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对你不好,原因只有一个

  

文 /婉兮

来源/婉兮清扬(zmwx322)

  我做梦都没想到,静静会成为婆家的受气小媳妇。

  她的儿子刚过完周岁生日,就被婆婆不由分说带回了老家。她的老公阿松工作也在外地,一家三口分处三地,阿松却认为没什么大不了。

  提起婆家,她的语气一直都是恨恨的:“他们明明有钱,答应了买房子却反悔。结婚时我都已经怀孕了,还买有味道的三无家具放在新房。没有三金,只给我一个旧的银镯子。我在他们家,婆婆竟然还把各个房间门都锁起来,防贼似的防着我!现在,又让我和宝宝分开,可怜我的儿子,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

  她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哭诉着,我们的火锅已经吃到尾声,残羹剩菜狼狈地摆了一桌,锅底也在渐渐冷去。多少烈火烹油的青春热闹,似乎都在她的哭声里慢慢散去。

  可当初,谁不是怀着对未来的期待,一脸憧憬地踏进婚姻?

  两年前静静对我介绍她的男朋友阿松时,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她那花朵一般绽放的欣喜。

  她说男朋友又高又帅,会吹长笛,重要的是家里好几栋楼,公婆靠着收租便能过得舒适滋润。

  喋喋不休说了很多,正面侧面描绘了阿松的各种好,唯独没有细说的是,他爱不爱她,对她好不好。

  热恋时期,想必也差不到哪儿去。就算差,一时被爱情蒙蔽着双眼,可能也身在庐山中而不识其真面目。

  他们都是小学教师,一起共事三年,感情却在男方调离后忽然喷涌而出。

  一有假期,静静便奔波几百公里去看他,情意缱绻一阵,再各自回到教学岗位。待到见了未来公婆,感觉对方家大业大。恰巧又碰上对方提亲,有颜值有资产,感觉一切都很合适,便欢欢喜喜地嫁了。

  嫁给了合适的婚姻,决定因素是那些外在条件,但婚姻是否长久稳定幸福,却从来都不是多少房产多少金钱或者有多帅可以决定的。

  更何况,他们一直都是异地恋?结了婚,两人依旧分居两地。对男人阿松来说,只是身份有所改变,但静静需要承受的却是怀胎十月的煎熬,以及豁出命去生孩子的痛苦。

  据说一个男人是否真爱你,怀孕时最能体现。

  静静怀孕前七个月,一直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她挺着越来越大的肚子,备课、上课、打饭……老公就在隔壁县,但很少过来,似乎是热恋期过了,他的回应越来越寡淡。

  两个人真正的相处时间其实屈指可数,过去天花乱坠的情话倒是隔着电话线说了一箩筐,但此时静静才意识到,以往一切好像始终没落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而一个男人对女人的好,总要落到实处才算数。靠着衣食住行、精神思想里透出的点点滴滴来判断,才能知道对方是否良人。

  她后来才想起,恋爱时两个人的开销几乎全部AA,她给他买过手表、衣服、相机,可他始终没有回送过任何。

  这与公公婆婆对她的态度如出一辙。

  老公没有殷勤问候着她和胎儿,连带着公婆也懒得搭理。

  其实,大部分公公婆婆对儿媳的态度,都是由儿子对儿媳的重视程度来决定的。

  婆家不是以为儿媳好欺负,而是欺负她不用面临与儿子背离甚至决裂的代价。

  年纪轻轻的女孩,只身进入一个陌生家庭,要想过得幸福美满,需要能力强大,需要情商高超,但最最需要的,是丈夫发自真心的尊重、信任和爱。

  尊重、信任、爱,这些看似抽象的概念,总有一天会一一折射到具体的细节里,深刻地影响着你的婚姻生活。

  这些东西,后来都在静静的生活里一一应验了。

  孩子出生后,静静本以为阿松会提出调动申请,好一家团聚。他们的工作单位分属同一城市的不同县,以结束夫妻分居生活为由,调动轻而易举。

  可想不到的是,老公瞒着她辞了职,参加了另一个城市的教师选拔考试并被录取。那里离他的老家不远,但对静静来说,是从滇东南到滇西北,是将近10个小时的车程,这距离足以让他们的心隔得越来越远。

  她要备课上课、管理住校的学生,教学任务繁重,不得已,只好请求婆婆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

  婆婆来了,只是带着怨气,两个人相处得磕磕碰碰。熬了一年,孩子刚刚断了奶,婆婆就迫不及待提出要把孩子带回老家。

  是命令,不是选择。

  她无可奈何,没有幼儿园可能接收走路不稳说话不清的孩子。转向老公求助,阿松却认为把孩子带回老家是最好的安排。至于亲子教育、未来发展,身为教师的他认为无关紧要。

  “我的孩子,现在每天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还特别喜欢耍赖,满地打滚要求买玩具买零食。”说到孩子,静静泪落连珠子,可我更关心的,是阿松对他们的婚姻如何定义,怎样打算。

  其实静静不止一次问过他,我们将何去何从?

  每次话题开了头,阿松不是粗暴打断,就是口气强硬地要求静静辞去公职,放下一切去他的所在地。如果那样,静静面临的就是户口迁移、编制考试,各种各样关系一生的大问题。若是考不上,那等待她的将是什么?

  不知道他悄悄瞒着妻子辞职考试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两个人的明天?或者说,他的明天里根本没有她?

  难怪,他的父母会如此怠慢他的妻子。

  他不够爱你,这就是婆家欺负你的原因。

  记不得几时看过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五六十年代,一位军官爱上一个文弱且家庭出身差的姑娘。婆婆和大姑小姑都不喜欢这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抗的姑娘,想尽各种方法为难她。军官知道后,将两个妹妹臭骂一顿,当着全家人的面郑重其事地宣布:

  “她是我的妻子,你们欺负她就是欺负我,自己看着办!”

  从那儿以后,婆媳姑嫂间相安无事,两个人也和谐美满地过了一辈子。

  一个真正深爱着妻子的丈夫,不会容忍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妻子,哪怕那个人是生养自己的父母。

往期精彩回顾

  从绝望主妇到傲骨贤妻,是条什么样的路

  用男人大脑思考,用女人身段生活

  明明是男人撩,还偏要说女人骚

  ※作者简介:婉兮,微信公众号:婉兮清扬(zmwx322)讲故事、熬鸡汤的婉小姐微博@婉xi 简书热门作者婉xi

✤✤✤

【新书上市】

可跳转至新书购买链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