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天再穿牛仔来上班,我就给你涨薪了啊

  如果你还把单宁、牛仔裤归类于周末的休闲服饰,那么只能说你还活在20世纪。把单宁穿进办公室,在很多人看来无非就是搭配一件西装上衣即可,但真正会穿的人早已不这么做了,反而转向追求更高层次的搭配与尝试,但其中胜人一筹的奥妙到底在哪?我们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告诉你。

  起源于粗重淘金工作的单宁,最早是蓝领阶级的服饰,超过了150年的历史考验,早已变成时下男女衣橱里的必备服装,但是把单宁穿进办公室?这并不是我们在搞事情。尽管单宁(Denim)在过去一度被认为是正式着装的绝缘体,即便时装圈对它做出破洞、做旧、链条和刺绣补丁等设计细节再怎么花哨,就是与传统既定的正装沾不上边,所幸时装并不是单一由上到下的传播,单宁因为耐脏舒适的既定年轻形象,也因为搭上了美国文化强势输出的顺风车,一直影响着全世界。

  单宁到底什么时候与正装开始结合起来的?并没有统一的说法,不过20世纪后期的 Gucci 与21世纪前期的 Dolce&Gabbana 两大品牌,对于单宁与正装的结合,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效果。

Gucci 1998 A/W | Gucci 1999 A/W | Dolce&Gabbana 2000S/S | Dolce&Gabbana2002S/S

  首先是 Tom Ford,在他的带领下,当时的 Gucci 摇身一变成为影响力最大的品牌之一,而出身德州的背景,也让他间接地让牛仔裤走进 T 台,无论是一件原色单宁牛仔裤或是缀满刺绣的70年代嬉皮感牛仔裤,都在他的手底玩出了性感的味道。

  Dolce&Gabbana 则是另一个以牛仔裤为卖点的,各式各样对于牛仔裤的处理,加上意大利人随性奔放的搭配,敞开的衬衫、低领的 T 恤,在今日看起来或许稀松平常,但在当时已经引起相当大的市场回响。

优雅生长的单宁

  关于单宁,Karl Lagerfeld 曾说“哪怕你只穿T恤与牛仔裤,只要选择得当,你也可以成为世上最优雅的人。”把单宁款式穿到正装世界中去并保持得体,不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从经济面上来说,在男装趋势回归实穿、经典、考究而又忧虑于变数不够、创新不足的当下,以单宁作为新的切入口,于时装设计而言、于日常穿着而言可谓是双赢的新体验与新局面。

  左:牛仔裤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双排扣格纹西装也上衣条纹衬衫均为 Lardini 暗花领带 Paul Smith 口袋方巾 Ermenegildo Zegna 太阳眼镜 Ray-Ban 公文包 Burberry 系带皮鞋 Santoni 右:单宁西装上衣 Polo RalphLauren 衬衫 Jil Sander 长裤 Lardini 球鞋 Church’s 侧背包 Valextra 太阳眼镜 Dolce&Gabbana

  在正装文化最为成熟也最为养眼的意大利,走在午餐时间的米兰办公区,就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男人自信地在 week day 里选择一天,用一条得体的牛仔裤替换了身上的西裤——深色的,裤形修身但不拘束,不带磨损、猫须、毛边,总之一看就是一条“有担当”的正经牛仔裤。

单宁的翻身与转型

  单宁如今不再是职场正装的禁忌词,品牌与设计师努力的新方向便是如何让它呈现出更高级、更得体的面貌,搭配也不再仅限于牛仔裤这种单一的表现形式。

Ermenegildo Zegna 2012 A/W

  在2012秋冬的秀场上,Ermenegildo Zegna 就以“单宁衬衫、单宁西装上衣”做出了最优良的示范,让原本属于青少年街头形象的单宁,摇身一变,成为属于充满魅力熟男的单品,而这种再度颠覆众人对于单宁认知的创举,也真正地为单宁赢来“翻身转型”的局面。

