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丹宁「完胜」的 4 个理由

  十分风行的丹宁刷色技术,在世界各地都有工厂负责生产制造,但是丹宁狂热者们颂扬的唯一信仰,却是来自日本精湛的丹宁技术。究竟是哪些关键原因,造成日本丹宁从众多竞争国家当中脱颖而出,并让其他对手望其项背?

  

  丹宁材质不同于其他布料的地方,就是在穿着经验当中造成的「aging」过程。Aging(老化) 指丹宁布料使用了特殊染色程序及工法,因此在日常穿着时,会随着人们肢体动作弯曲、摩擦、产生褶皱,而在布料上留下相对的痕迹。日本丹宁号称拥有极佳的aging效果,使得丹宁愈穿愈历久弥新,这都要归功于日本丹宁制造商在这4件事上,不断地坚持与专注:

  

Texture 纹理

坚持传统慢工织布技术

  要有好的丹宁服饰,就要从最基本的织布技术开始。日本丹宁布料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发明于1920年的经典古董Toyoda织布机。相较于现代高效率,又能织出精准平整布料的美式织布机,Toyoda织布机的速度较为缓慢并且偶有小瑕疵,但是有经验又讲究的丹宁粉丝们却特别喜欢这样的不完美。这些织布过程中的痕迹,更是赋予日本丹宁鲜明个性的关键。

  

Colour 色彩

百年和服染整工法

  染整过程赋予日本布料独特的风味,而日本历史悠久的织物染色技艺,则可以追溯至数百年前传统和服的染色工法。像是常用于细腻服饰的绞染工艺,被改良至多种布料的制作流程当中,并适应丹宁布料的物理特性,因此日本的每一个制造商生产出的丹宁布都具有独树一帜的色泽,这是西方制造商所无法企及的。

  其中,位于广岛、拥有悠久kasuri技术的丹宁制造商Kaihara,便在产业转型与革新的过程中,发展出全新的特殊纱染程序绳染 (rope dye)。Kaihara的绳染技艺名闻遐迩,绳染工法能将纱线的核心保留在未染色状态——白色,因此由绳染纱线制作的丹宁衣服,能够在 aging过程中摩擦出更有个性的纹路;另一方面,绳染中反覆浸泡染料的过程,也使得纱线具有绝佳的固色性,不容易在洗涤时造成脱色。

  

  

Weight 重量

由轻量至重磅的多样选项

  日本在制造纤维与布料的技术上非常讲究,因此丹宁布重量的多样性,能够满足许多人对丹宁产品的偏好要求。

  对于丹宁粉丝们来说,重量高达20 oz(盎司)的日本重磅丹宁非常吸引人,因为重磅丹宁代表着绝佳的耐久度,更象征着完美触感及保暖性,这些都使得丹宁粉丝们乐意穿着重磅丹宁穿梭于街道;而日本重磅丹宁的另一项魅力,则是「易损性」,听起来或许有些矛盾,但是由于制作重磅丹宁时纤维承受较大的张力,他们在一些磨损褶皱状况下反而比较容易断裂,因而能够在表面制作出丹宁粉丝们心目中完美的aging

  

Processing 后处理加工

严谨程序与细心把关

  在丹宁生产流程当中,最后却也是最至关重要的一个程序,便是布料的后处理加工。广岛丹宁制造商Kaihara再次为全世界的丹宁生产立下了标竿,他们以严谨的三个程序为丹宁品质进行最严格的把关。

  首先,他们进行坏布检验,以确保生产的每一批布料都吻合特殊要求,并在抽样临检当中达到标准。接着Kaihara的员工们会为通过检验的布料进行各样加工,包含以火烧绒毛状表面、上浆增加丹宁的硬挺度、拉伸布料以防日后布料滑动、以及进行丹宁预缩,以避免洗涤时的不良收缩。最后的检验与测试中包含六大项目,撕裂、扭曲、拉伸、色差检查、防皱以及洗缩检验。由此可见,日本制造商对丹宁产品细心把关的态度,是将日本丹宁推向国际并且大放异彩的最大功臣。

  

  丹宁制造商Kaihara对于优秀丹宁布料的那一份信念,打动了同样渴望增加丹宁产品特色,进行品质把关的UNIQLOUNIQLOKaihara多年来的合作关系,也使得设计与生产愈趋相辅相成。UNIQLO宣布的成立丹宁创新中心 (DENIM INNOVATION CENTER),利用DIC完善配套品质更佳的牛仔裤,并同时关注环保制作过程,及全新生产技术的研发。

  

  

  

  

  

  

  

来源:西易国际陈列专业机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