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age Minds# ALDEN-如何延长皮革鞋底的寿命

对于Alden 的皮鞋大家一定不陌生,但今天要介绍的是关于鞋底的故事。

Alden 的皮鞋使用的是市面上能找到的最出色的皮革鞋底——John Rendenbach 橡皮鞋底 。早在1871年,J.Redndenbach 就在制作这种鞋底了。制作工序非常复杂,包括要在橡木树皮上晒了9-12个月等。鞋底非常硬,可以穿很长时间。但是如果频繁的磨损和恶劣的天气条件,便会加速鞋底的磨损程度。

这是一双拥有Alden 皮革鞋底的Ravello NST Boot 。

通过保护鞋底,其实可以极大地延长鞋子的寿命。当然,Alden 也提供更换鞋底的服务,但这一过程很费力:通常,当一双鞋需要更换鞋底时,鞋身边缘上那条用于连接鞋底和鞋面的皮革贴边就会被破坏掉,也就需要换新的。

这样做的话,需要把贴边重新附着在鞋面上,同时也会在鞋面和鞋底留下更多用于固定的小孔。

该工序重复几次之后,对于鞋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到不能再修补的时候,这双鞋也就废掉了。因为这个原因,大多数的补鞋匠都会尽自己所能使用同一条皮革贴边。

为了避免反复更换鞋底,我们也可以通过两个措施来保护鞋底,从而延长使用寿命:第一个是在鞋的前段和后跟加一种耐磨材质的贴片(taps);第二个则是加一个鞋底前掌保护层。

贴片主要有两种类型。平整型贴片(flush taps) 的和突出型贴片(protruding taps)。正如他们的名字所示:平整型是与鞋底齐平的,而突出型则是安装在鞋底表面上,呈突出状态。

通常把平整型贴片和金属结合起来。金属有良好的耐磨性,可以持续使用很长一段时间。但这个选择有利有弊:在行走过程中会刮擦地面,甚至发出较大的声音,而且如果需要长时间在坚硬的地面走动的话,它们可能会对地面造成损坏。

例如办公楼的瓷砖地面,家里的木质地板等。当然除了平整型贴片,还有突出型可供选择。提供金属和塑料两种材质。大多数人使用突出型贴片的话,会选择塑料材质。塑料易磨损,但更换也很方便,而且也没有金属材质的一些缺点,比如声音或刮擦。

第二种选择,也是较为受欢迎的选择——就是加一个鞋底的防护罩。其实是一块橡胶,覆盖了鞋底的前部。

举例来说,下图是一双加了Vibram 鞋底保护层的Color 8 Leisure Hand-Sewn 。通过在鞋底上加一个橡胶层,穿着时磨损的就是橡胶层而非鞋子本身的皮革鞋底。

另外,在恶劣的天气,鞋底橡胶层还具有很好的防滑作用。当这层橡胶充分磨损之后,是可以更换的。它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看起来不像皮革鞋底那么迷人,但毕竟在脚底下,几乎没人看见。

这是加装了Vibram 鞋底保护层的侧面照。正常情况下几乎无法察觉。

其实几乎每个有能力的鞋匠都可以完美安装鞋底的保护层。所以, 在你还没有把心爱的皮鞋鞋底磨损到不可修复之前,都可以去安装鞋底保护层。

以精致优雅而闻名的Alden 当然是绅士风格的最佳搭配

媒体转载、品牌合作、论坛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