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 Angelababy 凭直觉生活

  

勇敢,天真,热烈,清醒,

这些词似乎讲的都是她,

又统统不足以形容她给人的感觉。

如今的 Angelababy 凭直觉生活,

正迈入一个更成熟清醒的人生阶段。

  

亮片缀饰薄纱长裙

黑色文胸

高腰短裤

金属戒指

均为 Christian Dior

金属长耳环 Alberta Ferretti

黑色及踝靴 Christian Louboutin

“浪漫就是……那一刻会感到开心得简直想跳起来,之后发现其实特别无聊。”一上来,她就抛出了这样一则新鲜也辛辣的观点,随后略显狡猾地笑了起来。

“试举例说明。”

她立即神色生动地假设起来:“比如你和爱人约好了吃烛光晚餐,刚一进门,哇,漫天漫地全是气球,等第二天早上睡醒了,那股劲儿也过了,你才会开始头疼,这些气球到底要怎么处理才好啊!”

  

黑色皮革连身裙

黑色过膝长靴

均为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金属存在感项链Alexander McQueen

在和我开启这段聊天的时候,Angelababy懒洋洋地抱着膝盖,坐在一张旋转椅上。刚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工作,粉底和发胶都已被悉数卸掉,她松散的长发被吹风机吹到半干,整个人像个漫画里的夏日少女,巴掌般窄小的面孔,眼睛里透着一股无所事事的明快清爽。

夫妇都是演员,连轴拍戏和四处飞行早就成了日常生活,要维持二人世界在他们生活中的比例,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这在Angelababy看来,却根本没什么值得过分忧愁的:“真正的感情是不需要费心费力去维持的,我们两个人都很清楚,彼此是在为这个家而付出,其余的就顺其自然吧。碰巧在一个地方拍戏的时候,就会见得多一点,不在一个地方的时候,也没办法。要真的去计较两个人在一块度过的时间的量,这对演员来说,实在太奢侈了。”

  

金属眼罩 Alberta Ferretti

黑色皮质衬衫 CALVIN KLEIN 205W39NYC

聊到这里,她主动为自己的心性做了一次剖白。她向来不抗拒热闹,却也不怕独处,两者于她而言其实没有多大区别;放眼生活里,唯一真正会惹恼她的,也不过是肚子饿了的时候而已;而有时候事情多了,再加上一着急,落在大家眼里是她在发火,其实只有她自己心底清楚,也并没有多生气。“我最大的缺点,大概就是把所有的事都看得太淡,心思也太顺,我身边好多朋友都有那种大起大落的情绪,在我这里却几乎从来都没有。就比如有人问我,被误解的时候怎么办才好,我对这件事的第一反应是,还能怎么办呢?不是有个词叫百口莫辩嘛,那就别辩了呗。”

“所以,你是那种非常擅长情绪管理的女生?”

“这么说吧,我觉得人的大脑还是挺神奇的。无论你是觉得开心也好,难过也好,疼痛或者害怕也好,其实都不过是它发给你的一个指令而已。所以我通常会提醒自己,首先要想的是如何去驾驭情绪,而不是等着情绪来控制我,先下手为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当你一时间很消极,或者很冲动,甚至是心底冒出奇怪的念头的时候,很简单,把注意力转移开就好了。倒不敢说我很擅长情绪管理,但反正我是从来都不怕黑,也不怕鬼的呢。”一本正经地说到最后,她还是露出了少许顽皮的影子。

  

天鹅绒刺绣长斗篷

金属长耳环

均为 Alberta Ferretti

亮片缀饰薄纱长裙

黑色文胸

高腰短裤

均为 Christian Dior

2017年对Angelababy而言,终究是非常难忘的一年。除了晋升为新手妈妈,诞下了儿子“小海绵”,在演戏的路上她也正马不停蹄地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作为她产后复出的第一部作品,Angelababy在刚刚开机拍摄的新剧《创业时代》中第一次和黄轩搭档,两个人共同演绎一段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之下的创业故事。当聊起与黄轩对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时,Angelababy立即就少女心不改地感叹道:“他的声音实在是太好听了,每天我都有种一位电台男主播站在我身旁的错觉!”

在《创业时代》里,她所饰演的女主角那蓝是一位投资分析师,身处IT江湖,需要头脑清晰,根据自己的眼光给人以投资建议,在海报中一身过膝的米色长风衣,配简洁洗练的直筒长裤,眼神出奇的平静大气。于她而言,这或许是做演员以来拿到的最为成熟稳重的一个角色,因此拿捏起来也格外慎重:“以前我遇到的角色不是校园恋爱,就是古装言情,这是第一次有机会演职场女性。”为了在细节上营造出真实感,不给自己走捷径的Angelababy提前恶补了很多职场电影,也见了很多在投行里工作的女性,事无巨细地观察她们穿衣打扮,说话做事。

  

