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味旅途#你所期盼的,都会以不同的方式遇见。

  

  在去圣米歇尔山(Mont Saint-Michel)之前,我在巴黎悠哉地住了几天。每天沿着塞纳河走上一段,累了就坐在河边歇歇脚,偶尔有天鹅游过来作伴。树、花、天鹅、塞纳河,初夏的巴黎像是一口欲罢不能的甜食,让人沉迷其中。

  然而好天气并没有伴随我这趟旅程多久,在我们出发前往圣米歇尔山的当天早上,气温突然下降并下起了大雨。在我来不及思考要不要多带一件外套或者围巾的时候,我便匆匆赶往Montparnasse火车站。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其实并不意外,没有一次来巴黎是不下雨的,但是心情多少受到一些影响。

  

  从巴黎乘坐法国国铁(SNCF)大概两个半小时就到了雷恩(Rennes),这座离巴黎370公里的城市是法国第十大城市,四分之一的人口都是大学生,有着至今仍保存完好的15、16世纪的木结构房屋。由于行程安排关系,我们抵达雷恩后便换乘大巴前往圣米歇尔山,只能在车上粗略地看一眼这座小城。

  

  大巴一路在雨中前行,经过了大大小小的数个村庄,在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终于在雨中隐约看到了圣米歇尔山的影子。它像一个锥子一样伫立在天边,随着我们的前进,它离我们越来越近,神秘的面纱也渐渐地掀开。

  

  位于圣马洛海湾的圣米歇尔山是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在1979年圣米歇尔山及海湾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由法国国家古迹中心负责修缮和管理。

  而早在公元708年,因为一名叫欧贝的主教,在这片因潮汐冲积而来的孤岛建了一座巍峨山巅之上的雄伟神殿:圣米歇尔山修道院(L'Abbaye du Mont-Saint-Michel)。

  

  

  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也许是游客对圣米歇尔山的尊敬,整座修道院安静且肃穆。我们拾阶而上,经过狭窄的石径和当天寥寥无几正在营业的商铺,顺着山路很快地就来到了修道院的大门处,这一次的圣米歇尔山修道院探索之旅从这里正式展开。

  

  位于海拔80米,伫立在岩石顶端的平台上的修道院附属教堂首先就以火焰式哥特风格的圣坛所让我嘴巴和双眼同时瞪圆。

  

  

  

  惊叹远运而来的花岗岩一块一块地堆砌,需要花多长的时间,多少的人力。在1421年倒塌前,圣坛所本是罗曼式风格,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是在英法百年战争结束之后,重建而成的样子。

  

  

  从修道院侧门来到诺曼底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回廊。由四个长廊环绕构成的回廊,中间平台处原本是一片花园,因为岁月的沉淀和各种外界因素的侵蚀,法国国家古迹中心不得不对这里及整个修道院进行修复。回廊的花园修缮就是其中一部分。

  

  

  

  除了花园,四周的石柱也要进行细致的修复和清理。值得一提的是,回廊上的雕饰装饰多以植物图案和宗教人物,但在大革命时期,包括耶稣、圣母玛利亚等宗教人物的形象已被损毁,残缺的雕饰提醒着人们这座经历了数百年上千年的修道院的岁月之悠久。

  

  

  从回廊出来,来到了欣赏港湾及涂滩景观的最佳平台——西平台(La terrasse de l'ouest)。抬头可以眺望海拔157米、建成于19世纪末的钟楼。哥特式的钟楼顶端有圣米歇尔的镀金铜像。从这里可以看到修道院的正面,因为1776年的一场大火,修道院的中殿大梁被烧毁,所以修道院正面的墙是火灾后新修的,但细致的修复工程让它和修道院融为整体,并不显突兀。

  

  而刚刚说到镀金的圣米歇尔铜像,有一个露台是观赏他最佳位置。这也是圣米歇尔山能登上去的最高点,且不对公众开放,而我,很拉仇恨地得到了上去的机会(得意脸)。

  

  

  要走上这个露台并不容易,除了要走弯曲陡峭的楼梯,还要忍受风雨的敲打,连号称人肉gps的我,现在想起来都忘了楼梯入口在什么地方了。但往往最难触及的地方才是最美的地方,当我站在这个狭窄的露台时,脚下的风景让我为止惊叹。

  如火柴盒般的房子、在海滩上如蚂蚁般进行“滩涂体验”的游客、迎风翱翔的海鸥、隐约可见的休赛群岛......这一切都让我深刻又难忘。

  

