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结≠少女心!如今连男人也开始抢着戴!

还依稀记得玛丽莲·梦露在《绅士爱美人》中高歌《diamond are girls best friend》时所穿的那一身玫粉色礼服。

她身后巨大的蝴蝶结随着她的舞步一起,摇曳生姿,娇媚动人。

那是磅礴对蝴蝶结的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幅画面。

曾经窈窕淑女的形象从来都是伴随着蝴蝶结一同出现。

而提起蝴蝶结,不少人的印象中仍然只会浮现“少女心”这三个字。

如今T台上蝴蝶结元素依然活跃,这些美丽的小精灵们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线。

只是它们与我们印象中或甜美、或妖娆的形象有些不一样了。

balenciaga fall 2017 rtw

今天的话题,就来聊聊关于蝴蝶结的前世今生。

相信我,真的不是因为磅礴自己少女心爆棚……

  

Chloé最是热衷蝴蝶结。

起先只是在脖子位置缠上丝巾,打出类似蝴蝶结效果的模样,增添一份俏皮感。

Chloe FALL 2016 rtw

而后则是干脆把蝴蝶结作为功能性的装饰放置在肩畔。

  

Chloe SPRING 2016 rtw

到了2017的春夏秀场上,这些原本细长工整的蝴蝶结则变得随性而奔放了起来。

就如同层层花骨朵那般静静伏在肩头。

Chloe SPRING 2017 rtw

最近,他们又把秀场上的蝴蝶结变得看上去更加虚无缥缈了起来,略略多了那么一丝行云流水的意境。

  

Chloe FALL 2017 rtw

Elie Saab这个满是钉珠与刺绣的华服品牌,在17年的秋冬高定上,也把目光转向了蝴蝶结。

在一片炫目的高级手工艺当中,天鹅绒的蝴蝶结则让那些令人移不开眼的华服多了一份沉稳。

  

与自然垂坠的天鹅绒材料相反,满是钉珠刺绣的蝴蝶结则需要一副挺括的廓型方能彰显高级感。

  

在Alessandro Michele手中的Gucci,对蝴蝶结也充满热忱,各色形态的蝴蝶结元素在他的设计中的出镜率高居不下。

  

GUCCI FALL 2017 rtw

2016春夏秀场上,就有使用满是光华的纱质材料所打出的大号蝴蝶结。

温柔的粉色与充满女人味的轻纱,却组合成了一副怪趣带着些许帅气的模样。

GUCCI SPRING 2016 rtw

还有那些以平面的装饰方式出场的“二次元”蝴蝶结们,无一不让人眼前一亮。

GUCCI SPRING 2016 rtw

除了充当领结之外,Gucci还把它们绑了在头上。

GUCCI SPRING 2017 rtw

甚至男装中也出现了蝴蝶结的影子。

  

GUCCI SPRING 2017 rtw

Proenza Schouler 则用蝴蝶结来提升腰线。

  

Proenza Schouler SPRING 2016 rtw

他们把蝴蝶结当作整套造型的点睛之笔,也不喧宾夺主,沉静而又内敛,同时又为服装增添了不少趣味性与设计感。

  

Proenza Schouler SPRING 2016 rtw

蝴蝶结成了满是奇思妙想的Jacquemus手中服装结构与重组的重要连接部件。

磅礴在惊叹于设计师巧思创意的同时,也发现蝴蝶结在Jacquemus的秀场上已脱离了那些细腻、甜美的光环。

  

Jacquemus FALL 2016 rtw

带着些许中性化的魅力,又一次刷新了我们对蝴蝶结的认知。

  

Jacquemus FALL 2016 rtw

蝴蝶结的历史悠久是毋庸置疑的。

而且它也并非舶来品,甚至于在中国历史上就早已存在。

最早于我国古代文化中出现的这种编织或交缠的形状,形态并不拘泥于蝴蝶的形状,反而更加形态各异,婀娜多姿。

颜色也五花八门,它们被赋予了这个最形象的字——结”。

  

古汉诗中曾有这样的描写:“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

古人把心中的万千情爱与绵绵不绝,欲语还休的眷恋都编织进了这些柔软却又结实的绳结当中。

晋朝的刘伶也曾在《青青河边草篇》中道出过一声“梦君结同心,比翼游北林”。

由此可见,我国的古人喜欢用“结”来承载自己丰富繁杂的情感。

不光是感情方面,“结"在古时还用无声的语言来诉说着祥瑞、吉祥的寓意。

大年三十晚上,古时候的长辈往往会用红丝绳穿上百枚铜钱作为压岁钱,以求孩子“长命百岁”。

端午节则会用五彩丝线编制成绳,挂在自家孩童的脖子上以求避邪,又称为“长命缕”。

  

