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 没有工作热情可能是人际关系导致?教你阿德勒流派思考方法摆脱职场负情绪!

  现代生活中充斥着处理人际关系的各种技巧 ,虽然阿德勒心理学也重视人际关系, 但是其核心思想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我至今为止在医院或者学校倾听了很多人的烦恼。内容虽然五花八门,但是基本上全都与“亲子”、“夫妻”、”“朋友”、“职场上司或同事”等人际关系问题相关。

  随着智能手机和SNS 等电子设备的出现,相比之前,人与人之间联系起来容易了很多。“随时都能联系到”虽然听起来感觉很好,但是这样一来反而使人们之间缺乏了一种应有的距离感。

  可能是时代的缘故吧,书店或者网络上,到处充斥着为了让人际关系顺利发展的交往技巧。靠着那样的技巧,烦恼如果减轻的话也很好,但是从阿德勒心理学的立场来看,大多的技巧里都欠缺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视点。

  健全的人际关系只有与“自我肯定感”相结合才能够得以实现的视点。

  没有工作热情可能是人际关系的问题?

  例如,不擅长与人交谈的人,就来学习“提高交流能力的技术”吧。通过改善话题的选择方法和语言运用,能让谈话顺利进行自然很好,但是实际上很多时候实践起来并不尽如人意。

  “不善于说话”的人大都“在意别人目光的意识”非常强烈,十分在意对方会如何看自己。因此才不能顺利交谈。

  一直努力工作的人,有时会烦恼“最近没有工作热情”怎么回事呢?这一类想起来貌似与人际关系没什么关系,但是继续听下去,却经常会有“明明如此努力了……”之类的言语出来。

  这个“……”之后是隐藏着“上司不给评价”这样在意别人的评价;“重要的工作只交给那个人”这样与他人做比较的心理等人际关系问题。

  谁都会在意别人的目光。但是如果超过一定水平,甚至到了“是自我价值的判定标准”这样依存于别人的目光生存的话,会因稍微一点小事内心就摇摆不定,从而使自己变得不再正面积极。归根结底还是“自我肯定感低”的问题。

  交流工具得到极致发展的现代,也可以说是谁都容易陷入“依存别人目光”的时代。抱有这样的心理,即使学习对人关系的技巧,也很难消除烦恼。

  本月的 Lesson1,是学会“不依存别人的目光”,试着考虑看看吧。例如工作时,当然要注意上司的意向和指示,但是如果因为一点点言语动作就担心,并且深究其中的意图的话,就很有可能陷入“依存别人目光”的困扰之中了。

  培养自我肯定感,人际关系自然会变好

  所谓的自我肯定感是指在遇见讨厌的事情或者失败时,告知自己“没事,总有办法的”的这种鼓起勇气的感觉。这种感觉强烈的人,基本上不大烦恼于人际关系。反而会向四周传达一种肯定的氛围,并由此形成了一种健全的人际关系。

  而且因为身处在健全的关系中,所以不容易有讨厌的事情⋯⋯ 这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因此苦恼人际关系的人,比起学习改善关系的技巧,提高自我肯定感才是重要的。

  接下来的 Lesson2,推荐的是散步。试着在喜欢的步行街或公园等能够享受景色的地方走走看吧。

  “为什么是散步?”肯定很多人会感到意外!因为烦恼时,受烦恼支配而东想西想,深陷其中的时候太多了。首先要将自己从烦恼的内心中抽离出来,最好的方法是干点什么。这时候散步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后再试着反思看看,看法有没有变化呢?培育自己的勇气是很重要的。

  现代社会压力巨大,希望每个人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

(内容来自《健康与美容》 2016年3月刊)

  《健康与美容》线上专属社群成立啦!

  这里有聊不停的健康、美容话题讨论,

  不定期免费放送的超值大牌福利

  好看好玩的提升自己的线下活动~

  统统等着你!

加入《健康与美容》HBClub!

  点击进入《健康与美容》官方网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