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认结婚前真的准备好了吗?

  璐璐和男友谈了三年的恋爱,终于要结婚了。自婚礼前的一个月起,男友一直有些不安,特别是在临近的一周,他变得越发焦虑。璐璐问我该怎么办?我说,你真的就愿意嫁给一个还没有作好准备娶你的男人吗?她沉默了,哭得很伤心。

  人们常把婚姻比作围城,其实天空永远蔚蓝还是赞成这个观点的,毕竟围城内外还是应该要有点不同。所以,婚姻这种事一定不能勉强。宁愿在婚前偏执,也最好不要在婚后后悔。而这些,对于每一位要即将走进婚姻的人来说,却要切实为结婚做些适当的准备。

  记得多年前,曾经有人在蔚蓝新婚后不久问蔚蓝,结婚前后有什么感觉上的不一样?我没有回答,只是报以一个微笑。因为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除了家里贴满了一屋的喜字之外,真的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对于婚姻如围城的感觉更是无从谈起。可是时间长了,感觉便会不一样,虽然没有围城之说的那样严重,但对于婚姻的疲倦感却是油然而生。

  或许大多数现代人对于恋爱成家都已默认了一种新模式,那就是由相识到相爱,然后到同居,最后走进婚姻的殿堂。所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也许根本不必有“准备”之说。这一点和父辈们比起来,也算是有所创新,但也正是这种婚前同居的创新和毫无准备,却促进了婚姻界限的模糊,婚姻门里门外的感觉也淡了许多。

  恕天空永远蔚蓝直言,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新婚之夜,已不再具有“春宵一刻值千金”的那种浪漫。千百年来披在婚姻身上的神秘面纱,如今也早已被一张毫无准备的红色证书取而代之。随之而来的是对婚姻的淡漠,淡漠进而影响了们对婚姻价值的消极认同,这种认同或许可谓算是现代婚姻真正的悲哀和症结所在了。

  门里门外看婚姻,本可以是两个彻底不同的世界,但时代变了,情况也就变了。对于父辈们来说,婚姻之外是相爱是希望,更是一种充满好奇的诱惑和相互拥有的期待;而婚姻之内是两颗心的融合,也是两个人共做同一个梦的开始,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的分担与分享。但如今婚姻的门里门外是这样的模糊,这种模糊来自于对婚姻的毫无准备和淡漠。试想想,如今两个相爱的人不用在结婚的那天都同时改口称呼对方的父母了,也不用满怀一种忐忑去面对新婚之夜的交融,更毋需担心结婚前后的种种不适,婚姻就来得这么悄无声息,不需要去作任何的准备。结婚的前一天是这样,结婚当天仍然这样(只需摆几桌酒席),结婚后的每一天只要你愿意还仍然这样,所有的一切都是这么顺其自然,但仔细品味起来多少还是觉的少了点什么。

  现代婚姻崇尚的是自由和独立,现代年轻人都时尚在婚前进行财产公证,在婚后进行经济独立,表面上看来是一种进步的好事和对婚姻的准备,但其中衍生出来的问题却不可小视。正因为有了这种所谓的准备、自由和独立,才允许了人生和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两个人走到一起,同时也为婚姻不再需要去承担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埋下了隐患,这样的婚姻实在是难于长久,那么这种婚姻最终的归宿又会是什么?婚姻必须共同承担的压力,又该如何来承担?

  在许多事情上,人们最初的初衷往往都是好的,但是诸如此类的婚姻革新却严重忽视了婚姻作为一个社会和情感稳定因素的本质,这种方式是极不成熟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只能是弄巧成拙、好心办坏事,事与愿违了。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一种科学和高效的生活方式,于是蔚蓝不禁要思考:婚姻还真的能如方便面那样界限不明的生熟两用吗?婚姻能否“速食”?这种比喻性的思考或许有点牵强,但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婚姻毕竟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任何一个正常的人都不会希望一辈子结两次婚,人们对于婚姻最初的寄托也都是充满美好和幸福的,但是在这样的现代婚姻面前却多少会显的有些苍白。或许我们不应该把婚姻的失败一味过多的归咎于社会的物欲横流和四周充斥的诱惑,我们或许更应该深刻地问问自己:在结婚的那一刻,我真的准备好了吗?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