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是音乐圈的李白,也是我们的模特

  李荣浩9岁开始学吉他,19岁背上一身行囊离开小城蚌埠,北漂搞音乐。28岁出了第一张专辑,同年参加中国好歌曲海选,在场的四位导师没有一个人推杆。差一岁30,才终于拿到最佳新人奖......现在的李荣浩32岁了,第一次站在香港红磡的舞台上开演唱会,时间仿佛在他身上被无限拉长,这么多年,他都在忙些什么呢?

李荣浩杂志大片拍摄花絮完整版△

  我离不开这个东西

  《有理想》是李荣浩第三张专辑的名字,是他的一首歌,也是他最近一直在忙的世界巡回演唱会主题。过去一年,他跑遍国内20多个城市,然后是香港红磡,接着是美国、加拿大,整个2017还要再持续一整年。

  

  

图源@李荣浩 微博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大哥杨坤“32场演唱会”的影响,在个唱密度层面,颇有些拼命三郎的架势。但李荣浩明显会更累,因为他从来不请暖场嘉宾,不搞中场环节。于是,他戒了烟,酒也基本不喝——“要不然嗓子会有痰,一场两三个小时,怕撑不下来”。

  不演出的时候,他就把自己关在录音棚。“每天都写歌,你看我昨天也是在工作,工作完我回到家,照样还弄到夜里两三点。”两三点不是夸张,是每天的日常,夸张起来,就是直接通宵到天明,然后出去晨跑40分钟,回来接着弄。哪怕是飞机刚落地,深夜十二点打开房门,也改不了这个作息。最夸张的记录是曾经连续六七十个小时不睡觉,抽光一整条烟,直到把歌写出来。

  

橘色风衣、白色西服套装、青色衬衫均为CANALI

深褐色靴MONCLER

耳钉、私人物品

  “因为我,我觉得我离不开这个东西,喜欢这个事情,所以从头到尾,没觉得吃苦啊。”

  李荣浩的经纪人和助理评价他是个工作狂,他本人表示反对:“工作狂我觉得是一个很很低端的一个…我觉得已经超越工作狂一百倍的一个状态了,对,我不是一个工作狂,我是一个…它已经不是我的工作了。”听完这些,基本上你就知道李荣浩的创作灵感是怎么来的了,怎么活,就怎么写。歌词唱得很清楚:“其实都算是有理想,都是废寝食忘。”

  有意思的是,直到现在,李荣浩的父母还是觉得他有点不务正业。红磡演唱会结束后,在现场亲历过粉丝嚎叫、媒体呼啸的李母回到家,继续和儿子商量着:“最好能趁热度联系上哪个音乐学校,当一个老师,那样你就完美了。

  

大象刺绣衫、修身工装裤均为Louis Vuitton

蓝色运动鞋Giuseppe Zanotti

耳钉私人物品

  ”以前的李荣浩在母亲眼里,算是个无业者,现在地位能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但还是有风险,还是找个朝九晚五的工作更好些,至少稳定,稳定是人生第一大事。“我都已经这样了,她还要我去上班,没法沟通,这就是两个世界了。”

  抱怨归抱怨,当问起创作时最费心力的一首歌,李荣浩还是说出了那个他心里一直认定的答案——《爸爸妈妈》。

  毕竟,哪怕态度上极力反对,李荣浩的父母,还是为了他的音乐理想倾力付出。要知道,在二十多年前,在安徽省一个名为蚌埠的小城,一个初中生突然提出要学吉他,要搞音乐,甚至要退学,对父母该是多么惊骇的事情!在打骂、砸琴、关小黑屋均宣告无效后,家里给李荣浩下过最后通牒:要不然死,要不然就念书,就这两条路。对于老人来说,念书这件事太大了,不念书,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单位,这辈子就完蛋了。

  

  “我妈因为这个事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她觉得她儿子完蛋了,但我这个人就是不管人家怎么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那种,撞了南墙我还要一直往南,撞撞撞撞…”即便如此,李荣浩的父母还是花钱给儿子请了当地最有名的低音提琴老师。毕竟自学、乱弹也没什么前途,既然孩子要学,就学一个正规的古典音乐吧。

  

李荣浩的琴 / 图源@李荣浩 微博

  “学费很贵,真的很贵,当时那个琴也很贵,花那么多钱,我当时自己都觉得没必要”,但结果是,李荣浩现在词曲全能,树立了极其鲜明的个人编曲风格,而他在刚开始北漂之路时,也是靠音乐制作(而不是演唱),打开了最初的局面。

  写《爸爸妈妈》这首歌时,李荣浩整整三天辗转反侧,写了改,改了写,写好又改。他不想煽情,但又害怕轻描淡写。父母的爱从不浮夸,又深入,这个度要怎么把握?但最后大家都被里面最简单直白的几句打动:“爸爸妈妈给我的不少不多,足够我在这年代奔波,足够我生活。”完成的一瞬间,他在微博里叫大家一起听,粉丝在下面留言,留了一首诗:

