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fe is Rubbish | 渡边信一郎

  

  

  我柳的睡颜,感觉心中住着一个恶魔。

  我有一个非常喜欢的导演,不过他不是一个传统电影导演,而是一个动画监制,你可能不知道动画监制是干什么的,举个例子,宫崎骏,他就是全球最著名的动画监制。而我要说的这个人名叫,渡边信一郎。

  

  渡边信一郎是我大京都人,双子座,是一个动画界的奇葩和奇才,他的动画都是成人向的,当然不是18禁的意思,他运用影像的方式非常复杂,可以说是受到了很多电影大师的影响,所以,他监制,执导再或者是分镜的所有的动画,都不是给小孩子看的。他有很多著名的动画作品,而每一部我真的都超级热爱,《星际牛仔》,《混沌武士》,《坂道上的阿波罗》,《恐怖残响》,还有《Space Dandy》。可能你会问我,你不是个音乐主播吗?这人跟音乐有什么关系?当然有,渡边信一郎是一个音乐发烧友,而他所有的动画也都在音乐上面有着突出的特点,而且,他自己还是一个音乐制作人,他也曾经为几部动画做过音乐制作。

  

  他最著名的一部动画作品名叫,《星际牛仔》,英文《Cowboy Bebop》,仅看名字就能看的出他对爵士乐是多么的痴迷。

  

  Cowboy牛仔,Bebop翻译叫做比波普,是爵士乐的一个现代分支,简单来说的话,是一种非常激进的爵士乐,一般乐手就是一言不合就即兴,而且歌曲整体比较快比较着急,所以说这是一种激进的爵士乐。应该说Bebop是现在爵士乐的前身。星际牛仔这部动画是一个科幻故事,讲的是未来世界人们居住在木星和卫星上面,开着飞行器生活。而主角四人,两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软体黑客小孩,再加一只高智能芯片狗。

  

  他们是赏金猎人,在宇宙当中抓悬赏罪犯换取赏金过活。他们居住的那架飞行器就叫做Bebop,比波普号。

  

  这部动画的配乐是大名鼎鼎的菅野洋子阿姨。

  

  咱们抛开跟她相关的一系列抄袭事件不说,单说这部动画的配乐。她为这部动画制作了很多跟Jazz,Bebop,Blues还有摇滚相关的配乐,可以说是从始至终使这部动画都充满了浓重的Bebop基调,当然这也跟渡边信一郎的个人诉求有100%的关系,同时在镜头的运用上面,渡边信一郎也是受到了很多大师的影响,在第11话结尾的时候太空华尔兹的桥段借鉴了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

  他的叙事风格也是很类似村上春树那种淡淡的,故事都不为寻求一个什么结局,而只是坚持自己的,与其他人无关。

  

  整个动画26集,跟音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集的名字都能反映出一个乐队,或者一首歌曲。比如说第二集《Stray Dog Strut》出自70年代著名的Rockabilly乐队Stray Cats的名曲《Stray Cat Strut》。

  超过3集的名字出自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的歌曲。

  还有Aerosmith的《Toys in Attic》。

  Queen乐队的神曲《Bohemian Rhapsody》。

  再有爵士乐的名曲《My Funny Valentine》。在配乐当中,菅野洋子也是借鉴了非常多现代音乐的元素,比如说在原声碟当中有一首曲子叫做《On The Run》,而这首歌恰巧与Pink Floyd的专辑《月之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中的一首歌同名,而且如果两首歌你都听了,就会发现两首歌真的非常非常的相似,基本上就是略有改编,可以说是在向经典致敬。

  Cowboy Bebop》有非常多的原声碟,包括后来的电影版天国之扉,每一张原声碟都是一张非常棒的专辑,尽管听过那么多的电影配乐,这些原声也仍旧是我最爱的专辑之一。

  说完了星际牛仔,不得不提到的是渡边信一郎导演的另一部绝世神作,《混沌武士》,《Samurai Champloo》。

  

  混沌武士是一部讲江户时代,武士道渐渐没落的时代的故事,一贯渡边信一郎的风格,两个男人,一个女人。两个男人一个是出身科班的正牌剑士,一个是毫无路数可寻的浪人,两人的相遇是一言不合就开干,但是因为一个女人的出现平衡了他们的战争。女孩要去寻找向日葵味道的武士,而两个武士就成了她一路的保镖,三个人因为短暂的旅途联系在一起,当旅途结束就各奔东西。

  

  这么简单的故事,怎么是神剧呢。从镜头的角度上来说,他运用了很多蒙太奇的手法,画风上说,他有着明显的浮世绘风格,而在音乐上又加入了现代的Hip-Hop,把Hip-Hop的涂鸦文化跟浮世绘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在2004年的时候,《混沌武士》成为了日本文部省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部门的推荐作品。

  说了这部作品不得不说道一个音乐人名叫Nujabes。

  

  他是一个DJ,也有一个自己的厂牌。他为日本的Jazz Hip Hop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他做的音乐,绝大多数都是jazz hip hop或者Fusion Hip-Hop。而在《混沌武》士这部动画里面也是采用了Hip-Hop和历史剧结合的方式来讲述整个故事,所以这部动画的音乐是有Nujabes和Fat Jon合力制作的。可以说是在《Cowboy Bebop》把爵士乐锁定在了这部动画上之后,渡边信一郎又把Hip-Hop锁定在了《混沌武士》上面。可惜的是,Nujabes因为车祸在2010年2月26日去世,幸运的是,还有这么出色的音乐和动画作品留在了这个世界上。

