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与藤原浩合作的 “No.1” 单位,即将来到今年的 STRAWBERRY MILK MART

  

  你们应该记得近期公开了今年 MILK MART 将与国内最大的音乐生活节:草莓音乐节合作,带来“STRAWBERRY MILK MART”,共同呈现概念更加完整的青年文化市集吧?

  别嫌我烦,再说一次:“STRAWBERRY MILK MART” 的首波活动将在 4 月 29 日至 5 月 1 日三天于上海世博公园展开。这代表着你只需要买一张草莓音乐节的门票,就能够感受来自全球的知名音乐人与乐队绝无仅有的现场表演,还能逛到 MiLK 以自身观点,邀请并集合国内外顶尖单位共同组成的实体市集,买物之外,也可以与更多同好交流,这些世界知名的乐队与单位汇聚一堂的概率能有多低,不用算你应该也知道了...

  但问题来了,草莓音乐节已经公开了许多演出的豪华阵容,让音乐狂热者与粉丝们开始蠢蠢欲动,但是 MILK MART 呢?在本月底上海展开的 STRAWBERRY MILK MART 中,到底有些什么好玩的?有什么不可错过的内容?别担心,我们会在活动开始前的这几天,慢(Bu)慢(Ting)告诉你...

  前两天,我们公布了今回 STRAWBERRY MILK MART 的参与单位之一,来自东京中目黑的街头厂牌 Have A Good Time,不知道是否引起了你们一些兴趣?

  

  在今天的内容中,我们将揭露另外一个重磅单位 — 虽然之前很多专家级团员们已经猜到啦— 同样来自日本东京,他们是古着领域中的 “最强” ,真没有之一。

  若谈起日本服装,其中必须会被提及的便是古着文化,从 Heritage、本物、阿美咔叽到 90 年代名闻全球的原宿系崛起,都少不了古着服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日本人追根究柢的民族性,加上脑洞极大的创意与变化性,把旧衣服这东西玩出了花 — 从服装、造型到文化,甚至大众娱乐 — 古着文化可说在日本开花结果,再回流影响这些衣服发源的西洋国家,使其愈发壮大。

  

  本次我们要介绍的单位,便是在领先世界的日本古着之中最为顶尖的存在:Berberjin,因此谈到古着,称他们为全球之最也绝对不为过。

  1998 年创立的 Berberjin,至今已有将近 20 年历史,但他们所贩售的产品,可是远远超过自己的年纪...

  

  Berberjin

  如果你曾经去过原宿,你很可能会经过 Berberjin 的门口也不自知,他们的门面就像那种 “原宿巷子里随处可见,品味却不是太嘻哈就是太牛郎,总是不合你胃口” 的店铺,但懂行的人来到这里,可都会前往朝圣。

  

  走进 Berberjin 店铺中,其实与其他 Amekaji 古着店铺直观感受的差异不太:堆积如山的衣服鞋子、却乱中有序的按着风格、品类与颜色排列整齐:军装、工装、美式休闲、运动几个定番大类绝对不少;皮衣、卫衣、工装衬衫、运动衫、复古 Tee 和各种鞋类也都备齐,贩卖着买手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稀罕单品,也跟其他古着店铺一样:你必须花时间慢慢 “寻宝”。

  

  

  

  但真正让 Berberjin 与其他古着店分出高下的,是收藏于地下一层的逸品们。以 Levi’s 等丹宁厂牌为首,在此你随便拿起一件衣服,都可能拥有 7、80 年的历史,售价动辄上百万日圆,有许多更是像 Levi’s 品牌方的 Archive 都未收藏的作品,让古着狂热者们神往。

  

  

  

  而不管什么事做了将近 20 年,都绝对有令人佩服与成功之处,Berberjin 就是其中一例,他们见证了古著文化兴起的最高峰,更开设了不同主题与取向的分支店铺,有别于 Berberjin 的神级地位,也有更加年轻,以 1930 年代至 90 年代休闲系古着、乐队 Tee 和运动服装等青年爱好的 Berberjin R,商品售价也相对亲切,另外也开设了以街头次文化为主题、前卫且独特的自有品牌 Labrat,企图推动年轻人爱上并继续传承古著文化。

  

  

Berberjin R

  但 Berberjin R 只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专收绝版老或与单宁服装的 Fake Alpha 等等(注意,是等等),以不同店铺更加细分古著作品,透过诸多店铺的建成在原宿设立了一个 “古着帝国”。

  

  拥有如此高度声望的 Berberjin,当然很快成为了古着爱好者、收藏家与造型师们的交流之处,其中也不乏许多知名艺人前往 “寻宝”,随便举个例子,当我们在 2015 年前往东京采访 United Arrows & Sons 的总监小木 “Poggy” 基史时,请他带我们去他经常逛的店铺,猜猜是哪里?正是 Berberjin。

  

  而在我们一进门的现场,更看到主理人藤原裕和 Levi’s LVC 与 LMC 亚洲区行销总监大坪洋介就在店里闲聊,一点也不意外的 Poggy 加入聊天前就跟我们笑说,这是十分正常的。

  

小木 “Poggy” 基史

  

大坪洋介

  如果这些例子你都没啥感觉、不觉得多厉害,可以忘记我之前说过的话,就告诉你:你们藤原浩老师也经常来这里逛...

