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人馆 | 《我的前半生》里的5类女人,你可千万别急着对号入座

  

  

  《我的前半生》 这部戏热度越来越高,还不是因为里面展示的众生百态太戳现代人的痛点。剧中的几位女性角色,有点像住上下楼的邻居、沾亲带故的亲戚、学生时代的前后桌或者地铁里偶然擦肩的某某某,跟我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她们的命运轨迹在编剧笔下如灵蛇游走,偶尔有妙笔生花的精彩如子君从家庭主妇勇敢跻身职场令人拍掌,可大多如惊雷直劈心底的感受却不全来自女主角。来自小人物。

  

  罗子群

  子群,罗子君的妹妹。凭着满腔情意嫁给“如意郎君”白光,可婚后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生活里爱情早成了放凉的糖汁,只有在濒临分崩离析的时候才有人愿意去舔一口。比如白光酒精中毒住院,央求子群不要离开,他可怜又可悲地保证会振作然后有更好的生活。子群心软了。

  

  有什么用呢?他们的生活依旧一地鸡毛,我可怜的是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争吵的弟弟。她的男人没本事还暴戾,没远见也不勤劳。

  再具象点是什么样的男人?两人吵架子群住到子君家,白光是来认错蹲在楼道门口被认为贼眉鼠眼像小偷的男人。

  

  子群怎么会嫁给这样的男人呢?你问。生活中真的有很多很多女孩幻想着嫁给脚踩云霞的孙猴子却嫁给了这样的“孙子”,我答。子群们,无知脾气还犟,不听劝也没眼界,如获至宝地奔向一场失败的生活。大多都是自己的原因。婚后也妥协退让,得过且过。

  

  生活的淬炼让她的脸提早衰老,捉襟见肘的日子让她没钱打扮。再去相中一个男人,竟然是理发店的发型总监阿辉。

  

  用薛甄珠女士的话说,你怎么能找一个还住在宿舍连房子都没有的男人。子群说,反正都是渣,还不如找一个我喜欢的呢!在生活里彻底地伏低。

  

  

  

  我记得白光拥抱着子群在车流里的那个镜头,应该是非常浪漫的场景,但是却一点也不美丽。没有梦幻的光彩,罗子群才是人海里的大多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凌玲

  而凌玲,却是跟命运对着干的那种女人。精明非常,攻于心机,把自己手中的牌打得稳赚保底还不赔。

  

  比如和陈俊生的一段。努力工作获他赏识,职位晋升很快;加班工作情投意合,为自己下一段婚姻找到优秀的候选人。无非是被骂小三,被指指点点,其他都稳赚不赔(凌玲无辜脸)。就算和陈俊生走不到一起,他也会因为愧疚在工作上多方照拂的。

  

  看似柔弱,实则是掠夺者。为了自己的婚姻,插足罗子君的婚姻;为了自己的儿子,大手笔买新房将平儿撵过去跟爷爷奶奶住;最新剧集里还和陈俊生商量把平儿接回来后,就不给罗子君赡养费了。如意算盘打得精,可生活毕竟不是做生意,像在职场上谈判分秒必争。

  

  婚姻是几十年一辈子的事情。从她对着陈俊生说,我是你后娶的老婆,不是你娶回来的天使。陈俊生已经开始厌烦和要命的后悔了,他不止一次想念罗子君的单纯、善良和愚钝。他眼中的凌玲不是也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这样张牙舞爪的凌玲还聪明吗?一说到凌玲,我们觉得她是高智商的小三,没有被正室吊打,也没错负了青春。但谁都能看出来的精明,还能被划归智慧的范畴里吗?

  她显得精明,是因为遇到的陈俊生心善也有点软弱,罗子君单纯没有战斗力,所以这场鸠占鹊巢才显得不出意外地顺利。插足别人家庭当然不对,但如果要稳固自己的战利品,凌玲该做的难道不是继续善良温柔,把陈俊生哄得高高兴兴,一家人和和美美才好嘛?

  

  你可以算计生活,把自己当售卖品,但得有底线,也可以精明打如意算盘,可千万别计算人心。要不像凌玲,估计要满盘皆输了...