David Gandy 单宁衬衫的正装造型

单宁衬衫 Suitsupply 格纹西装上衣 Boss 圆点领带 Paul Smith

新式单宁

  单宁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面料的耐用性,但 Ermenegildo Zegna 却反其道而行,通过对 Trofeo 羊毛丹宁面料进行靛蓝染色处理,让布料同时拥有传统单宁面料和羊毛的特性。品牌的羊毛单宁系列里便有西装三件套、正装裤这些款式。而在 Berluti 你则能找到“单宁麻质”的西装正装。很显然,越来越多品牌进入了得体单宁这个领域,但不再只纠结在一条牛仔裤之上,从简单的可以是一双以单宁面料代替了牛皮的正装鞋,到单宁衬衫、单宁风衣,甚至正装本身。

Ermenegildo Zegna羊毛单宁三件套西装

  

  羊毛单宁西装针织衫口袋方巾均为 Ermenegildo Zegna 印花衬衫 Tod’s

  更实用一点儿的,到了立秋时节,早晚温差大,不想被传统的风衣给束缚,也不妨用“单宁风衣”来打破正装的严肃感,保有传统轮廓的新式单宁,更透气、轻薄,对于上下班的通勤族来说依然实用,甚至是你树立个人穿着特色的新契机。

单宁风衣 Lardini 衬衫长裤均为 Suitsupply 领带 Paul Smith 公文包 Valextra 18K金腕表 Larsson & Jennings

牛仔夹克的新层次

  如果你想要在最近两季挑选出一件合适的单宁产品作为办公室、半正式聚会的装备并不困难,这种质感坚实的单宁夹克就不难与真丝衬衫、纯色 T恤衫等基础单品搭配为春秋季节的 casual look,到了冬天,拿这抹微妙的蓝色来替代冬天呢子大衣中的马甲夹层、呼应深灰或深蓝的围巾也不失为成熟优雅的选择。

  

  牛仔夹克 Cerruti 1881 麂皮夹克 Brunello Cucinelli 衬衫 Dolce&Gabbana 领带 Ermenegildo Zegna 长裤 Brioni 眼镜 Ray-Ban 系带皮鞋 Santoni

单宁的明天

  大量得体单宁的产品表达,对于时装产业和它所左右的大多数人的衣橱配置来讲,倒如同取了一个猎奇和守旧的折衷,也回归了时装钻研面料的传统。身为消费者,更不必多说,被提供更新鲜、更专业、更实穿,还说不定会成为新的兴趣入口的选择,总不失为一件乐事。

  单宁元素以适应于办公的体面姿态大规模回到高级时装的舞台上来,而设计师之所以拥有如此默契,除了遵循需求和时代特性主导的产业逻辑,说到底还是要退回到当代都市男性本身的着装目的、动机与态度。

  随着工作交往更多地渗入了一顿 Brunch、一次酒约甚至一场高尔夫、一次郊游,还有在咖啡馆、小型办公室、大型报告会议及家中不断穿梭的 SOHO 一族以及坚决避免着在第一印象里就被套上守旧呆板等标签的创意类工作从业者基数愈发庞大,曾横亘在正式着装与私下着装中的隔离防线也快速遁隐,男士着装中一个因为交融所以受众广泛、潜能颇大的风格范畴正巧由被熟知但不易被定性的单宁面料填补。透过单宁面料的单品,我们看到兼顾了少年感和考究剪裁的利落打扮,更妙的,也看到一种负担感更轻的、不被时髦或场合枷锁所套牢和拘束的全新生活方式,正走入当下与未来的主流。

羊毛单宁西装上衣 Z Zegna 针织polo衫 Canali

  可以带领你走入正装领域的单宁单品:

牛仔裤 Acne Studios from Mr Porter

礼服衬衫 Richard James from Mr Porter

单宁 Mac 风衣 Mackintosh

单宁西装上衣 Tom Ford

  是这样的,每次定标题都让责编很头疼,“读者看到哪个标题会点开呢?”是我们每天早上思考的哲学问题,所以干脆在这里问问你,如果有以下这些选择

  编辑:Anson Chen 部分图片摄影:Tomo Brejc (Angele De Bona Agency) T台摄影:Indigital 部分单品图片:Mr Porter 部分图片:各品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