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黑金、撞色 OPPO R11巴萨限量版究竟有何魅力

  设计一直都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问,而设计师也是让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真正实现的一群人。很多我们看似不起眼的设计往往就会成为经典;而很多我们看起来非常容易的设计,在背后却是设计师花费了非常多精力才设计出来的;OPPO在8月8日的晚上就为我们呈现出了这样的一款产品,他就是R11巴萨限量版。

  还记得发布会上这款限量版手机展示出来的第一瞬间,我就被深深地吸引,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设计才让我有了这样的感触呢?R11的巴萨限量版究竟有怎么样的魅力所在呢?

  红蓝撞色史无前例

  第一眼看到R11巴萨限量版还是由舞台上的“麻豆”向台下展示的样子,虽然看不清楚设计的细节,但是远远地还是被熟悉又陌生的红蓝配色所吸引。熟悉是因为这已经是OPPO第三款巴萨定制款手机、第二款采用红蓝配色设计的R系列手机;但陌生的是创新和而独特的红蓝搭配让我眼前一亮,这也是之前手机行业里极少出现的一种搭配方式。

  其实从发布会之前的预告海报中已经可以猜出一些红蓝搭配的端倪,那个时候我还天真的以为会是一种渐变的形式展现出来(实在太天真!)。尽管被现实狠狠地打脸,但那恰到好处的红蓝面积搭配却是看起来那么舒服。后来才知道是选择了完美的黄金比例进行了搭配,怪不得在视觉效果上才会有着一种莫名的和谐,这也是大自然带给设计的第一重魅力吧。

  设计工艺的精进

  当我有机会真正把这款全新限量版手机拿在手里的时候,则是感受到了第二次的惊艳。在红蓝配色接合的地方,还有一枚18K金的巴萨队徽作为点缀,而且这个队徽是跃然于一条非常细小的切割线之上。据悉这条切割线可不仅仅是为了让红蓝两个颜色分割开,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机身在阳极氧化着色过程中所产生的毛刺干,让背部的手感更加的顺滑,而且这条细线仅仅有0.4mm宽,0.1mm厚。如果更形象一点表述的话,那就是4根头发丝宽度和一根头发丝的厚度。

  你以为做到红蓝撞色那么容易?

  说到着色工艺,这个可是一个大问题。由于R11背部的金属机身设计,让手机在上色问题上有别于其他材质,尤其是这样撞色的设计在手机行业里也是史无前例,所以如何让两个颜色都可以自然的附着在机身上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R11巴萨限量版经过了三次的阳极氧化步骤:第一次现将整体贝壳阳极氧化成红色,之后再用遮蔽油墨将红色保护起来,然后再进行第二次的阳极氧化工艺将手机的上半部分染成蓝色,完成后再将地下红色部分的遮蔽油墨去除掉,这样复杂的步骤之后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沉静蓝和热情红的撞色搭配。

  精简的点缀会有别样的效果

  如果你觉得R11巴萨定制版整体就是红蓝撞色的话,那你就错了,在一些细微的地方,设计师也没有放过将其点缀的更加精致。

  比如我们上边说到的巴萨队徽下的那条细线,是金色的;摄像头和闪光灯周围的钢,是金色的;甚至机身正面的金属边框,同样是金色的。

  但其实正面边框的还有其他的门道,虽然R11巴萨限量版的背部是红蓝撞色,但是依旧是一体式机身。如此的话,正面的金色边框会因为“漫反射”的缘故折射出红蓝配色,而且是以不均匀的方式折射出来,非常影响观感。为了避免这样情况的出现,设计师就在机身的四周加入了一圈仅为0.2mm的蓝色边框。虽然肉眼不易察觉,但是却有效的解决了金色边框“漫反射”的问题。

  潮流引领设计

  虽然说我个人很少看足球,但是对于巴萨俱乐部的历史也是略知一二,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俱乐部也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就连巴萨都被惊艳到了,并称“之前也合作过很多定制款手机,但是没有一家可以这么用心地把一家豪门俱乐部的灵魂、精神如此高度地还原。”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是对于设计师最大的褒奖了。

  而作为用户的我来看,“美因苛求”也不简单的只是一句广告语而已,而是一种对待产品的态度,是对于设计最大程度的鼓励和支持,让设计师可以完成自己心中那一份梦幻。

  对于OPPO R11巴萨限量版这款手机我也可以毫不犹豫的去向大家表达我喜欢的态度,相信你在看到或者摸到真机的时候会理解我这简单三个字的意思。

  本文编辑:白沛然

  来源:泡泡网原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