  

  罗子君

  而罗子君,与凌玲是完全相反的人物,这里可以感叹一下陈俊生喜欢女人的口味怎么如此不同~罗子君,三十好几心眼还没几把,前期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守着老公孩子和买买买上,第二为第一服务,最后还是没守住。

  然后,编剧想写一个女性如何自立的故事,从家庭主妇变身职场女性,不成想主角光环消磨掉了其中的本意和角色好感。比如她有唐晶这样强大的闺蜜帮衬着,贺涵这样的中年才俊提携着。这些让罗子君的蜕变像做了弊,所以不怎么讨人喜欢。

  

  

  抛却这些,其实我很喜欢罗子君这个角色。因为她是这部剧中少有的身上有爱人能量的人。编辑把最柔和的一点力量输入给了这个处处不完美的罗子君。

  刚开始被离婚时,罗子君哭着说家庭主妇是最难的又不被理解的工作,差点掉眼泪。她有很多爱的能量,把它们投射到陈俊生和孩子身上,连自己的微信名的都由陈俊生的喜好定。这让贺涵内心受到震动,像他们这样聪明而狡黠的人,爱是理智的。

  为什么唐晶可以和罗子君做朋友?除了认识很多年,她们俩也是互补型,唐晶和贺涵是一类人,所以容易被罗子君身上的单纯温暖打动。

  面对妹妹家庭不好,她嘴上嫌弃一百次,但每一次都去帮忙。就像她说的,”真正的爱是不求回报的“。

  罗子君,她是一个会生活、很温情、愿意爱人且奉献自己的人。就像在最新的剧集里她为贺涵丢掉工作,你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这就是她的角色里最闪光的地方。

  

  

  洛洛

  洛洛,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跟剧里其他的女人显出明显的反差,因为她对着爸爸的朋友,酱子的老板老卓说,任何男人都抵不过,你的一根手指头。

  

  

  她还跟老卓说,只要能待在你身边,我每天在酱子工作,你跟我说话就行。相比别人考虑的车子房子、有钱没钱、职场腥风血雨、爱情洁癖,洛洛的爱情像长在桃花源里的桃树,洁净安然,无欲无求。如果拿洛洛的爱当镜子去照其他人,那观感可以写出8000字。

  

  虽然她那么喜欢八卦所有酱子客人的“绯闻”,但自己的爱情里没一点其他桃色,只有老卓啊老卓。可偏偏,这样的爱才最难,她和老卓之间隔着的不仅是年龄的差距,还有伦理的鸿沟。

  不知道洛洛和老卓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我们更感受到的是,年轻的时候对于爱情的要求是那么简单,只要能待在他身边就好了。渐渐长大,那样的爱也就不存在了。

  

  

  唐晶

  也许早就意识到婚姻让爱情的保鲜期变更短,唐晶才排斥婚姻。唐晶是真正亦舒书里笔下的女人,精明果敢,自成风景。她对于自我、工作、爱情都忠诚如一,她活成的那股潇洒的模样也是众多女孩心里的理想状态,有脑有钱有颜,怕什么风怕什么雨不怕累就可以。

  

  闺蜜出问题,她可以有底气地说我养你。比起男人和家人,工作和钱能给她最扎实的安全感,因为全是她自己赚来的。

  同时她又是心细、周到和体贴的,为姐妹解决问题滴水不漏,那么忙还惦记去看看罗子君的新工作,为平儿买玩具。有凌厉也有温情绵软的一面。

  

  但完美的唐晶也有问题,比如去爱人。我发现唐晶真的很适合一句话,叫“我已经活成了自己想要嫁给的那种人“。她和同样骄傲的贺涵两个人总想谁去征服谁,一波一波地斗,最后两败俱伤。而贺涵,从出现在她生命里被她视为如神明一般无所不能的男人,也在相爱相杀的过程里,变得不那么完美、不那么耀眼,出现嫌隙比如薇薇安,在唐晶眼里心中烙下曲折。

  

  但唐晶依旧有点孩子气的觉得贺涵永远不会离她而去。所以排斥婚姻、拒绝求婚、说分手,很矛盾是不是?但就是如此,她一边做着推开贺涵的行为,一边还想着跟他天长地久。

  

  唐晶悲哀的是在对方无爱的时候想要婚姻,这是她完美人生里唯一的一点不和谐。

  虽然这5个女人代表了5类女人,你别因为角色太过接地气而扯着痛点急着批评,也别急着去对号入座,因为人生独一无二份。无论是编剧也好,导演也好,都希望你们的人生都能比他们完美,比他们更好~

  图片来源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