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爱不爱你,都在这些小事里

  

文 | 迷思牛

来源 | 有书(ID:youshucc

01

  结婚四年的好友罗丽和老公离婚了,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婆媳不和,也没有金钱纠葛,竟然只是因为一顿晚饭。

  罗丽向来理性克制,以高情商闻名,断不会做出如此草率的决定啊!

  更何况她和何亮从大二就开始交往,感情甚笃。

  一个月后,我终于在咖啡厅里见到了罗丽,不复往日神采的她,整个人瘦了一圈不说,面色不佳、神色木讷,整个人病恹恹的。

  离婚,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事情。

  良久,罗丽终于道出了婚姻过不下去的原因。

  那天在公司,下午两点,老板通知晚上要临时加班,罗丽马上就给老公打电话,嘱托何亮给她留一顿晚饭,因为不想天天吃外卖。

  可是,等到晚上九点回到家,饿着肚子的她,看到厨房里冷锅冷灶,卧室里老公还在热火朝天地打游戏时,她的情绪突然就崩溃了。

  “你知道吗?那一刻,我真觉得房间再温暖,那都不是我的家。何亮他一点都不心疼我啊!”

  罗丽眼中一片荒凉。

  婚姻里的全部委屈,因为没有留这一碗饭,全部道出来。

02

  一次和同事周末逛街,突然下起大雨,她们两人只能逗留在商场。眼见天色快要黑了,雨还不停,同事的老公打来电话询问,得知她们的位置后,冒雨开车赶来接人。

  当然,同事顺便也把罗丽送回了家。可到家后,何亮一句话都没问。

  “我那时真是刻骨铭心地体会到,什么叫做别人都在等人送伞,只有我在等雨停。”

  罗丽接着说,何亮从来都记不住她的生日,记不住她胃不好,记不住她的饮食习惯。

  原本以为自己可以不在乎,长辈都劝她说,过日子毕竟和谈恋爱不一样。

  没想到,那些过往何亮不在乎、不心疼、不关心她的情景,一幕幕如此地清晰。

  我心知她并不是真的就缺这一顿晚饭,大抵只是失望攒够了。在婚姻里,感受不到一丝丝家庭的温暖,她才迫不得已做出这样的选择。

  一个男人,如果从来都不知道心疼你,不关心你的健康,不操心你的安危,不在意你的细节。那么,他是无法在悠长的婚姻生活中,给予你想要的温暖和安定的。

03

  爱与不爱,语言可以撒谎和掩饰,细节却从不骗人。他若真的爱你,又怎么舍得让你受到哪怕风吹雨淋这样的伤害呢?

  听了罗丽的遭遇,我没有劝他们复婚,只是默默地当了一位倾听者。

  回家以后,看到在厨房里正忙着打果汁的A先生,当下立即决定以后必须要好好“善待”A先生了。

  其实,决定嫁给A先生,同样也是因为一顿饭。

  热恋期间,A先生送我回家,恰巧碰到我妈下楼倒垃圾,于是邀请A先生也跟着我们,回家吃晚饭。

  席间,不出意料地,我妈讲了很多关于我小时候的事情。

  从小,我就极为挑食,但凡有营养,有益健康的食物,像胡萝卜、芹菜、苹果之类的,我都刚好不爱吃,可偏偏贪吃辣条和方便面。

  当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全家人只能租住在一间小房子里。房东太太又禁止做饭,原因是做饭时,油烟味太大了,怕弥漫整个房间。

  可是母亲总是担心我营养不良,于是想着法,变着花样的把这些蔬菜水果,煮给我吃。

  怕被房东发现,所以每次母亲都会把电磁炉锅,放在窗户口旁边,一边煮着,一边拿着蒲扇,把食物的味道驱赶到窗外。

  大冬天,窗外风雪交加,她就像失去了感官一样,不知寒冷,就这样定定地站着,给我煮蔬菜水果粥。

  一个母亲,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好像什么苦都能吃得下。那时日子很艰难,可如今回忆起来却很甜。

04

  A先生,一个堂堂七尺男儿,听到这里,眼眶竟然有些湿润,傻乎乎地对我妈说,以后我的营养和健康就全权交给他了。

  我将信将疑,毕竟这位可是连泡面都不太会做的主儿。自此,我的“噩梦”便开始了。

  A先生开始了他的喂养计划,天天煮一些蔬菜水果粥让我喝。讲真,从唯物主义的角度讲,即便是加了再多爱心,这碗粥的味道其实并不怎么样。

  不过,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工作再忙,他还真的是一天都没有落下。

  一次,又看到他在厨房里捣鼓,我本来还想着怎么拒绝这碗“爱心营养粥”,可目睹了他笨手笨脚地把这么多蔬菜和水果,不嫌麻烦地切成小块儿,怕糊了还得专心守着锅。

  就是这忙碌的背影,让我突然觉得这辈子如果不能嫁给他,那大概嫁给谁,其实都无所谓了。

  在A先生身边,风餐露宿,四海流浪,此生都无憾。因为他在哪里,我想要的那个家就在哪里。

  想起了那句话,“我渴望一生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处流浪,免我无枝可依。”

  我虽然不至于这么凄惨,尚且能够完全独立地照顾自己,可一想到在这大千世界里,有一个人即便再忙碌,心里还惦记着我,怕我吃不饱,怕我穿不暖,总觉得人生还是格外美好的。

  为了我的健康和营养着想,小时候,母亲拿着扇子站在窗边为我煮粥,长大后,A先生接过重任,为我煮着蔬菜和水果。

  一个人爱不爱你,心里面有没有你,就看他是否关心你的饮食,是否紧张你的健康,是否舍得为你花心思。

  作者简介:迷思牛,有书签约作者,本文首发公众号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微信号:youshuzhubi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