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匠人的自我独白,认真诠释什么叫工匠精神 | 吴晓波视频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总有一些人,喜欢认真地做些与脚有关的事。

  林小海,85后,中国第一家3D手工制鞋企业——掘匠创始人。技术与鞋相结合,掘匠的他打算做一双倔强的皮鞋。

  朱林骁力,90后,浙大出身、留学海外的朱林,选择创立“平日”绅士鞋。他是位够专注的匠人,用极简的款式,做最好的绅士鞋。

  赵知融,50后,他也是个“年轻人”,耳顺之年仍初心未泯,立志做出自己的品牌——袜子老赵

  他们都是特立独行的新工匠,用行动诠释什么叫匠人精神?

  林小海

  每个人该有双专属的鞋

  我叫林小海,掘匠创始人。

  第一双皮鞋是父亲送给我的,当时父亲告诉我:“小海,你以后要去远方求学,道路要靠你自己,爸爸再也佑护不了你了。”我对那双皮鞋有根深蒂固的情感,这一刻我感觉自己已长大成人,可以独自面对世间的风雨。

  我是个胖子,脚背高,曾经常为买一双合适的鞋而烦恼。那时候,我多么向往有一双自己的皮鞋。

  带着执着,也带着倔强,我组织团队研发了3D扫描仪,在7秒内即可获取57项精准数据,这些数据将会交付于拥有数十年制鞋经验的鞋匠手中,在这些鞋匠一针一线、一刀一割的纯手工制作之下,一双优质的皮鞋会在15天内送达顾客脚下。而传统的手工皮鞋,整个制作过程要超过一个月。

  我是为鞋而生的行路者,这是我的“掘匠”,我们把选择权交给顾客。我的梦想是让每个中国人都能拥有一双专属于自己的皮鞋,让定制鞋不再是少数人鞋柜里的孤傲,而是每个人足下的骄傲。

  朱林骁力

  做一双穿20年的皮鞋

  我叫朱林骁力,毕业于浙江大学,在英国读完研究生。求学期间,我看到国外非常优秀的产品,但在国内却很难买到相似的好产品,于是我回国创业,创立COMMON-平日,一款绅士鞋。

  

  平日联合创始人——朱林骁力、刘汉晨

  人们在出行时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远行一礼拜,只能带一双鞋,到底要穿正式还是休闲一点的?我希望用户给我的答案是带我这双皮鞋,这是我希望达到的目标。我希望一款产品应该能历久弥新,经典产品做出来之后是要使用的,而不是摆在衣柜里,只在重要场合拿出来穿,所以我们的品牌叫平日,就是希望大家真的是可以平日穿着。

  曾经我遇到过一个做房产中介的朋友,我问他:“你们皮鞋花多少钱买的?”他给了我个心酸的回答:“我在学生的时候会买两百块钱左右的皮鞋,现在脚下这双就八十几块。”我听完非常不是滋味,我在尝试着为他们做些事情。我尽量克制自己,倾尽所有能力,只做好一款鞋。只需要一双鞋,就能满足大部分人的日常所需。

  我本身是个物欲很淡的人,我希望一件东西能够使用足够久并慢慢产生感情,所以我会把自己的人生观加入到我的产品中。我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未来人们买到的鞋不是80块钱穿一年,而是800块钱穿20年。

  老赵

  我要做自己的袜子品牌

  我叫赵知融,别人叫我“袜子老赵”。我是个50后,但我从不认为自己老了,我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永远激情澎湃,永远不满足。

  01

  25岁我自学考上大学,四年后留校筹建上海大学商学院管理系,我没满足;

  02

  32岁我赴美读MBA,三年后成袜业贸易公司的金牌销售,我仍没满足;

  03

  39岁我在美国办了华人第一家袜厂,二十多年来风调雨顺,但还是不满足;

  04

  62岁的我已至耳顺之年,我开始做自己的品牌——袜子老赵。

  早年,我在美国勤工俭学,毕业后靠一份销售员工作赚到人生第一桶金。那个时候,我有一种深刻的感受就是买不到好袜子,买到的袜子要么很烂,要么很贵负担不起。后来,当我一步步努力,终于攒够了资金,办了一家袜子厂。渐渐地,我的生意越做越大,你能数出来的国际大牌,五成以上的男袜都是我公司生产的。

  我喜欢折腾。去年,我跟着吴晓波老师去了南极,也去了德国汉诺威,在看到德国工业4.0之后,我又开始了“创业”,我拍着胸脯告诉自己:“我知道自己接下去要做什么了,我要做一双自己的袜子,名字就叫袜子老赵。

  我是个反叛的新匠人,所以我设计了一个logo,logo表达的意思是上帝把人造反了,我是一个“赵反派”。

  这三位匠人,各自用专注、倔强、反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工匠故事。

朱林的绅士鞋还有哪些工艺技巧?

掘匠的林小海对于鞋业还有什么看法?

袜子老赵的背后还有哪些故事?

关于新工匠、新经济

吴老师与三位嘉宾又探讨了哪些有趣的事?

直接收看本期“吴晓波频道”

  

逾千万人读过他们的故事

吴晓波请90后匠人做了把伞|001

故宫当家和MUJI掌柜都在喝的茶,究竟什么来头|002

听他说酒,感觉前半辈子的酒都白喝了|003

什么样的啤酒让这俩艺术生放弃设计去酿酒|004

这是江南的儿时味道,他把外公的手艺推到全世界|005

做出G20国礼御用包的89年姑娘,到底啥来头|006

这俩80后匠人告诉你,将爱好作为工作是什么感受|007

她鼓足勇气寄出情书,今天是他们在一起的第672天 | 008

救活八千岁的它,89年的他干了件什么事儿? | 009

流传千年的女红活,这个山东硬汉竟做得比女人还好 | 010

看了无数耳机购买攻略,他却说你怎么买都是错的丨011

他说这辈子只愿与她耳鬓厮磨于围城丨01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