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婚姻,莫谈感情

不要因为爱情而结婚,爱情是精神层面的,而婚姻是现实的物质世界。

01

玲玲和她老公离婚了,这个消息让我们吃惊不已,要知道他们两个人是历经了多少磨难才走到一起。

高中开始谈恋爱,等大学两人不在一个城市,他们把生活费压缩再压缩,为的就是凑车费去看对方;毕业后玲玲有个事业编制的好工作,但为了两个人能在一起,硬是放弃了。

玲玲到了她老公的城市,只能进私营企业,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双方家庭都反对的情况下,他们两人硬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的买房装修,玲玲曾经说过,为了省钱他们自己搬装修材料,累的差点血尿。

结婚仪式简单而温馨,玲玲在现场泣不成声,她老公也是泪光盈盈,全程让我们感动不已,心想这才是历经磨难终修得正果的典范啊

然而我们原以为谁离婚他们也不会离婚的一对,竟然在结婚一年后就离了,窗户上的喜字还鲜红依旧,但已是物是人非。玲玲带着卖房后的钱离开这个伤心地,回到父母身边重新开始生活。

玲玲对我们说:“我是一个很天真的人,我以为我对别人好别人就一定会对我好;我以为结婚了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以为一家人就该诚心相待;我以为我放低姿态就不会刺痛别人的心……

我是因为爱情而结婚的,而婚姻却为了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现在让我对未婚女青年传授经验的话,我会说:不要因为爱情而结婚。

两个优秀的人,不一定能做很好的夫妻,两个相似的人,不一定能成就一个很好的姻缘,爱情与婚姻实在是两回事。

我们要做的是经营婚姻,莫谈感情。

02

经营婚姻,莫谈感情,原来,婚姻是柴米油盐;婚姻是琐碎平凡;婚姻是无奈纠缠;婚姻是精心计算。

爱情是精神层面的,而婚姻是现实的物质世界,用爱情来要求婚姻,除了满盘皆输还是满盘皆输,正是因为对爱情的期望太高,所以不能原谅婚姻中的过错。

而婚姻是那么现实:

他吃饭时砸吧砸吧的声音;他回家后四处乱踩的脚印;

他妈妈收集的瓶瓶罐罐,他爸爸难以恭维的卫生习惯;

一大帮亲属来过就像蝗虫扫过般的满物狼籍……

这一切都不是简单的一句爱所能包容、能解决的。

很多的矛盾和问题,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很多人可能会想:无所谓,吃亏就吃亏,算了吧。

恰恰是发生在爱人身上才想不明白:我这样爱你,为你牺牲这么多,你为什么不理解我体谅我?为什么!

于是越来越多的矛盾累积,内心不断纠结,冲突不断升级,直到最后无法解决的时候,只能玉石俱焚。

爱情就是这样:因为是他,所以不能原谅。

03

很多人听到“经营婚姻”时往往会大吃一惊:婚姻还需要经营?两个夫妻如果相互算计,那就太愧对当初轰轰烈烈的爱情了。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婚姻确实需要经营,经营就不要谈感情。在婚姻中,责任第一,义务第二,亲情第三,血缘第四,感情?可有可无。

当你明白你永远成不了婆婆女儿时,就该知道遇事要先维护自己的利益;当你生病明白老公可能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时,就该知道自己才是最好的依靠;当你与他的家人发生矛盾而他沉默不语时,就该知道指望别人不如指望自己。

放弃你对婚姻爱的幻想,把婚姻当做人生的一个课题,想一想如何解答?经营婚姻,莫谈感情。观察事物的准确度取决于角度,而不取决于距离。

所以跳出感情去看婚姻,你就能脱离原来观念的桎梏,会知道怎么做是正确的,怎么做是错误的。

很多时候,感情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会让我们选择错误的方向和路径,不放感情才会冷静理智,才能经营婚姻,静渡人生。

当爱情走过了激情澎湃的阶段开始转向生活观念的认同感时,我们都会重新审视对方。

这个时候我觉得需要两个人的努力,很多矛盾不是不能化解的,如果还有机会,就让爱情走下去,进化下去,毕竟有爱情的婚姻,才是最好的。

这种努力,最后就算无法保全爱情(不可否认有的矛盾无法调和),至少不会破坏婚姻原有的感情,如果实在无法保全爱情,那个时候才是考虑是否以及如何维系没有爱情的婚姻的时候。

人很多时候是无奈的,但还有机会时我们要努力。

  

作者:罗宋唐,无锡网络文学协会会员,简书推荐作者。婆媳关系分析师,婚姻疗愈主治大夫。公众号:罗宋唐(luosongtanglst)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