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到手的化妆品,你放心吗?闻味道、看颜色,能不能分辨真假?

  国内化妆品假货多,这事谁都知道。从出现网购的哪一天起,“如何分辨xx真假”就成了各大论坛热帖,有教你看包装的,有教你闻味道的。但是,这些分辨方法靠谱吗?

  开始这篇文章前,我必须讲讲自己的工作经历。我在国际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工作,曾经在工厂的质量管理部门干过,做过工艺工程师,对护肤品的品质把关和质量测试有一些了解。除此之外,我也有彩妆代工供应链的经验,知道代工厂是如何按照客户(也就是品牌)的要求做品控的,也了解厂商如何采购包材、包装和原材料。

  1

  事实:专柜买到的真货,可能“像假货”

  许多人在专柜买的产品,也有过品质不一的时候,不管是包装、颜色还是质地。消费者们甚至发现明明是在官网买的、绝对是真货的产品,在品控上都有差错。比如知名博主@September记录一切美好 曾经在微博上说过:“要不是这些都是官网直邮给我的,说真的我自己都要怀疑其中真假了。”

  第一个例子是两个色号一样的Colourpop眼影:

  明明是同样的产品,但这两个眼影的底标完全不一样:批号的字体不一样,连名字都不同,一个是“ULTRA METTALIC” ,另一个则是 “Ultra –Glitter”。

  另一个例子,纪梵希的小羊皮Le Rouge Givenchy口红。可以看得出,皮的纹路并不一致,有细有粗。可是九月的这些口红都是专柜货。

  九月还po出了其他几个正品的瑕疵,比如贵妇品牌la prairie的瓶子掉字,MAC口红底标不一致:底标的颜色有差别,批号字体有大有小,有粗有细,底标还有贴偏的。

  这些化妆品的问题,确实让消费者感到迷惑。可是产品上的这些不同真的是品控不过关,甚至是假货吗?

  2

  有些货看起来很真,其实是假货

  生产出来的瑕疵品,本该被销毁,但是却流入了市场,这是假货的一个来源。

  化妆品公司要求代工厂商销毁产品的时候,通常会需要厂商提供销毁产品的重量、销毁时的图片,以及销毁公司甚至第三方律师开的销毁书,来确保瑕疵品真的被销毁了。但是这也不能完全保证,没有任何瑕疵品会流入市场。毕竟有些不良商家或者销毁厂,为了利益,什么假证明都可以做得出。

  3

  有些货看起来假,其实是真货

  有时候,真货有瑕疵、品相不完美,就会被消费者认为是假货。比如一个防晒发生了水油分离,或者像资生堂今年的防晒出现颗粒,其实是配方和制造问题,不代表它是假的。

  

点击原文,查看资生堂召回详情

  化妆品公司许多时候为了不去付钱销毁产品、半成品、包材,也可能会批准一些瑕疵产品上市,比如彩妆颜色稍微不对、包装上字体不一等。

  我就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

  某品牌艺术部门给包装稿件的时候,居然把外包装上的产品名字写错了,产品都生产出来了才发现这个错误。这个产品很热卖,库存都被卖空了。重做外壳包装,哪怕贴张名字正确的贴纸都没时间等,更不可能销毁,因为货品非常贵,重做一批货需要等起码3个月的时间,根本等不起。品牌只好让这样的错误产品上市。

  产品的图标,成分表,背后的地址,和包装上的艺术文案都会改,两三年里改个一两次也不是稀奇的事。许多时候,产品的成分表有被改过,包装背后的地址也有改过,而因某些问题,图标都会被改。

  以上所说的种种真货,都很容易被消费者误认为假货,特别是瑕疵发生在高价品牌上的时候。

  高价品牌的确也是假货商最喜欢造假的品牌。为防大家碰到真的假货,以下郑工就以自己的经验来讲讲判断真假货的几个要点。

  4

  判断真假的4个要点

  产品颜色(Color),味道(Odor),外观质地(Appearance)和包装(Packaging),这四个是许多化妆品公司用来做品控的指标,大家在鉴定产品时记得COAP这四点特征。