  证据?这不是在 2015 年,当 the POOL Aoyama 还正运营着,以 “不断展开期间限定主题” 的手段吸引全球世界各地的人们前往朝圣(消费)时,藤原浩就自发性找上 Berberjin,以 “Once In A Lifetime” 为主题,在泳池内推出限定的古着屋企画。

  

  

  当然各种联名商品是不会少的,但其中更令人在意的是那些 “仅此一件” 的商品:30 年代的 L.L. Bean、价值上百万的 Lewi’s Leather 外套、传奇 GOODENOUGH 的短身夹克,售价 25 万日元、拥有 “梦幻” 名号的 60 年代 Levi’s 911 Black 等等,切合主旨:“你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买到”。

  

  

  

  藤原浩的共注证明了 Berberjin 传奇地位,但真的帮助 Berberjin 走上神坛的,可能是 “里原的另外一个藤原” :藤原裕。

  

  自 13 岁拥有了自己第一条 Levi’s 501 丹宁裤之后,开启了藤原裕对古着的狂热兴趣,他在 16 岁就开始收集丹宁裤和古旧衣物,而这条收藏道路与对老衣服的透彻研究,更领导他在 Berberjin 开设隔年加入该单位,成为店铺买手,并一路上升到采购主管,以及现在的店长主理身份。

  

  作为一位买手,简单的衣物历史就不必说了,但藤原裕对古着丹宁的痴迷与渊博,甚至可以光看一件 Levi’s 丹宁服饰上的色落、五金部件的颜色细节,就能区分出该单品出产的年份甚至产地背景与小故事,他个人拥有的收藏裤款,许多更是世上仅此一件的作品,是位真正的丹宁痴...

  

  而也是如此对于 Levi’s 的深爱,让藤原在 2015 年出版了一本书籍:“The 501XX - A COLLECTION OF VINTAGE JEAN -”,他以自己深爱的 501XX 为主轴,记载了 51 条最经典的裤款,包含背景历史、稀有的图片、裤款细节的差异到其他关联资料全都完整揭载。

  

  这本书籍甚至可以超越兴趣爱好、上升至学术用途,成为 “Levi’s 的写真字典” ,也把这些过往珍贵的纪录与历史,留在了大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后的现代,被单宁爱好者、古着收藏家甚至业内人士都被认为是 “圣经” 般的存在,当时本书只限量 501 本,在全球发售,瞬间售空并在 Ebay 炒至高价...

  

  

  

  

  说到这里,Berberjin 与店长藤原裕是什么地位、什么等级,你现在大概知道了。Berberjin 这次就将受邀来到 STRAWBERRY MILK MART,代表的是他们将带来 “古着发信地” 东京店内的一大堆老品服装,甚至是全球仅此一件的珍贵作品。“一生一次的买物机会” 这个概念,在这上海的 STRAWBERRY MILK MART 也一样适用。

  

  但不仅如此,现场 Berberjin 也将会带来更为街头的 “Berberjin R” 店铺并开设摊位,透过不同类型、同样有趣与具历史背景的作品,带给更加青年风格的团员们。

  

  不仅如此 Again,记得我们说过的 “丹宁圣经” 吗?在上海 STRAWBERRY MILK MART ,我们与知名店铺 DOE 进行合作,将于现场贩售这本 “The 501XX - A COLLECTION OF VINTAGE JEAN -”(售价 750 元)— 刚刚告诉过你 501 本限量的事情,你也大概明白这次再版有多难得了,但更难得的是,藤原裕本人将亲自来到摊位中,进行签售会的活动!所以想要与这位 “丹宁痴” 亲身接触与交流的团员们,可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啦!

  

  当然如果你真的不能来今年上海的 “STRAWBERRY MILK MART”,却又很想买到藤原老师签名的 “The 501XX - A COLLECTION OF VINTAGE JEAN -” 我们也没有忘记你,在 i-MILK 公众平台以讯息或留言方式告诉我们,将会有专人与你联系进行签名书籍的后续购买事宜。

  

  如果你觉得图片看得不够,我们当然也聪明的想到用视频告诉你关于 Berberjin 的更多背景了...

  

  最后,想体验 Berberjin 所带来,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 “古着魅力” 吗?那不能再简单了... 4 月 29 至 5 月 1 日,我们在上海世博公园的 “STRAWBERRY MILK MART” 等你。

  图片来源:milk photography / google

更 多 精 彩 潮 流 内 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