而“蝴蝶结”的诞生,与上面这些结一样历史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两晋时期。

东晋《洛神赋图》中洛神的腰间就萦绕着披风而起的蝴蝶结缎带。

古人眼中这些“蝴蝶结”的意境之美,在于它们拖曳着长长的缎带。

衣玦纷飞之中,这些柔软,袅袅婷婷的缎带搅乱了人们心中的一池春水,编织出了一场让人不愿醒来的梦。

到了隋唐,贵妇胸口细巧的装饰之中也出现了蝴蝶结的形状,摇曳的缎带则变得更加细长而规整了。

而在稍晚时期的西方国家中,蝴蝶结的魅力更是让整个欧洲的女性都难以抗拒。

18世纪时,洛可可风格席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整个欧洲,尤其是皇室。

在18世纪的时尚指向标,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带领下,无数的蝴蝶结与夸张的裙撑、层层叠叠的褶皱与花边、精致的蕾丝、繁复的缀饰、低胸衬裙构建起了凡尔赛的繁华盛景。

曾经的凡尔赛宫廷风尚在电影《绝代艳后》中得到了极大的还原。

  

无论是玛丽王后还是那些形形色色的贵妇们,她们的身上缀满了无数的蝴蝶结,如同跌入了华丽洛可可的童话梦境。

就连王后的鞋子们,也都以各式各样的蝴蝶结为主要装饰元素。

十八世纪的欧洲,堪称是蝴蝶结的一个全盛时代。

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蝴蝶结总是与纤腰、及膝款连衣裙一道翩翩起舞。

蝴蝶结衬托在女士们精致的妆容下,成了优雅与甜美烂漫的象征。

蝴蝶结在女人们的衣橱、首饰匣里的地位,几个世纪以来都从未被撼动过。

即使多年后的现在,蝴蝶结的形状变得更加多样化,所呈现的气质也不再拘泥于甜美的条条框框之中,但它仍然活跃在各色风格的街拍里。

  

最常见的自然是领口位置的蝴蝶结。

  

不论是立体蓬松的式样还是二次元式玩味的印花蝴蝶结,复古风与现代风格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而蝴蝶结本身的垂皱感会在视觉上显得上半身更加纤瘦。

如果你足够大胆,则可以尝试结构更加夸张的设计。

只是切记,如果整体造型中的上半身已经是视觉焦点了,那么相应的其他部分应当搭配一些更加简洁的单品,以免出现“圣诞树”的效果。

同理,让下半身成为视线焦点也是一样的做法。

本季最流行的做法,是把蝴蝶结装饰在背部。

衣品从不出错的Lily collins也曾把蝴蝶结“背”在背上征战红毯。

蝴蝶结的存在减少了露背设计的张扬感,反而在原本的性感中又多了丝丝灵气,显得高级有趣。

而随意走在街上的你,成了别人眼中最美的风景。

有了背后这一大亮点,整体造型就不必再有过多装饰,这么一只灵巧的蝴蝶结作为点睛之笔足矣。

  

  

简洁利落的服装,配上一双稍显华丽的蝴蝶结鞋也很容易显得你搭配功力深厚。

即使不需要一些太过于跳脱的颜色,低调的灰色也能帮助你在“娘”与“Man”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

生活中的美从不止步于那些浮夸或艳丽的焦点,反而在细节上的别出心裁更能赢得别人的好感与赞同。

  

如今鞋款的选择也趋向于多元化,即便是运动鞋,也可以做到与蝴蝶结和谐共存。

  

放在以前几乎是很难发生的元素碰撞,如今成了穿搭灵感上的奇异花火,不着痕迹,却惹人心动。

除了鞋子方面的诸多选择之外,拎一只蝴蝶结元素的包包也是当下流行的搭配思路。

灵巧的装饰风格比如Gucci的Sylvie,包带可自行调整长度,扎成一只蝴蝶结。

  

或者像Valentino的double handle lacca bow bag那般直白的放出一只“蝴蝶结”本人。

以及爱蝴蝶结爱得如痴如醉的Prada……

又或者可以选择比利时小众品牌Niels Peeraer。

就是那个把硬挺的建筑感轮廓、酷酷的铆钉与优雅的蝴蝶结糅为一体的梦幻产物。

  

  

若是想要更加硬朗的风格同时不想舍弃少女心的话,还可以像Valextra那样,给包包加上一条蝴蝶结“腰带”。

  

若你是心灵手巧的姑娘,发饰上也能做文章。可以学习Chanel在2018 cruise秀场上那样,在脑后松松地扎一个蝴蝶结。

留出长长的缎带飘在脑后,带一点点神秘感与深邃的气质。

材料还特别好找,也没有特定的规则,只需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即可。

缎带蝴蝶结是好东西,它的妙处根本说不完,比如它可以绑在任何一个位置。

脖子上绑一根蝴蝶结chocker,也可以为平淡的造型加上不少分。

蝴蝶结在如今人们的心中早已成了扮优雅与赶时髦的最佳“增幅器”。

它也提供了一条生活中增添小惊喜的捷径——在苦恼于如何穿搭方能彰显新意的时候,随意加上一只蝴蝶结说不定便能解决所有问题。

而且它也是男士习以为常的装饰物,作为领结最经典的造型,它陪伴了男士们无数优雅的岁月。

最有意思的是,在Alessandro Michele的打理下,蝴蝶结以更加醒目的方式进入了男性时装领域——

  

  

  

  大概在不远的将来,“蝴蝶结”已经不能再算作少女心的产物……

毕竟,多的是男生要来抢着戴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所有者,文字为博主原创。

本期文字助理:Yvette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人物】

  【时评】

  【事件】

  【旅行】

  【随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