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行的草木绿却是曾经的死亡色?她们为了赶时髦付出恐怖代价!

  

  作为全球色彩权威与色彩标准供应商PANTONE宣布的2017春夏度代表色,草木绿(15-0343Greenery)正在成为现下时尚界的宠儿。一想到绿色,你脑内一定会浮现出健康与自然这种“正面形象”。但你肯定不知道,远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绿色却是代表着死亡,“臭名昭著”的杀人凶手。这一期#你不知道的150个时尚秘密#芭姐要为你揭开一个关于绿色的恐怖秘密!

  

一条“杀死”女孩的绿裙子!

  蛤?染件绿色衣服这么难▼

  在维多利亚时期,获取绿色的染料并不如现在容易,只能简单地使用植物汁液染出的绿色。

  

  But,这样提取的染料不仅暗沉还会褪色,很有可能穿着穿着,你变绿了衣服变白了。

  “巴黎绿”的诞生▼

  这时德国人民坐不住了,1814年,在德国的施韦因富特市,一家名为 Wilhelm Dye and White Lead的服装公司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染料。

  

  用这种独特的染料染制的衣物更加光鲜亮丽,如珠宝一般闪闪发亮,女人们都迷得神魂颠倒,并将它命名为Emerald Green(巴黎绿),称赞它如绿宝石一般美丽

要知道那时候谁拥有一件翠绿色的裙子,那可是相当的“时髦”了!

  维多利亚时代的“It dress”▼

  好巧不巧,在“巴黎绿”诞生的同一时期,煤气灯也发明了出来。 当女人们夜晚去参加各式派对时,都希望自己是最耀眼的那一个。

  

  于是女人们对于这种绿色染料制成的衣物追捧至极,因为哪怕煤油灯比较昏暗,照射在这种“巴黎绿”的布料上,都能令你bling bling。

  

  这个时髦就连维多利亚女王也不能放过,她作为大英帝国“最时髦”的女人,曾经命令工匠,将她的一整间休息室都涂上这种鲜亮的翠绿色呢!(好任性呢)

  

  追求“时尚”带来的悲剧▼

  当人们沉醉在这个亮眼的绿色中时,却不知道,这种鲜亮又美丽的染料是由砷(arsenic),也就是我国古代俗称的砒霜构成的。

  

  看过古装电视剧的你肯定知道,无论是武功多高强的大侠,只要喝上一杯掺了砒霜的毒酒,都会呕血而死,更别提将这种毒物涂抹在衣服上了!

  

  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不适,胆小者请用力划过

  科普一下,当皮肤接触到这种有毒的染料时,会产生大面积的溃烂。所有长时间接触到这些砷化物的地方都会长出疥藓和溃疡。而当毒性累积,严重的砷中毒会呕血、肾衰直至死亡。

穿一件衣服会死?

这事你肯定不相信!

但因为穿巴黎绿裙子而死的例子真实存在!

  1861年,19岁的Matilda Scheurer在穿着这种绿染料制成的裙子后,开始不停呕吐,并且她所呕出的东西都是绿色。更可怕的是,据传说,当她最后死亡之时,她的眼白部分也变成了绿色!

  

  这件1957年的女式短紧身上衣被发现含有砷化物。

  而这种离奇死亡并不是个例,英国的科学家们发现所有死亡的女孩子们,都穿过类似的绿裙子!人们终于揭开了隐藏在绿色染料背后“有毒的”秘密,并开始呼吁人们停止使用这种染料。

  

  穿绿色会死?不穿绿色会死星人没在怕▼

  如果你以为大家会惊恐万分,并停止穿巴黎绿,就太天真了!恰恰相反,被“美丽”冲昏头的人们开始用各种理论驳斥科学,并且继续疯狂热爱着这种带有“毒素”的裙子。

  

  因为这件著名的“毒裙子”,有人还写了书?▼

  从古至今,在追求时尚的道路上,有不少人为了美丽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加拿大瑞尔森时装学院副教授 艾莉森‧马修‧大卫(Alison Matthews David)为此还撰写了一本书名为《时尚受害者:过去和现在着装的危险》(Fashion Victims: The Dangers of Dress Past and Present)。

  

  在书的第三章就提到了在维多利亚时期风靡一时的绿裙子。这本书同时还提到了人们在时尚道路上其它古怪的追求与这些当时的“流行”带来的危险,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书中收录了一副1862年的插画作品《砷之华尔兹》,这幅画描绘了骷髅身穿含砷礼服跳“死亡之舞”的场景。

曾经的“死亡色”现在的“时髦色”

  因为绿色的这段“黑历史”,人们总对绿色持有一些“偏见”。就连动画片中白雪公主吞下的那只女巫的毒苹果,也泛着绿色的“毒光”。但即使如此,许多国家仍对绿色情有独钟。

  

  不同国家对绿色不同的爱▼

  在美国,绿色代表着钞票,一元的“美刀”就是绿色,穿着绿色更象征着财富。

  

  而在崇尚英雄主义的希腊人眼中,绿色是代表胜利的颜色。

  

  古埃及人则将寺庙的地板都漆成绿色。而在苏格兰,穿着绿色更是高贵的象征。

  