天鹅绒刺绣长斗篷

金属长耳环

均为 Alberta Ferretti

亮片缀饰薄纱长裙

黑色文胸

高腰短裤

均为Christian Dior

聊起挑选剧本的标准,Angelababy挠了挠头,先是特别痛快地脱口而出一句“全靠直觉”,随后似乎又仔细斟酌了片刻,满心期待地跟我讲:“其实很想演一些叛逆的角色,甚至是反派呢。”至于当下最喜欢的女演员,她则毫不犹豫地报出了“詹妮弗·劳伦斯”的名字,“她的表演很有张力。并且我也并不认为她所呈现出来的银幕形象,是很多人所谓的大女人。平时并没有表现得非常强势,不刻意去经营一个女强人的躯壳,但在必要的时刻却可以非常坚强,这放在任何一个女人身上,都是很吸引人的特质。”

外界围绕Angelababy而展开的各种话题,似乎始终都没有停息过,美貌大概是她身上唯一没什么争议的部分。于是我尝试着问她:“你认为比较漂亮的女生,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体系里会生活得更容易一些吗?”她斩钉截铁地用摇头来表明立场:“从来不觉得。其实大家都有各自的辛苦,我身边有特别漂亮的女生朋友,也有样貌平常一些的,我还没看到有谁可以处处都称心如意,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那句老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

  

金属眼罩 Alberta Ferretti

黑色皮质衬衫 CALVIN KLEIN 205W39NYC

而提起她当新人的时期曾经有过的辛苦经历,她也可以不带太多情绪地平铺直叙出来。当年有一次出国工作,她连续72个小时都没有睡上一觉。其实本来中途香港飞美国的12个小时,她是可以留给自己休息的,但那时候她的座位刚巧是四个人一排的经济舱的最中间一个,虽然困倦无比,很想合上眼睡一会,但她又觉得无论自己的头朝哪边歪都很尴尬,于是始终没有睡着。但是Angelababy的强大之处在于,对已经过去的事,她可以做到隔岸观火,并不会把那些独自打拼的不容易始终挂在心里:“已经过去的事,我都不觉得有多辛苦,反正都过去了啊。”

  

系带装饰皮质长风衣

黑色长腰带

组合式金属耳环

均为 Alexander McQueen

“你有什么鲜为人知的热爱吗?分享一则呗。”她非常实在地苦笑了一下:“我这个人吧,凡是热爱的东西,都还是很愿意跟人分享的,打游戏肯定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硬要说一样的话,最近我正在发奋学习各种儿歌,因为要哄孩子睡觉。”一位新手妈妈的上进心在此总算暴露了几分,她也随即坦言,自从有了小海绵之后,自己的生活节奏不知不觉地慢了下来:“以前两个长期的出国工作中间,哪怕有一天的空当,我都要用活动或者拍摄填满,而现在我就会忍不住放弃一些远距离的工作机会,恨不得就一直在北京呆着,就为了多点时间陪他。”

说来此间也不过六七年的时间而已,在马楚成的爱情片《夏日乐悠悠》里初涉大银幕的那个少女偶像的生活布幕,已经一换再换,到如今不自觉地流露出了为人母的责任感。从前,你瞧一瞧Angelababy的眼睛,里面写着的是新鲜青郁,年轻真好,像极了一杯仲夏天气里蒙着水汽的柠檬茶,如今再望过去,也有了细细碎碎的温情。

我不禁追问她:“看着儿子现在小小的模样,对他的以后你有什么期待?”不多思考,她就接了一句:“平安健康咯。”听来似乎并无太大新意,人人都是这样答,但也正因如此,这大概就是最本能的愿望吧。

  

上:

系带装饰皮质长风衣(局部)

Alexander McQueen

下:

海军蓝天鹅绒帽衫

金属项链

均为 Christian Dior

Angelababy很不加修饰地告诉我,她最初迷上《美少女战士》的动因,和这世上的大部分女孩并无什么区别,纯粹是因为觉得水冰月打扮得很漂亮。随后她才渐渐发觉,水冰月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虽然她在生活中总是比较二,但一到了需要她去拯救世界的关键时刻,她总是非常有正义感,随时都会站出来。

“但是你有想过,它其实是一部英雄主义题材的动画片吗?”“对啊,我一直都很崇拜英雄主义啊。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一起战斗,有一个爱的男孩,有一颗永远都不会被打败的心,虽然她在战斗中被打败很多次,但是她从来不会绝望,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那是我特别向往,特别羡慕的生活状态。”

勇敢,天真,热烈,清醒,一眼扫过去这些形容词,似乎个个讲的都是她,而单个放着,又似乎统统不足以形容她给人的感觉。或许,Angelababy可以始终这样不忧不惧地凭着直觉生活,是因为无论是结婚也好,生子也好,还是在角色的世界里寻求转型也好,有个小女孩始终住在她的身体里,住了非常非常久。

她以当女孩的方式做女人。

摄影/ 许闯 Trunk Xu 造型/ 闵锐 Min Rui

化妆/ 春楠 发型/ 陈涛 采写/ 谢宁远

美甲/ 粒子 摄影助理/ 杨锦龙 造型助理/ 杭璐璐、李浩东

灯光、影棚/ Trunk Studio 后期/ Comma Studio

设计/YUMO 图片设计/刘艳 社交媒体编辑/张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