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玲、周迅、米雪,经典版“黄蓉”你最喜欢谁?

  “

  最近新版的《射雕英雄传》热播,

  不知道大家看过没?

  ”

  剧中郭靖黄蓉分别由杨旭文李一桐饰演。这是两个不折不扣的新人!

  翻拍经典最容易被拿去和经典比较,但看过前几集新版《射雕英雄传》的观众惊讶的发现:还挺好看网上也是广受好评。

  这部作品从导演到演员都付出很多:采用几名新人饰演“靖、蓉、康、慈”,配角的东邪西毒等全用的是苗侨伟、赵立新、吕良伟、邵峰、宗峰岩等实力派老戏骨;

  黄蓉的父亲、桃花岛岛主“黄药师”,由83版《射雕英雄传》杨康的扮演者苗侨伟饰演,向经典致敬;

  而“黄蓉”李一桐通过微博与粉丝互动、收集网友和书迷的意见,还原了原著中“白衣金带”的形象;

  新人演员全程演技在线,新老演员都非常敬业,打戏亲自上阵,特效只是点缀。72岁的王奎荣还亲自吊威亚。

  翻拍的作品也如此精彩,不禁让人联想到曾经的那些经典。《射雕英雄传》作为金庸最著名的小说之一被多次翻拍。每一版《射雕英雄传》的郭靖都是一样的憨厚老实,而黄蓉虽是古灵精怪,却美得各有千秋。

  米雪

  1976年香港版

  作为首次出现在荧屏上的“第一任”黄蓉,米雪在金庸书迷眼里一直有很高的地位。

  扮相中肯,一定程度还原了原著。清丽中带着华贵,当时年轻貌美的米雪,一双灵动慧黠的明眸仿佛装满了各种鬼主意,将黄蓉的俏丽可爱和聪慧机敏演绎的惟妙惟肖。

  客观上来说,米雪的黄蓉不是最好的,但先入为主的印象太深刻,以至于后来的“黄蓉”形象都以她为参考,确立了她不可动摇的地位。

  当年米雪凭借《射雕英雄传》一举成名,这么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荧屏上,《倚天屠龙记》的殷素素、《溏心风暴》的凌莉、《宫心计》的钟雪霞,还有《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的孝庄皇后等,都是口碑极佳的作品。

  翁美玲

  1983年香港版

  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创造了99%的惊人收视率,她也是最具人气的“黄蓉”之一。

  既美貌又略显刁钻,刁蛮中透露着聪敏,古灵精怪又活泼可爱,有人说她是“黄蓉”附体。

  塑造了几乎完美的“黄蓉”形象,她却在风华正茂之时早逝。

  从小离异后重组的家庭环境让翁美玲在感情上极度缺失安全感,时常处于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下。1985年5月翁美玲不堪重负选择了自杀,让人痛惜。

  翁美玲的“黄蓉”是最经典的版本,也因为她的英年早逝,使得她的“黄蓉”达到了难以被超越的高度。

  陈玉莲

  1988年台湾版

  台湾版的《射雕英雄传》很多人都不知道,更何况是陈玉莲的“黄蓉”。

  除了角色演绎得不是特别出彩之外,有一部分原是因为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留下的印象还很深刻。

  相对于略显平平无奇的“黄蓉”,陈玉莲的其他角色倒是更为人广知:《倚天屠龙记》的小昭、《天龙八部》的神仙姐姐王语嫣、《神雕侠侣》的小龙女等,她也是金庸小说改编剧中的“常客”了。

  朱茵

  1994年香港版

  朱茵的“黄蓉”是另一经典版本,被称为最美的“黄蓉”。“紫霞仙子”的光环吸引了太多目光,但也给朱茵增加了一份仙气,使得朱茵的“黄蓉”同样出彩。

  从角色形象上说,朱茵的“黄蓉”是人设上最精准最贴近原著的。常有人拿翁美玲和朱茵这两大经典“黄蓉”作比较,翁美玲完美演绎了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黄蓉”,而朱茵是金庸笔下那个“黄蓉”。

  (格主之前写过朱茵,可以戳这里查看。朱茵:感谢当年不娶之恩,才有我今日的幸福

  周迅

  2003年内地版

  周迅的是被骂最多的“黄蓉”,虽然她的机灵古怪、会说话的大眼睛把黄蓉也诠释得比较到位。但相比之前其他人,演技中规中矩、沙哑的声音和朴素的打扮让她难被大多数观众接受。

  林依晨

  2008年内地版

  这版《射雕英雄传》是林依晨和胡歌这对经典CP主演,哪怕是胡歌的粉丝都有一大部分不知道这部电视剧的。

  林依晨本身演得还不错,达到了影视“黄蓉”的平均水平,最大的优势在于年龄感,是各版本里最具少女感的“黄蓉”。但改编离谱拖累了这部电视剧,尤其是把“黄蓉”一身鹅黄衣衫这一莫名其妙的形象变成了观众认知的印象。

各个版本的“黄蓉”各有千秋,都有人喜欢。

你最喜欢哪一个呢?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