  “我是使爸妈衰老的诸多事情之一

  职称、房贷、牛肉的价格

  我跻身其中,最为持久

  我是这对中年夫妻唯一相符的病症

  共同的疾患,二十三年来

  无时不再考验他们的婚姻

  我差不多就是耐性本身

  我是疲惫的侧面,谩骂的间歇

  我是流水中较大的那块石头

  将眼泪分成两份”

  这样的词句,应该就是李荣浩想要追求的,最真实的表达吧。

  

  小黄是真实存在的

  李荣浩写《小黄》,是应了动物保护组织的要求,命题创作,但小黄真实存在。那时候他刚开始北漂没过一年,住在夕照寺的出租房里,月租费2800元——“我把所有的钱都用在房租上面了”,李荣浩这个人不挑食、不挑穿,唯一对住处要求比较高。有一天走在路上,他看到马路旁有一群人围成一圈,中间是一只小黄狗。“就那么大一点儿,一个月那么。它一直在狂叫,好多人就在那围着看,却一直笑,在笑什么呢?我那时候没懂,到现在我明白,他们是在等它死,他们觉得那很好笑。”

  

黄色针织衫、西裤均为HERMES

  “那当时你又做了些什么呢?”聊到这,人们都忍不住会问这个问题。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那只狗一直吐白沫,我过去抱起来就走了,然后我就到处找宠物医院。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到了一家宠物医院,时间是六点四十,那医院里明明有人,他就是不开门,我说你干嘛不开门?他说我六点半下班,我说这条狗要死了,你救救它,他说不好意思,我下班了,我说你人在,你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嘛,我说你这样太没有医德了,他就说你要这样说的话,真的就不给你看了。我当时就气得,我把狗放下,拿着一块砖头就把他玻璃给砸了,砸完抱着狗就走了”

  这一连串描述,李荣浩用不到一分钟,极其激动的讲完,到现在,他还在为小黄着急、难过。但当时的他还是没能救活小黄,他找到的第二家宠物医院给开了一针葡萄糖吊水,收费一千八百元,小黄当晚病逝。“现在想想,我可能还是被人坑了,其实那个葡萄糖吊水只要几十块钱,对方可能看我闲的吧,抱个野狗,还到处找人。但是毕竟是条生命啊。”

  

  李荣浩一直记得,当时打车去医院的途中,小黄还是不停叫。“我就揉它的肚子,因为我上网看,它可能是肚子不太舒服,想帮它揉一揉,揉一揉它就不叫了。我跟它说不要叫了,不要叫了,马上就到医院了,然后它马上就好很多……”

  短暂的相处的过程,最后变成一首小歌,很多粉丝留言问过小黄是谁?下次再听这首歌时,应该也会想起那只真实存在过的小黄。

  模特,还是李白?

  李荣浩的个人风格很鲜明,具体怎么个鲜明法?很多歌,不管外行还是内行,前奏一响,你就知道,李荣浩!有人解释说,李荣浩的编曲和创作有很强的都市感,也有人说他受偶像约翰·梅尔影响太深。

  

约翰·梅尔

  从专业角度,李荣浩的创作有没有套路可循?

  “没有没有,但你看这个东西就是我的。我觉得每个人的风格就是他从小到大,他的经历,他的学习,他的生活的一个总和。不是说我要去固定一个风格,你越固定,你越没有风格。很多人每天都在研究怎样能有自己的风格,你不要,你就是。”

  

橘色风衣、白色西服套装、青色衬衫均为CANALI

深褐色靴MONCLER

耳钉、私人物品

  但李荣浩也给别人写歌,有人吐槽薛之谦的《丑八怪》和李荣浩的《模特》感觉很像,“像就像吧,没必要刻意区别,别人找我写歌,可能就是要找这个感觉,你硬是为了要区别开而创作,这样的人也蛮傻的。”

  但李荣浩一直为网络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感到很委屈:“他们说我给薛之谦写了个《丑八怪》、给古巨基写了个《怪物》,然后轮到到给我自己写歌,我写了一首《模特》。关键这三首歌的词都不是我写的啊,《丑八怪》的歌词是甘世佳写的嘛。”

  “我跟谁说理去,都是巧合,巧合!

  

白色条纹毛衣、白底蓝竖条灰波点西裤均为ETRO

耳钉私人物品

  李荣浩不太在乎外界的这些评论,却也有和人翻脸的时候,最近的一次,据说是和一位超大牌的作词人。“我得说清楚啊,不是黄伟文。不过也是一个超大牌的,我们的争论蛮激烈,改了几十版” “那你不能说名字,歌名也不能说?” “不是我不说,关键是改了几十版,后来也没用啊,到最后也没用,没用我还说什么。”关乎到创作原则问题,李荣浩就是这么耿直。

  “经常有这种蛮激烈的争论,我从出道开始就一直在跟整个行业较劲…因为说实话,刚出来那会儿不是很受行业认可。有人说我的鼓,说我鼓的声音不对,不够脆,现在流行亮、脆、响。但我喜欢那种复古的东西,我希望鼓的声音出来是那种七八十年代的,结果就是一直被当作不行。

  在音乐圈,李荣浩不是模特,反倒更像李白。

  

  得意失意,过眼烟云。

  回溯2014年台湾金曲奖颁发最佳新人奖给他的那一晚,李荣浩并没有表现的很激动。他接到通知,飞到台湾,拿了奖杯又飞回来。回来碰见李泉,随口说了一句刚拿了个金曲奖。李泉问:“哪个金曲奖?”他以为是随便什么山寨小奖。李荣浩说:“就那个金曲奖。”然后两人喝了一瓶酒,接着就各自分头,继续工作去了。直到两三个月后,有一天他开车,恰好车广播里说,来自安徽的歌手李荣浩,说到金曲奖,他才突然有了感觉:“哇,我得金曲奖了!”

