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藏在“维特萌”现象背后最冷静的角色

  没有人会怀疑Robin Meason的专业度,就像没有人会否认被她及其她带领的RITUAL Project公关团队所打造,持续不辍的“维特萌现象”一样。Meason善于发现、炮制并且经营话题——她绝对不是一个由激情主导的人,“专注”在Meason的行事作风中似乎更容易找到答案。尤其是当她的专注与专业,发力于时装本身。

  

  

  Robin Meason

  如果你在心里默默描绘过所谓“女强人”的大致形象,那么当你见到Robin Meason第一面,一定会惊讶于眼前这位留着齐耳银发,经常以宽肩西装外套示人的干练女性,与人们口口相传中“女强人”特质的极高契合度。

  

  #

  时装周的“女主角”

  RITUAL Project,这个由Robin Meason创办,因一举捧红了Vetements、Y/Project、Masha Ma等独立时装品牌而大热的公关公司,藏匿在巴黎第10区的一条普通巷口内。此刻,对着电脑正不停敲打的Meason并未察觉到我的到来,戴着深度眼镜的她依然不停对着手中的Excel表格和电脑上密密麻麻的名单进行紧张的确认。忙碌的时装周筹备工作,为坐在工作室内最里端的Meason,形成了一个与琐碎外界隔离的隐形网络:“这就是我的工作常态。我从来都是亲自回邮件,即便昨晚回掉最后一封邮件的时间是凌晨四点。为了进行各项确认,我常常感觉不到外面事情的发生。”说罢,Meason利落地起身,摘下架在鼻梁上的眼镜,似乎借由这场聊天,来短暂抽离满档的工作。

  

  除了showroom,按照她的时装周日程表上的提示,秀场,是Meason最常出现的地方。在这里,Meason的工作状态和showroom又是完全另一番样子。她通常行色匆匆,怀抱着打满几张A4纸的嘉宾名单,与从世界各地赶来看秀的客人们彼此礼貌寒暄。而有一个细节是,Meason只有在开秀几分钟确认到场的时间里,才会按照名单来进行核对——换言之,即便是不用纸头上的提醒,她也一样记得住这些客人们:“我可以记住每个人,这是真的。每场秀我们大概会请来300人左右。

  

  每半年一次的时装周,你会反复见到这些脸孔,他们不仅是对秀感兴趣,还会来到showroom,会跟你交流,还会联络拍摄,所以这不是暂时性记忆。只要你用心,就一定都能记得住。”除了人脸识别,Meason无一不是事必躬亲,即便是每一封邮件,回复掉每一个疑问和咨询:“对我来说,保留一点个人的参与感,以及通过自己的参与来完成每一件工作,这是十分重要的。亲自回复每一封邮件,这会让我熟悉每一件事的进程,并且会回头感激自己所做的这些琐碎工作。我不知道别人会不会这样做,但我一定会。”

  点击观看 Vetements 2017秋冬系列

  #

  RITUAL Project的开端

  RITUAL Project很年轻,成名速度也相当快,像个天赋与勤力都格外出色的优等生。它诞生于2013年。在过去几季的时间里,因为对当下时装界街头文化的现象级品牌Vetements的成功包装,以及对Y/Project、Nehera,和国内设计师Sankuanz、Masha Ma这些别具一格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扶植,而被人迅速熟知。在时装品牌日新月异变换的今时今日,做到快速成名,除了设计师作品的说服力,当然离不开一个成熟高智商公关团队的创意包装,后期买货、经营方面的扶持。

  

  RITUAL Project 官网

  在成立RITUAL Project之前,Meason有着近十年的公关工作经验。她深谙如何甄选、保护品牌的创意,也懂得善用创意,进行商业上的变现。看看另时装人们印象无比深刻的几季话题性秀场就知道了:2016春夏系列,Vetements在巴黎知名的中餐馆“幸福楼”设置的秀场,连同邀请函的制作创意,都令品牌异军突起成为话题中心。2016秋冬,刚刚被LVMH甄选入围的Y/Project,除了那些美感横生的设计手法不消多说,借由Meason的公关助力,也吸引到了更高的关注度,成为当下巴黎时装周炙手可热的新锐品牌。

