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摄影子史

  就全球专业领域的趋势而言,今天的摄影已经完全艺术化、图像化了:绘画、装置、文字、数码后期技术,无所不用,无所不能,你很难再在目前的大多数作品中看到自然、美丽的光影;光影,似乎留给了使用手机随意拍摄的普罗大众,留给了热爱风光、街拍的摄影师们。光影,表达着世界的虚与实,本真与意趣,丰盈与含蓄,这是自摄影发明以来影像最动人的一面,因为摄影本来就是对世界真与美的再现,是世界本身的影子,是柏拉图神秘的洞穴。本期精选了摄影史上将“影子”这一元素运用到极致的摄影大师们的作品:安德烈·柯特兹富有温情的精巧构图,布列松经典的几何光影,拉夫·吉布森绝妙的局部呈现,吕西安·克莱格镜头下影子和人体的完美交叠,何藩香港街头的光影画卷,还有塞尔吉奥·拉莱梦幻式的流浪影像……请记得摄影最初的美好:简单,自然,如生命般意蕴悠长。

安德烈·柯特兹

餐叉,巴黎,1928年

巴黎,1928年

巴黎,1926年

影子,1931年

纽约,1944年

巴黎,1926年

布列松

塞尔维亚,1933年

圣拉扎尔车站后面,巴黎,1932年

西弗诺斯,希腊,1961年

北京,1948年

墨西哥城,1964年

拉夫·吉布森

克里斯廷,1981年

拄拐杖的老人

无题,1989年

  

圆:井盖和车轮

  

人体

吕西安·克莱格

树林中的人体,1974年

斑马裸体

斑马裸体

影子

斑马裸体

斑马裸体

何藩

逼近的影子,香港,1954年

香港,1958年

二次曝光,香港街头

街道

夜晚的街道

塞尔吉奥·拉莱

伦敦,1959年

  

交叉的影子

特拉法加广场,伦敦,1958年

阳光中两个背影酷似的女孩,瓦尔帕莱索,智利,1952年

  时间砺炼经典。《世界摄影史》往往是一部比砖头还厚、非常恐怖的理论史学巨作,而《世界摄影子史》非常薄,现在正打开在你面前,只关乎美学和心灵。这是一个人的摄“”史,你也可以有你的发现,你的摄影史。

徐淳刚 | 编译·撰文

世界摄影·文学翻译|微信ID:xu-chun-gang

— END —

独家限量签名诗集、小说集、摄影集、艺术品收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