  在《混沌武士》之后下一步真正意义上渡边信一郎执导的TV动画其实已经是8年之后了,这次应该说他真正意义上制作了一部音乐动画,《坂道上的阿波罗》。

  

  同样是两个男人一个女人,这次他真正的讲了一个爵士乐的长篇故事。

  两个男孩一个喜欢打鼓。

  

  另一个喜欢弹钢琴。

  

  于是加上自己的叔叔,三个人组成了一个爵士乐队。

  

  弹钢琴的男孩从传统的古典钢琴弹法到真正懂了即兴表演,深爱上了爵士乐。女孩偶然的情况下唱了一首歌被俩人邀请加入乐队,于是四人乐队就成型了。他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矛盾,但是音乐就是最好的解药。这是一部爵士乐的入门之作,里面所有涉及到的作品都是爵士乐的神作,有音乐之声当中Judie Andrews的《My Favorite Things》,也有Chet Baker的《But not for me》,每一首都是经过了改编的,使得动画当中的乐队风格也比较统一,很有代入感。配乐也仍旧是配乐大师菅野洋子操刀的,基本上如果你是一个不懂爵士乐的人,看了这部动画片确实是很好的入门。抛开音乐的科普,这也是一部非常感人的讲友情的故事。

  

  说过了渡边信一郎的比波普动画,Hip-Hop动画,爵士动画,下一个他把手伸向了电子乐。其实在看到《Space Dandy》之前,我真的很难想象渡边信一郎会做一部跟电子乐相关的动画,主要是很难想象什么样的题材会跟电子乐结合。

  

  Space Dandy是一部非常无厘头并且有些许荒诞的TV动画,讲了在未来,一个名叫做Dandy的星际猎人在宇宙当中捕捉各种外星生物换取赏金的故事。这次故事里面只有他一个男人,但是有一个毛绒动物太空猫外星人,他们俩在赚钱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脑洞奇开的荒诞冒险和让人捧腹的故事。

  

  因为动画的整体风格非常跳跃,并且充斥着荒诞不经,所以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它跟电子乐的结合真的是天衣无缝,而这又是出自菅野洋子阿姨的作品。在情节上我没有特别喜欢《Space Dandy》,但是《Space Dandy》的两张原声碟真的是我最喜欢的动画原声碟之一,你完全可以抛开这部动画去独立看待这两张专辑,是两张非常非常棒的电子专辑。

  渡边信一郎还执导了很多很棒的动画片,但是我不想再说了,我想说一说他作为音乐人的那一面。是的,渡边信一郎为三部动画做过配乐,一部电影版心灵游戏,另外两部TV动画都是我超爱的,《道子与哈金》,和《鲁邦三世:名为峰不二子的女人》。

  

  《道子与哈金是一部典型的女性动画,讲了一个为了寻找自己的爱人骑着摩托车踏上旅程的女混混。

  

  和另一个生活在非常传统和保守的家庭里想打破束缚的哈金。

  

  两个人相遇并且成为朋友最后互相照顾的冒险故事。这是一部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动画,所有的情节的环境都是在墨西哥发生的,不管是街道还是人的感觉,全部都充满着墨西哥风情,真的让人看了就会立刻迷上。而在配乐上,渡边信一郎做了很多爵士歌曲,但是因为大环境的墨西哥背景,外加上整部动画的女性向风格,他也制作了很多相对温柔并且异域风情的歌曲来配合动画的演出。

  最后我要说道的一部作品也可以说是近些年的神作动画了。

  

  鲁邦三世:名叫峰不二子的女人。这部动画的音乐制作人,是渡边信一郎。其实在最初我看这部动画的时候,我是没有听出来的,后来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天,配乐是我渡边大神做的制作人,然后再回头去听这张原声碟的话,处处都是渡边信一郎的影子。但是这张原声风格就是多种多样了,因为动画的风格相当艺术,所以他在音乐上加入了爵士,哥特,歌剧,噪音,摇滚等等多种多样的风格。有的时候电影配乐直接能烘托一部电影的好坏,而动画的音乐也绝对能给这部动画加分30,名为峰不二子的女人这部动画真的是从音乐和动画本身上都是上乘之作。也是听了这张原声后,我对渡边信一郎又有了崇拜的升级。

  当然除了我刚说的这些动画,渡边信一郎还执导或者参与了很多非常非常著名的动画的制作,比如说《超时空要塞Plus》导演,《高达0083》分镜演出,《死亡代理人》分镜,《黑客帝国动画版》执导,《恐怖残响》导演。

  

  这个人是跟动画和音乐脱不开联系的。希望通过这次的介绍你也会喜欢这位大导演,渡边信一郎。

-----------华丽的分割线------------

  感谢收听今天的Modern Life is Rubbish,如果你喜欢我的话记得去企鹅FM关注主播CRI Hit FM,也要记得收藏我的专辑Modern Life is Rubbish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我的节目更新了,同时也记得在微博上关注@文盲柚子来收看萌猫柳溜的日常,我们下周见。

收听方式:

  1. 进入Hit FM俱乐部官方微信服务号,点击“收听节目”-“Modern Life is Rubbish

  2. 登录企鹅FM搜索crihitf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