  

  

  Vetements 2017秋冬

  Meason在提到与这些设计师们的合作时,反复提到了“服务”一词。这是她所认同的一种工作价值观。公关的职责就是创造一种服务,去孵化设计师的创意,帮助他们连接到媒体资源、买手资源,生成关注度。在这样的过程中,Meason一直让自己做到绝对的诚实和客观,需要跟设计师们直接指出哪里有问题,哪里要改正调整。这样的双面要求,一方面来自Meason口中的“服务”,而另一方面,则被她归结于与工作环境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

  

  Y/Project 2017秋冬

  “很有趣的是,我并非来自一个学习时装的背景。”Meason话锋一转,耸耸肩说回自己。瞬间美国气质上身。是的,已经在欧洲生活了23年的Meason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这似乎就不难解释她身上飒爽干练的独立个性从何而来了:“我在美国的主修课程是国际化关系研究。所以对欧洲的文化地理一直都特别沉迷。我没有学习过时装,我没有学习过公关,巴黎给了我接触时装文化的机会。所以事实上,是一个外行的我,逐渐爱上了这个工作。”来到欧洲后,Meason先后在伦敦、雅典生活了一段时间,而后回到巴黎。

  

  Nehera 2017秋冬

  即便积累了近十年的公关工作经验,Meason也从未想过开设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关公司:“当我在showroom接触到更多的品牌,开始和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打交道,我开始逐渐意识到,即便是还留在时装界,但最好也能做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一直希望在时装范围内能有一些跨界的合作。如果一切顺其自然,那自己来做一家公关公司,那好像也没那么难。”于是,在2013年,Ritual Project诞生了。

  

  JOURDEN 2017秋冬

  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RITUAL Project已经由“一台手提电脑”的规模,成长为一家颇具成熟度、话语权的独立先锋团队。他们最新引入的配饰品牌House of Malakai以浓郁又没落的哥特气质,被Rick Owens 和 Manish Arora相中制作系列配饰。就像其他被Meason选中的品牌一样,House of Malakai有着极强的“边缘时尚”的锐利感。这种择选口味的一致化,在无形中也强调并锐化了RITUAL Project作为一个公关品牌的整体形象。

  点击观看 Y/Project 2017秋冬系列

  #

  逆主流而行

  时代发展的如此之快,所谓的“主流”究竟是什么?不遵循主流会带来什么?Meason从不认为自己是主流浪潮中的一份子,就像她所引入的这些独立设计一样:“我成长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地下独立文化,各种演出、活动。我一直很喜欢这种“不主流的”文化。我并不是反对主流,而是觉得主流太过无趣,我喜欢那些与众不同的事物。以及最重要的创造力。时装的一切都关乎于创造力。”

  

  

  OTTOLINGER 2017秋冬

  Meason至今还记得之前所在的一家公关公司曾宣传过一个生产白色T恤的品牌。面对缺乏创造力,无法让自己信服的对象,她曾觉得十分无力。这不禁让人想到广告里所谓的虚假宣传——这也许是Meason的性格里最做不来的一件事。她的观察力极其敏锐,这不单单体现在设计的表面,更是通过设计师的作品去了解一个品牌的视野,以及透过服装设计创造的交流、体现的个性,让他们学会如何推销独特之处。”

  

  

  2017年2月 Vetements 和在洛杉矶的买手店 MAXFIELD 合作,以“DRY CLEANING”为主题,将 MAXFIELD打造成一个干洗店

  在RITUAL Project的showroom中,来自国内的独立设计师品牌Masha Ma、Sankuanz,以及中国香港的Jourden也展示在列。尽管Meason并没有去过中国,但她对于她所关注的中国设计师的文化背景却十分感兴趣。这似乎与她学习国际化关系研究的背景不无关联。不同的文化发源地总能带给她惊喜:“Sankuanz来自厦门,厦门肯定跟北京、上海和香港有很大不同。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事件正在上演。而那些饱和的颜色与材料,是否与民族服饰有关系?我很渴望知道。这种源头深深扎根在我们所有人身上。我们需要承认的是我们所来自的地方塑造了我们。”

