看。对一家风险投资的操盘手来说,这类新闻特别重要。现在回头再看娱乐新闻,和自己真的没什么关系,而且感觉特别扯。谁和谁离婚,谁和谁好了,特别没意义。

每当听到人们分析他以前拍的戏如何如何,还是难免会引发一些感慨。那些作品就像是他的老朋友,不可能无动于衷。但毕竟已是过去,只能怀念。现在的任泉每天都去不同的地方,见不同的人。算下来每个月差不多要见二三十个创业初始团队。他甚至不知道第二天自己会是一种什么状态,这在以前当演员时不可想象。

但他乐此不疲,甘之如饴。网上有人这样评价他,“任泉是聪明人,不招黑、人缘好、形象佳、口碑好,名利双收退居幕后,不消费自己,用头脑赚钱,也蛮好的。”相当中肯。

弃影从商的这三年,最大的变化还是他的人生态度。当演员时,他工作的目的是积累人生经验,积累财富。演员本是一种很自我的职业,但同时又是一种团队协作的职业,会抑制你不可太过于自我。那个时候任泉更多在乎的是别人的感受和对他的态度。而今天,他已经不会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了。

因为作为职业投资人的任泉,对人生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判断和认知。摆在面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历历在目,清晰又明确,为什么要去考虑别人怎么想?从今而后,他能够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新职业,从这个新职业中获得无量的快乐,获得在自己体力脑力付出之后的巨大成就感。

而这种成就感,深深植根于一种不可替代的被需要感。并且,他不仅能够更加自如地掌控自己的人生,还要用这种对人生的认知和态度去影响别人。“这是我的经过思考后的人生。”

  

深紫色粗织双排扣西装外套、红色粗织圆领针织衫均为Bottega Veneta

白色衬衫、白色休闲鞋均为Boss

酒红色针织长裤/Versace

——

对话任泉

- 我骨子里也是有野心的 -

mu:演员岁数大了会有一种危机感,你也有过这种危机感吗?促使你转向经商的诸因素中,这是不是最重要的一个?

|任泉:我没有危机感,我很认同事物发展的规律,演员这个行业的推陈出新是一件特别清楚的事情,是规律。你要是跟这个规律去拧把,一定会很痛苦。我不做这行不是因为我不红了,有的是戏拍。三年前真的有很多戏找我,但我自己决定不拍了。今年3月我特地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息影的消息,因为还是有不少戏来找我,我不想演,但总是拒绝别人,别人可能也会有想法,我只好公开宣布息影。演员到后期我觉得有一点儿累,我渴望一种更新鲜的状态,渴望另外一个领域带来的兴趣、新鲜感和刺激感。所以毅然放弃,选择了另一个不熟悉的行业。其实也很难舍,一个充满鲜花与荣耀,另一个充满未知数。光是作出这个大胆的决定,我自己都觉得非常刺激。

mu:以后不会后悔吗?

|任泉: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没有退路,只能一路向前,再回头也不可能,已经没有你的位置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这三年过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现在感觉自己重新变得像一个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把身体内那些安逸享乐的细胞都激活了。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每一天都面临新的任务,见不同的人。可能在若干年以后,在新的领域我会成为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人,也可能是平平的,甚至可能失败,但我觉得值得。一般的演员不会有这样的人生转折。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去选择,并且去实现这个选择,是莫大的幸福。

  mu:演员和投资人哪个让你更有成就感?

|任泉:对演员来说,别人在分享你作品的时候你会有成就感。至于风投,当你跟一些创业公司的人员去谈,最后把一个没有的东西、一个创意或概念变成了影响人们生活、与每个人都紧密相关的东西,这会让我很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很强大,时时都可以看到,比演员的成就感更大。

  mu:成为职业投资人后,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 任泉:进入新行业之后不是没碰到困难,不是没有新的困惑。比如你对别人付出信任,别人却辜负了你的信任,诸如此类。但自己还是变得比以前更从容了。我听过马云的几次演讲,听完之后你会发现,他不是一个讲商业模式的人。他讲的是对人性的理解,对商业属性的理解。我认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大佬也好,新兴的年轻企业家也好,这些成功的人都有某种共性,你会在他们身上发现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有情怀,格局都很大,他们思考的是我做这个东西,到底对别人的影响有多大。

  mu:李冰冰、黄晓明和你的粉丝加起来有八千万。Star VC投的项目都大获成功,是粉丝经济起了作用吗?

| 任泉:如果说依靠粉丝影响力,靠一群明星去刷脸,那太简单了,谁都可以做,不是我要做的事情。现在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把很多资源整合到一起才能做起来,不是说几个明星控股了这个公司就一定能做大。我们坚决不投需要明星代言的公司。我希望Star VC是给人无限想象力的一个机构。比如我们投了融360,一家科技金融公司,谁也想不到我们会去投这样一家公司。我们对它的判断是它有更大的未来,不是说我们是明星就有优势了。其实明星的影响力只是一个接口,这个接口对上之后,有没有血液?有没有流量?一定需要你对产品有自己的理解,需要对未来的预知,需要对行业发展的基本判断。甚至你还要比别人判断得更早、更远、更精准一点。因为我们投的公司要过三到五年后才能产生价值。

  mu:为什么要拉这么多明星来做StarVC?

| 任泉:Star VC用合伙人的模式,才做到了今天。真的就是分担和共享,分享自己的朋友和团队,分享投资的理念,甚至于分享做人的态度。这个时代需要资源共享,把各自的资源整合起来,共同做大。对我来说,是把自己这么多年积累的个人资源和自己对社会资源的理解相匹配。

  mu:你的个人资源具体指什么?

| 任泉:资源包括很多,多年经历是一种资源,个人能力是一种资源,还有社会资源、人脉资源。对这些资源整合嫁接的能力,也是一种资源。演了这么多年戏,认识了很多人;读两个商学院,认识了许多商业领袖。这些人在各自的行业内都有很强的能力,但人无完人,他缺少的可能是别的能力,或者从其他行业看这个行业的角度。我以前是演员,现在是投资人,两个角度可以会看到一些新的和别人不太一样的东西,甚至可能是一些别人看不到的商机。

  mu:对Star VC将来的发展,你有一个目标吗?

| 任泉:我是一个害怕有压力的人,别人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但是我不行。有压力我就会慌乱,会不按步骤去执行。人都有梦想,但我不会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比如三年五年要做到什么样。我希望下一个项目比这个项目还有进步就好了。当然我骨子里也是有野心的,但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我不可以这样,不要去说你没有能力掌控的东西。成功的人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之后再走出那一步。

摄影/苏东 形象/于昂

编辑/方传剑 文字/马军

化妆、发型/李继杨

时装联络编辑/闻雨翰

服装助理/Sunny

微信号:mensuno-life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同步转发媒体平台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