  之后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媒体开始关注、报道,湖南卫视邀请他上《我是歌手》,唱片发了第二张、第三张,连开三年巡演歌唱.......这一切的转变,似乎都发生在那一晚之后。但李荣浩还是那个每天写歌的李荣浩,从9岁开始迷恋上吉他起,他已经写了二十几年。李荣浩习惯边哼边写,歌曲《李白》就是那么哼出来的。他不光哼小曲儿,是连词带曲一起哼,感觉对了就把手机录音器打开,自弹自唱,录音收集。

  李白好酒,李荣浩喜欢的是美食。

  拿手菜白菜羊肉煲,葱油鸡。为了套菜谱和秘方,李荣浩还结交了不少顶级大厨。“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秘方,就比方说外面的那个鸡皮,怎么又脆又好吃,里面又那么嫩,这个是很难的。

  

图源@李荣浩 微博

  ”如果有一天李荣浩不做歌手了,他的第二职业很明确,到那时候,一定会开一家餐馆,做一个厨子。“菜品不拘一格,中西合璧,自己发明创造。”说到这,李荣浩自己还觉得有点可惜,“如果我没做歌手,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一个特别好的厨子!”他没有开玩笑,而是淡淡地,仿佛自我对话一样,这么说着。

  关于李荣浩,你可能还不知道的7件事

  1.初中辍学,十九岁在家乡蚌埠开了吉他班,巅峰时期一次收了几十个学生,月收入两万多。

  “这么早就开始赚钱,相信当时你父母一定对你有所改观。”

  “怎么会,我父母心想:还是去正经学校当老师,月入五千比较好。”

  2.出演电影《乘风破浪》前已经接过无数次电影剧本,又全部推掉,因为找他演的角色全部都是一个类型:歌手和音乐人。韩寒是第一个,也是到目前唯一一个让他出演黑社会老大的人。

  “荧幕首秀,舆论已经说演技完爆小鲜肉了,后面还有演戏计划吗?”

  “今年还想再接一部电影,最关键是,能不能别总给我音乐人的角色了,那种生活我自己还没过够吗?!”

  “简而言之,拒绝本色出演。”

  “说的对!”

  

  3.电影《乘风破浪》李荣浩演香港人;红磡个唱,又大秀粤语歌。但其实,李荣浩根本不会粤语。

  “粤语歌怎么唱的那么好?”

  “我就只练那几首要唱的粤语歌啊!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准备,单纯听发音,死记硬背。”

  “你看我这么理解对不对,其实你就会那几首歌?”

  “嗯,真学粤语可太难了,那得多大工程”

  4.有一只及其粘人的宠物猫,已经养了七年。原本是流浪猫,赖在房间里不走,如今每日配合李荣浩的饮食起居,洗脸洗澡,必定随时守候左右。

  “它叫什么名字?”

  “咪咪!”

  “就叫咪咪?太敷衍了”

  “不然呢,你说,那还叫啥?”

  

李荣浩的吸猫日常△ / 图源@李荣浩 微博

  5.李荣浩的偶像是约翰-梅尔,但真正促使他走上音乐道路的,却不是这个人。而是香港乐队Beyond。

  “我9岁开始学吉他,其实是那时候,看到了他们的演唱会,看完就想学吉他。”

  “你9岁看了Beyond的演唱会?!”

  “那是二十多年前啊,那时候都是卡带、录像。”

  “哦,录像里看的演唱会......”

  6.到目前也是个疯狂追星族,四月在多伦多举办演唱会,因为同月,约翰-梅尔也在多伦多。

  “音乐方面,你会考虑与约翰-梅尔有些互动吗?”

  “不会不会,偶像嘛,远远看着就好。”

  “现在你也是专业音乐人了,也有这个机会”

  “不行不行,偶像啊,那可是......神一样的存在”

  

  7.从小做饭,好厨艺一开始不是因为爱,而是源于对父母的负疚感。

  “这个怎么理解?”

  “毕竟我初中就不去念书了,每天呆在家里,总得做点事情。就从最基本的做起,学一学西红柿炒蛋,做饭给父母吃,做了有一段时间,慢慢才发现,其实是喜欢的。”

  “那现在也做饭给家人吃吗?”

  “对,我只喜欢做,不喜欢吃。都是做给别人吃。”

  编辑 :周玉洁

  采访、文 Koma

  摄影 邓熙勋

  化妆 李纬

  发型邴爱民

  助理程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