  穿绿色终于不会死了▼

  现如今,科学的进步使曾经稀有的绿色染料变得普遍,绿色不再是贵族的专权,成为了普通人也可以拥有的潮流。用来染制绿色衣物的也不再是剧毒的砷化物,而是利用自然的植物和矿石材料来调和的染剂

  

  这两个颜色调出绿色,soga▼

  人们通过中和黄色与不同程度的蓝色得到各种深浅的绿色染料,染制绿色衣物变的十分的便捷和安全 。

  草木绿带领绿色100多年后重回时尚巅峰▼

  草木绿被赋予历史与现代双重的意义。在这个处处充满了压力与嘈杂的现代社会,与自然紧密相连草木绿,是一种可以“呼吸的颜色”

  

  PANTONE的执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 曾运用3个 “re”来诠释草木绿:revive(重生) restore(重建) renew (重新)。希望草木绿带来的活力与生机,使人振奋精神,去重拾自信,拥抱幸福。

  

  到底什么绿才是草木绿?

  草木绿是一种中性自然色,主要由亮黄色和淡蓝色调和而成。那草木绿的绿色和其他绿色又有什么特别呢?

  

  草木绿的颜色,像是一杯还在冒着热气的抹茶拿铁,像是植物叶子新鲜的切面,或是墨西哥卷饼中的牛油果酱。

  

  不是所有绿色都叫草木绿,标准的色度应该是这个▼

  

  不过自然万物都不是复刻的,更别说万草丛生的大自然,所以随着深浅变化这些也算草木绿▼

  

  我只关心草木绿怎么穿才好看?▼

  随着草木绿被定为2017流行色,很多人可能犯起了难。绿色在印象中可不是个轻松驾驭的颜色。别怕,芭姐来告诉你,怎么穿搭才好看!你会发现,绿色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好穿搭的多哦!

  

  绿色,她们这么穿!

  杨幂身穿Acne Studios灰色卫衣,绿色短裙现身机场。白色棒球帽加上Oscar Tiye银色短靴的搭配,潮范儿十足。

  

  “小萌妞”宋祖儿则选择了Francesco Scognamiglio的阔肩白色衬衣搭配破洞牛仔短裤,斜跨的Tory Burch绿色手包为整体清新的搭配又添了一分小女生的可爱。

  

  何穗身穿Acne Studios绿色风衣现身机场。搭配简单白T和破洞牛仔裤和白色Yeezy运动鞋,何穗看起来十分清爽休闲。手上搭配的BOYY手袋更是和风衣呼应,亮眼十足。

  

  Kendall则全身“挂绿”,从衬衫、外衣、裤子到包包都选择了偏橄榄的草木绿,势必将新一季的流行色进行到底。

  

  绿色,你可以这么搭!

  绿+白:清爽提亮肤色▼

  芭姐之前说过,绿色会使亚洲人的皮肤黯淡。不过只要利用具有打光板功效的白色相配,就能让皮肤看起来更白,同时整身look也会变得清爽。

  绿+黑:劲酷有型还显瘦▼

  绿色和黑色搭配在一起则能令你带着酷酷的时髦感,同时也是追求以瘦为美的女孩们不错的选择。

  

  绿+黄:清新俏皮让你快乐▼

  时尚圈曾称黄搭绿是会让人快乐的配色,跳跃的黄色和自然草木绿能令人情绪高涨,所以用绿色和黄色单品能让你看起来更充满阳光,非常适合夏日。

  

  绿+粉:软妹子的少女甜▼

  即便是软萌的妹纸也能驾驭草木绿,和去年的Pantone选出来的粉色搭配在一起,则能呈现出如荷花一般的优雅甜美。

  

  绿+金属色:比巴黎绿更闪耀▼

  相比100多年前,如今要让自己成为女主角一般闪耀珠宝光芒,只要加入流行的金属色就可以了。无论是选择金属色单品,还是选择金属绿色,都能光彩夺目。

  

  最后芭姐还要叨叨,有趣的是,这不是第一次 Pantone 推崇绿色,但每次加冕绿色,前一年人类通常都过得不太好。2008-2009 的经济危机结束后,Pantone 说松石绿代表着同情和愈合。而对翡翠绿的评价则是“相比 2012 年经济紧缩导致风格反趋强烈高调的橘红,人们对 2013 年的期望应是痛苦后的平静,紧缩后的复苏。”

  

  现在草木绿来了,意味着 2016 年我们也多灾多难,汇率下跌、名人逝世、工作忙碌到难以顾及健康等的困扰。虽然#你不知道的150个时尚秘密#Vol.26揭露了绿色的黑历史,但在一个多世纪后的现在,绿色是一种安全,并能安慰在浮躁尘世里挣扎的人类的色彩。21世纪致人死地的可能是日渐糟糕的环境,是亚健康,是追求利益的手段,是人类自己!而绿色则代表着希望,芭姐希望这个世界能给我们喘口气的绿色空间,也希望我们能还给这个世界更多绿色!

  责编/Ankey

  执行/阿伦

  

  更多你不知道的150个时尚秘密请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