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万亿种方案里精选 9款设计,Stitch Fix 示范如何用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师创作

按月订购时尚电商Stitch Fix表示,旗下自有创新时尚品牌Hybrid Designs已经开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服装设计,此举突破了传统服装设计师在设计起步时依赖草图和灵感收集板的惯例。

(灵感收集板 mood board: 收集特定的色彩、影像和数字内容,帮助设计师在创意过程中获得灵感)

Hybrid Designs 目前已聘请了一支数据科学团队分析公司的订单数据,预测消费者偏爱的服装款式。

  

Stitch Fix 首席算法官 Eric Colson 介绍,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公司的库存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公司的按月订购模式是基于用户在网上填写的购衣偏好信息,每月寄送5件商品给用户供挑选购买)。这种模式到最后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用户真正喜欢的款式,设计师却还没来得及做出来。(详见《华丽志》相关报道:把试衣间搬进家里,时尚创业公司 Stitch Fix 是这样颠覆女性购物方式的)

他认为,如果能准确了解哪些设计是市面上没有的,精确计算所需采购的商品数量,品牌就能迅速利用算法生成的设计迅速弥补这一市场空缺。

  

详细工作原理包括了三套算法的混合使用:

  • 第一套算法挑选出3组设计的“参考样板”,这些样板有的经过组合、有的可以直接拿来改进成为新的设计。

  • 第二套算法的作用是推荐3个补充参考样板风格的元素(包括:领口、袖口等细节)。

  • 第三套算法具有随机性,推荐的设计风格可能与前两套算法得出的结论有差异,但是会有一些有趣的地方供设计师参考。

  • 最后将三套算法结合起来共产生大约 30万亿个设计方案组合,从中挑选出9个最佳设计方案

但 Stitch Fix 数据科学经理 Daragh Sibley 表示,这种方法虽然为 Hybrid Designs 提供了最初的设计思路,但并不参与整个设计过程。

人类设计师在这过程中仍然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将算法得出的设计方案转化为消费者真正有购买欲的服装。也就是说,科学算法虽然能优化服装设计的过程,但仍然无法评估哪些元素是最符合当下流行文化审美的

  

经过五年的发展,Stitch Fix 年销售额据悉已突破了5亿美元,超越了英国知名时尚电商 ASOS,占据了全美网购服装市场的 3%。

去年6月,Hybrid Designs 首次推出的三款单品都是女士衬衣,目前又推出了20款设计。其中一些款式的销售表现已经达到了网站全部商品的前百分之一。

Daragh Sibley 自豪地说:“我们至少可以推出 30万亿款不同设计的衬衣,算法设计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而人类设计的衬衣款式目前可能也只有100万款不到。”

Stitch Fix 并不是近期唯一采用科学算法设计服装的团队。电商巨头亚马逊近期宣布推出一款时尚智能助手 Echo Look 可帮助使用者 360度拍摄自己在家挑选着装的照片,并通过机器算法为用户提供最佳穿搭建议。(详见《华丽志》相关报道:加速颠覆实体服装零售,亚马逊推出“先试再买”特别服务 Prime Wardrobe)

  

由美国技术巨头 IBM 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IBM Watson目前在时尚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在 2017纽约秋冬时装周期间,美国网站 WWD 特别针对该系统的时尚趋势分析能力做了一项测试,结果让人大为吃惊。

Watson 绘制的一张图表将 12个设计师品牌全部罗列在一起(下图),线段之间的距离代表他们彼此设计作品的相似度(距离越短相似度越高)。

关于 Watson 在时尚界的更多应用,参见《华丽志》相关报道:IBM Watson 人工智能系统解读 2017秋冬纽约时装周流行趋势)

  

法国初创科技公司 Heuritech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时尚行业在互联网上发掘时尚潮流,帮助时尚电商在网站上推广符合潮流的商品。

今年6月,该公司赢得了法国奢侈品巨头 LVMH 集团设立的首届 Innovation Award(创新大奖)。(详见《华丽志》相关报道:用人工智能捕捉时尚潮流,科技创业公司 Heuritech 获 LVMH 设立的首届创新大奖)

意大利家族经营的百年内衣品牌Cosabella放弃与传统广告营销机构的合作,与两家人工智能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专门从事跨渠道营销活动的 Albert 以及专注于网站内容优化的 Sentient。

自此之后,Cosabella 取得了惊人的成绩,2016 年第四季度,广告投资回报率高达 336%,销售额同比增长 155%,其电子邮件的订阅数量达到先前的两倍。(详见《华丽志》相关报道:广告营销公司要被人工智能抢饭碗了?一家意大利内衣公司尝到了甜头)

丨信息来源:英文网站Quartz、《华丽志》历史报道、Multithreaded

丨图片来源:Multithreaded、Stitch Fix 官网、Amazon 官网、Watson官网

  • 这家时尚创业公司有75名数据科学家!Stitch Fix创始人谈如何做“时尚界的技术异类”

  • 传:美国按月订购时尚初创公司 Stitch Fix 考虑 IPO

  • 互联网眼镜龙头Warby Parker 首次跨界时尚,携手纽约街头潮牌 Off-White 推出联名系列

  • 教会设计师如何做零售!“设计师合作社”Flying Solo 纽约新店开张

  • Lanvin 管理层危机四伏,一家“互联网定制服装品牌”掌门人担纲新任设计总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