  颜色

  产品颜色可以透露很多有关质量的信息,生产失误会导致颜色差异。

  打个比方,如果口红的颜色不够深,或者和一批质量好的颜色对比不上,很可能是颜料没加足够,或者没搅拌好。产品搅拌好、还没灌瓶时,如果被质量检测的化学家或者工艺工程师抓到问题,会增加颜料或加强搅拌,来让它的颜色和标准产品一致。

1947年Tangee工厂中制作口红的过程。当然,现代化的工厂不再是这幅景象了。

  但是,颜色检查这一步是人工做的,难免会有差错。我碰到过一次,明明生产时产品看起来是透明的,生产完毕时也没发现颜色有问题,但灌瓶时发现颜色有点黄,结果整批货被销毁。这批货的使用感和效果可能并没有问题,但有资源又很严谨的大品牌,不会放过这一点点瑕疵。所以颜色不对的,就是假货,起码也是应该被销毁的真货

  例外:刚生产出来的彩妆,颜色会随着时间慢慢地变化,这样的现象在业界被称为“developing”。如果消费者拿到了比较新的产品,颜色可能确实和老批次产品有轻微不同,但是一般人很少能察觉得出来。

  气味

  如果不是很普遍的香味,假货的味道几乎不会和正品的味道相同。就算质地和颜色仿造得很像,味道也会有差别。

  打个比方,某件YSL产品的香精可能是从著名香料公司德之馨(Symrise)买的,但是假货几乎不会去花那么大的成本去买这个香料,香料可不便宜!

  仿制也不是简单的事。香料是很特殊的东西,一点点组成上的区别,就会让它们闻起来不一样。这就像仿造香水,很难让两瓶香水味道一模一样。更何况假货不会有高级器材比如HPLC(高效气相液态色谱)和资源,去分析正品使用的香料。

  即使不添加香料的化妆品,假货和正品的味道也不同,因为原材料也有味道。你用过倩碧和宝拉珍选这些宣称不含香料的品牌的护肤品就知道了,没香料的护肤品,能闻到原料的味道味道。假货用的成分、原料不一定和正品相同,原料的味道自然也不同。

  外观质地

  假货的研发,通常由配方师以他们的经验选用原材料来模仿正品的质地。成品出来好不好,这都要看化学家们的经验、生产设备和产品配方的难度。假货的质地很难做得和正品一模一样,这就像我们画一幅画,然后再凭着记忆画同样的画,两幅画不可能100%一样似的。

  例外:如果同样两件产品,质地完全不一样,其他方面都一样,很可能是产品品控没过关。

  包装

  包装假货最容易露马脚的地方

  假货为了赚取利益,包装会比正品、特别是高价正品廉价许多。在高价彩妆或者护肤品中,包装是非常贵的,甚至比原材料还要贵。比如一个玻璃瓶,便宜产品的玻璃瓶长的都差不多,但高价产品的玻璃瓶包装可能就会有些奇奇怪怪的形状,比如可爱的猫头型,然而制作这个瓶子是需要特殊设计制作一套猫头型的模具的。

图片来自微博@initialscent。假货和真货的瓶子,明显不一样。

  通常高价产品的生产量不多。一副模具开了,钱花了,就生产那么点瓶子,每个瓶子的价格当然高,连带产品成本也提高。

  但是,一些不道德的厂商为了更多地利用真模具赚钱,可能会把它们用到假货上,这样假货的包装就和真品一样了。不过还好这是少数。还有一些小厂商,按照真品的包装来制作模具,但毕竟没有精准的尺寸,做出来的包装会和真品的不一样,这样的比较容易鉴别。

总结

  我想,国内假货多,应该与这几个原因有关(当然也不限于此):

  · 许多国内消费者喜欢买超出自己消费实力的奢侈产品,这让一些不诚实的厂商或代购钻了制假售假的空子。

  · 许多产品在中国代工制造,厂商可能违反商业协议,把瑕疵品流入市场。

  · 化妆品各项税费太高,提升了专柜价格。大家宁愿在网上淘货,假货有了庞大的销售平台。

  买便宜的东西没问题,但是不要贪太大的便宜,也不一定要用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昂贵产品。为了避免假货,消费者在买产品时还是得需要用到常识,选择靠谱的代购或者去专柜购买。

  我记得以前有人收购贵妇化妆品的空瓶子,一个AQ粉霜的空瓶子能卖四五十呢!

  空瓶子买回去干嘛了?不敢多想。

要不要来点个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