  

  圣米歇尔山修道院像是一个迷宫,最古老的圣马丁地下教堂、支撑圣坛所600多年的圆柱地下室、骑士厅、奇迹楼以及不对外开放的囚室等凝聚了无数匠人心血的修道院用其神秘的吸引力吸引了无数前来一探究竟的游客。

  

  

  

  走完如迷宫般的修道院后,出来后发现雨已经停了,天逐渐放晴。因为淋了雨,而且天色越晚气温开始下降,我回到酒店休息和晚餐去了。初夏的法国,太阳在九点后才依依不舍地下去,于是晚餐后,我拿起相机再次往圣米歇尔山走去。

  

  我们没有走进圣米歇尔山,而是在河边的一座桥上停了下来。晚霞把整片天空都渲染成了粉红,云层一块块地在远处,深深浅浅地为圣米歇尔山布了景。和我同行的还有一位来自西班牙的摄影师,当我沉浸在晚霞的美景中时他已经找好位置,准备拍摄入夜的圣米歇尔山。

  

  很难用言语去表达那一刻的心情,一遍强忍着冷风的肆意,一遍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和匠人们的坚毅。我们用不同的角度,换着构图去把这一刻记录下来,希望向大家呈现我们所见到的风景,但数码成像的照片远不比双目所见。

  

  在冷风中,我们欣赏完了一整个日落和一场夜幕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由于我们观看日落的地方在摆渡车停车点的两点之间,我们只能在冷风中快速地走回酒店。在路上,我们决定了一个疯狂的想法,睡一会爬起来看日出。

  为什么不呢?这个地方,也许我们这辈子不太有机会再来,即使再来也替代不了第一次来时的新鲜与好奇,白天阴雨绵绵,心情大受影响,可是经过日落时刻,想必日出时刻也很美,不起来看看,也许就错过了。于是在凌晨两点才睡去的我们,凌晨五点半便已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

  

  想看朝阳从圣米歇尔山升起,就要和看日落的方向相反,于是我们踩着沾满晨露的草地来到一个空阔的地方静待太阳从东方升起。

  

  虽然早晨的气温没有比晚上温暖多少,但清晨的空气似乎更加清爽。等待的时候我们都精神抖擞地拿着相机一顿拍,生怕错过每一个瞬间,但更多的时候偶尔聊着天偶尔各自发呆。后来回想,在路上发呆的时光,最为奢侈。

  

  

  

  终于,阳光从远处的海平面照射了过来,它轻轻地打在了草尖的露珠上,使得它们更晶莹;它轻轻地打在了我们的脸上,褪去了我们的倦容;它轻轻地打在了圣米歇尔山上,唤醒了这座上千岁的圣殿,我很庆幸我没有因为贪睡而错过这个早晨。

  

  

  雨果曾经说过:“圣米歇尔山对法国如同大金字塔对埃及一样重要。”也有人说:“来圣米歇尔山才算是到过法国。”可见圣米歇尔山在法国的地位之重。

  早在我第一次来法国就决定要来圣米歇尔山,但因为工作档期的原因、天气的原因一而再,再而三地无缘与它相见,这一次,终于与之相遇。

不要放弃你心中的念想

你所期盼的

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和你相遇

-最后附上在圣米歇尔山两天一夜里随手拍的一段视频-

  

-END-

原创图文 用图注明出处

投稿的/想我的/赏饭吃的

请联系邮箱:adan.o@163.com 微信:dansoyu

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旦旦,获取更多时尚资讯

新浪微博:@Danso旦

Instagram: danso_yu

Face Book: dansoyu

YI直播:Danso旦

往期导读

#戏味时尚#你和夏天的约会,只差一件白衬衫

#戏味生活#享受周末慵懒时光,从一顿brunch开始。

#戏味时尚#诡异的材质真的能穿出街吗?

#戏味时尚#来聊聊,网袜是如何“登堂入室”闯你的衣橱的?!

#戏味时尚# 有一种微整叫做---选对发型!

#戏味生活#时光留不住,但是记忆可以

#戏味旅途#走走停停,总要找一个温暖的地方落脚。

#戏味生活#平凡的生活里,欢庆的节日里,我们需要一些仪式感。

#戏味旅途#生活像是維港的天星小輪,週而復始

#戏味旅途#好东西都该被宝贝,因为有限。

#戏味旅途#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