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元的宜家购物袋,在巴黎世家卖接近 1.5 万

  

也就是说,买上面这么一个巴黎世家的袋子,就能搞到约莫 3,300 多个宜家购物袋,我也知道不应该这么算,毕竟谁会闲着没事跑去买好几千个宜家袋子…那我反过来问好了,你会花大概 1.5 万元的价格,买一个跟宜家购物袋长得差不多的巴黎世家包包吗?

  

背带上的 IKEA 字样更符合当今街头审美 (图片来源:US TODAY)

从颜色、容纳及结构上看,都挺像宜家的版本,对吧?本来没啥关系的两家品牌,因为那个一季爆红的设计师(Demna Gvasalia),被串在一起了,还把各大媒体的新闻版面洗了一遍,甚至包括 CNN、 BBC 等等...

  

顺便看看手挽效果,一秒展现在宜家购物的既视感(图片来源:CNN)

搞得这么大,当然这事也传到宜家那边去了,随后一位发言人表示:“这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巴黎世家竟然会参考我们这款价值仅仅 0.99 美元的购物袋。对于这款大蓝包来说,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听到这样的话后我(真想)补刀说:那位设计师不仅参考了你们的袋子,在自己品牌的期限店里还用上了你们的购物袋,在秀上更穿着你们的工衣呢…

  

Demna 私下身着 IKEA 工服,就在 Vetements 的秀上 (图片来源:Google)

我想对宜家来说,这真是一脸懵逼的,但对天天游走在潮流时尚圈的你,应该是司空见惯了吧。毕竟这些都快成为那位设计师的绝技了,除了宜家,回想一下 Vetements 之前搞事情的那一桩(DHL),你也不会那么快就忘了的。

不过,倒是有个问题想搞清楚...

什么原因能让宜家的包包变成巴黎世家的包包?

  

有人也用宜家的形式表现了巴黎世家 (图片来源:GQ)

最简单,也是人尽皆知的一个道理 —— 这是吸引眼球的一个手段。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在新闻里看到你每天都在用的一件东西登上了 T 台,并且身价暴涨,无论你对时尚是不是真的感兴趣,肯定都会多看几眼,没错吧?

  

Maison Margiela 也是制造噱头的高手 (图片来源:Google)

一个对时尚漠不关心的人都会如此,那么对于迷恋时尚的弄潮儿们,很有可能就会被戳中 G 点(视觉上的,不要想太多)。无论你会不会掏钱包,这些东西都已经赚到了你的眼球,也没有一点点防备,品牌和设计师的名字,都会自然地留在你深深的脑海里...站在营销效果的角度来讲,这已经达到目的了。

  

字典元素同样来自日常生活 (图片来源:Google)

在 Amy de la Haye 所著的《20 世纪时尚》一书中表示:“早在上世纪 60 年代中期,国际时尚的趋势就从巴黎的传统时装屋改为伦敦的天才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时尚开始注意出自街头的年轻男女,而不再只是那些上流社会。”所以,很自然地设计师也把吸引消费者注意的点从艺术气质极高的贵族元素而转向了更接地气的日常生活元素。于是,类似宜家包包这样的单品就诞生了。

  

这就是那本 《20 世纪时尚》的作者 (图片来源:Google)

说得过于书面化了?不妨来听听这方面的高手 Demna Gvasalia 是怎么设计出 DHL 的 T 恤的,他在之前的访问里就说过:“有的人每天都在说包裹没有寄到,我们不能再和 DHL 合作了,我们会被 DHL 拖累到破产...DHL 似乎在我生活里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不能把它带上 T 台呢?

  

DHL 不仅仅是快递公司了 (图片来源:Google)

从 Demna 的话里可以看出,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元素,除了是设计师们每日的必需品,还能成为他们展示创意的一个平台,就像 DHL 在 Demna 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样,理所当然地成为设计灵感的来源,或者直接成为一件单品。不过对于设计师或品牌的受众,则有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个噱头。

  

(图片来源:HYPEBEAST)

再来看看其他的典型例子

  

“DHL” (图片来源:Google)

首先是刚刚聊到的 DHL T 恤,这件几乎说得上是没什么设计的单品,仅仅把 DHL 的标志印在胸前,并且采用了 DHL 送货车的颜色主调。除了这些,这件衣服几乎找不出任何可以做为谈资的闪光点。即便如此,这件 DHL T 恤仍然可以卖出 160 英镑的高价,你知道的,抢着掏钱的人更不在少数...

  

  

  

(以上图片来源:Google)

接下来这件,是来自 Jil Sander 的出品。这件看上有点像承装赠品的牛皮纸袋,在 2012 年面市时售价为 290 美元,同时亮相的还有一款黑色的皮质午餐袋,售价则高达 650 美元。这件印有 Jil Sander 标志的单品,也是相对较简单的转化设计。因为除了做了车线的缝合处理,它完全就只是一个牛皮纸袋吧...

  

  

是不是很眼熟 (以上图片来源:MODESENS)

  

(图片来源:Google)

上面这两件分别来自巴黎世家和 LV 。春运标配的尼龙袋,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只有我国网友认为这款包包眼熟,国外网友也称这款包为“泰国超市购物袋“,当然,这两款购物袋的价格同样不菲,跟巴黎世家与宜家购物袋的关系,看似是不相伯仲的...

  

(图片来源:Google)

Moschino 曾经的这款麦当劳薯条盒包包,则出自另一位创意大师 Jeremy Scott 之手。不过相比起 Jil Sander 的牛皮纸袋和 Vetements 的 DHL T 恤,这款红色的包包多少还算多拿出了一些诚意。至少,本来只是一块硬纸的薯条盒被换成了真皮材质,并且把麦当劳的标志和代表 Moschino 的 M 字结合在一起了,设计感稍微加分一点,不过同样地,售价也超过了 5 位数。

稍微讽刺的是, Demna 本人在面对 The Telegraph 的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是不会掏钱买自己设计的那件 Vetements DHL T 恤,而且认为自己也不是一个时尚的“实力玩家”,与其花钱买衣服,还不如花钱去度假,所以很遗憾,他是不会为自己的设计买单了。可能比起 Vetements 的 DHL ,他宁愿去搞一件原版的 DHL 来穿,正因如此,也能解释他在自己秀上穿着宜家工衣一事...

所以,如果你的时尚审美跟 Demna 保持一致的话,那你是会买一个接近 1.5 万元的巴黎世家版宜家手袋?还是花 4.5 块钱买一个宜家的原版,就像他那样选择穿真实的 DHL 工衣?我选不出来,你们替我想想...

编辑:Sean

回复“ BALENCIAGA,IKEA 查看往期内容

其他精彩内容

点击以下图片查看

  

  他是爱沙尼亚的 Kanye,也是说唱界的 Gosha

  

LV x fragment 新系列今日开售,同样有上千人在排队...

  

你曾觉得“幼稚”的闪光鞋,或许要翻身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