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绪里,藏着你的运气!

  

  

在《我的前半生》热播后,两次被“小三”的马伊琍再次红遍人们的视野,人们惊讶的发现,马伊琍的颜值重回巅峰了。相比较同岁的吴越和比自己小三岁的袁泉,近四十岁的马伊琍可谓光彩照人。

  

而她的现实生活随着“出轨门”也一直遭到人们的诟病。只要被拍到她单独带孩子外出的照片,就会被影射为可怜,被抛弃。有文章出现的照片也被大家讽刺是在秀恩爱。暗示马伊琍的生活已经幸福不再了。

  

真的是这样吗?

有个成语叫“相由心生”。关于相由心生,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一个山东的手艺人,他很喜欢雕塑妖魔鬼怪的东西,也雕塑得活灵活现,技艺传出去后,很多人都找他雕塑,因此发了不少财。但有一天,他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相貌变得凶恶、丑陋、古怪。

  后来,他向寺庙的长老诉说了这一烦恼,长老跟他说:我可以帮你,但你必须先给我雕塑几尊神态不同的观音像。于是,手艺人就开始不断研究观音的心态和神情,琢磨观音的德性和表情,有时甚至到了忘我而代入的境界。

  半年之后,当他把富有善良、慈悲、宽容形像的观音雕塑出来后,他才发现,自己的相貌也已经变得正气、端庄了。

这个故事说的是“心”对于“相”的改造。而“心”其实就是我们的情绪。一个人的长期的情绪状态是可以体现在自己的脸上的。

一个人日常的情绪,是先于也深于各种伪装,最深刻地呈现在脸上的。

真好还是佯装过得好,你甚至都不用开口,皮肤的弹性,脸上的光泽,纹路的深浅,全在出卖着你。

就像马伊琍,现在的她,即使一句话不说,站在你面前,你都知道她过得有多幸福。她的光彩照人,她的超然气质,这种真实的从内散发出来的满足和洒脱是藏都藏不住的。

而如果时光往前那么几年,当她刚刚被出轨的时候,就算掩饰得再周全,你都能从她脸上那一片黯淡,窥出人生的底色。

因此,当我看到她几乎等于本色出演的表演,那浑然天成的对白和坦然自若的眼神,我就知道:她真的熬过去了。

其实,不能说是熬过去,而是充满勇气,从困境中傲然走出。因为,好日子,从来不是熬的,而是一点点过出来的。

至今依然记得她当年云淡风轻的那句话:“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出轨门风波之后,文章重回家庭,而她更是云淡分期,夫妻相处的轻重拿捏得分寸不差,育儿、拍戏、持家,反而活得更通透坦然。

她哪里是罗子君,分明代表着千千万万个亦舒笔下的亦舒女郎,遗世独立,自尊冷静、精明善良。她们情商超高,随性洒脱,无论美丑,一概活得清清楚楚。

犹记得剧中的罗子君在奢侈品鞋店打工时,遇到的两个突发状况,那场面我过目不忘。

第一次与她的老同学偶遇,还被间歇性的羞辱,但是她依然顶住压力,理清了目前最重要的是业绩而不是发泄不愉快之后,放下了自己的骄傲和情绪,利用自己曾经的富太太的同理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抓住了同学的软肋,让对方碍于脸面不得不买下店里最难销售的限量鞋。

  

  第二次,更揪心在前夫带着小三偶然进店买鞋的时候,她不仅没有情绪失控,而是站在一名专业的BA的角度热情的为小三试鞋,介绍鞋子的优点,成功卖出两双价格不菲的鞋。

  

  看到这一幕简直大快人心。如果破口大骂,那什么也得不到;但要是笑脸相迎呢,还能多卖出去两双鞋。

同事得知对方是子君前夫时问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她的回答更是惊人。

  

感慨真是生活促使我们成长。而更重要的是,此刻的子君,已经学会把所有的情绪悄然藏起,变得自尊自爱了。此刻的她很清楚,残酷的社会职场,发泄情绪,感情用事是大忌,没人会听你的解释和痛苦的过去,那些也不是你软弱的理由。她再也不会在求职时哭着说老公不要我了博取同情换来工作

不动声色,笑脸相迎,这是是她的武器,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前夫:我可以不骄不躁,活得漂亮。

一个人过得好与不好,一定是体现在自己的情绪里。反映在自己的脸上,健康心灵的滋养,百倍胜于上万元的美容保养。

可可·香奈儿说过:“二十岁的脸是天生的;三十岁的脸是生活雕刻的;但五十岁的脸,是你自己选择的。”

  

  对于一个女人而言,最可怕的其实并不是岁月侵蚀下的逐渐衰老,最可怕的是,是你永远活在坏情绪中,渐而失去了令自己快乐的能力。

  坏情绪就像一个个毒瘤,腐蚀着你的眼角眉梢,加深了你的皱纹和黯淡。很多时候,家庭的变故和婚姻的不幸,就像癌症一样,往往能给予女人最致命的颠覆。

《流金岁月》里说:如果忍太久了,这样子会生癌。

生活中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对女人的摧毁往往是自内而外的。

在公司受了委屈,回家便忍不住朝家人乱发脾气;

跟伴侣闹矛盾会不自觉迁怒于孩子;

对工作充满了麻木和倦怠,找不到自己真正的价值;

都市生活,房子、结婚、育儿等等带来的物质焦虑...

它们让你不爽,让你愤怒,让你抱怨,让你嗟叹,让你无奈,然而,最后所有内在的看不见的情绪,即使再用力掩藏,也被深深刻在了脸上,你伪装的坚强,暴露无遗。

这种变化实在是可怕!

与人交往,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选择那些面容看起来阳光明媚的人。那种清澈和美好,能瞬间点亮别人的好情绪。就连与陌生人接触,我们也都倾向于选择那些“好看”的人。比如早点摊面容亲切的老板,会让你一天都有好心情和好胃口。

比如眉梢带笑的司机大哥,他一定不会那么容易路怒,还会在堵车时,把遇到的有趣的乘客的故事讲给你听。

一时情绪的激烈,我们可以靠着自控力来压制和克服,使之显得不那么凛冽。但是,日积月累,情绪在脸上的体现,却会逐步隐秘地呈现出来。

即便相貌丑陋,但温良纯净,乐观豁达,加上后天的饱读诗书,见识广博,就会在言谈间让人感觉如沐春风。相反,即便是天生丽质的人,也不能后天有恃无恐。若不能好好修炼自我,做一个优秀的情绪把控者,那么即使再精致五官也会变得扭曲。

像马伊琍一样,放下过去,去开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去爱值得爱的人,过配得上自己的生活。

要知道所谓人生,从来都需克制,一味纵容地自悲自怜,只会越来越消沉,越是没有人爱的时候,越是要学会爱自己。

每一个正活得乱七八糟的女人,都应该瞅瞅自己那张脸。何必呢,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狈,风景这么好,人生这么长,你真的预备就这么耗下去?

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又怎样对待你,最终都会呈现在你的容貌上。所以,憧憬美貌,善待生活,哪怕万剑穿心,也让我们活得光芒万丈。

任何时候,都请记得,要从悲伤绝望的困境里走出来,像切掉瘤一样切掉坏日子。然后开开心心,美给所有人。你能一直美下去,就是一种能力。

现实生活中你遇到过几个长相丑陋

但心地善良的人

跟大可聊聊吧~

本 文 为【 活好 LOHAS 】原 创 稿 件

如 需 转 载 请 留 言 获 取 内 容 授 权

  喜欢今天的文章么?喜欢就点个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