  

  2017年1月 G-Dragon权志龙个人品牌PEACEMINUSONE的派对

  我们所来自的地方塑造了我们——显然这是采访中一个名副其实的关键句。我开始在脑海里进行地毯式快速搜索:今时今日,中国的时装工业似乎已经到了一个空前繁盛的热闹阶段。资本的注入,创意(或是相似创意?)的狂欢背后,我们在创造些什么?塑造了什么?什么是值得思考的现象级话题?Meason与我谈起了一个似乎最表面,却能从现象看本质的话题——秀场直播。我相信这一话题对于她来说同样是敏感的。当社交网络的发展蓬勃,直播的出现开始撼动传统时装秀的角色定义时,公关,这个对品牌来说不可或缺的身份,责任是否会产生变化?他们将会更多的面临什么?

  

  2017年1月 PEACEMINUSONE巴黎的展览

  Meason并没有看过任何秀场直播。但对于当下社交网络对时装界影响的演变升级也深有感触:“我觉得你说的这个时装秀观点很有趣,不禁好奇时装秀这种形式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越加充满意义。”Meason看向showroom满满的陈列架时说道。“现有的系统不会分崩离析,而是在不断进化,能让我们意识到事物的诸多可能性。所以以后我们可能不会再有模特穿着衣服来来回回地走了,而是上传一个视频,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看到,可以参与。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我们如何了解这个产品,如何体验这个产品,这一点正在逐渐改变。”

  

  

  2016年10月 Vetements 和买手店铺MATCHESFASHION合作,以“Originals Fake”作为主题,贩售品牌的单品

  “你会担心有一天传统时装秀被取代吗?比如拍摄一支时装电影短片?”我试着了解Meason心中对时装行业,更确切的时装秀变革的真实猜测。

  “可能会吧,然而现场看到设计师作品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你坐在那里,体会着音乐的节奏,看见模特们徐徐走来,这种感觉你在手机上是体会不到的。这个东西——它在十年前也是没有的。”Meason点了点放在桌子上的智能手机说道。“五年之内可能有些太快,不过我猜二十年之后,很可能就再也没有模特走秀了,人们也不会在乎这种现场看秀的情感联系了。但你要知道,RITUAL名字的含义跟时尚背后的手工艺有关。对我来说,手工制作是极具仪式感的。我很尊敬那些坚持手工造物的手工艺者。比起虚拟的传达,我更喜欢现实。”也许是觉得“淘汰论”的话题过于伤感,Meason补充到。

  #

  冷静的热爱

  现实?对于Meason来说,身处在一个以变化赢得先机的行业,现实就是继续投身于疯狂的工作,事无巨细地处理好下一场秀的各项准备。对她而言,一场秀的结束,恰好是后续更庞杂工作的开始。如此这般的繁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我真的适应每天19个小时的工作吗?可能没有。但这不代表我不能做这些事,我一样在应对所有的挑战。如果有三个我的话,我想我一定会适应这种非常规的忙碌吧!”

  

  2016年10月 NEHERA 在巴黎买手店TOM GREYHOUND的秀后活动

  这是出自于对时装的热爱——我猜测。在外人看来,如果没有一份与所做的工作“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是很难坚持到现在的。

  “我不会说我对时装、时尚有着近乎疯狂的痴迷。”Meason冷静的说着。她不是个由感性主导的人——这与众多将“热爱”与“激情”为标榜的时装人的确有所不同。“我有的就是对这个工作的责任和绝对的付出。我也不喜欢所谓的充满‘工作激情’,我都不知道这个词什么意思,每个人都在这么说。我更喜欢专注。这可以让我为那些欣赏的创意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

  

  REINHARD PLANK 2016秋冬系列

  理性的、专注的、不循规蹈矩的,敢于走在人先的,Robin Meason从时装产业的外沿而来,直到如今,走在了制造潮流之前。除了责任与奉献,或许超然其外的冷静,也是必修的课题之一吧。

  

  撰文|Chuyu

  编辑|Chuyu 、Eunice

  供图|RITUAL Project

  翻译整理|Morell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