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沈阳西关美食街,回顾西关美食文化发展

  沈阳西关是沈阳最大回民聚居区,最有名气就属这条清真美食街,它延续和传承将近400年的历史,2016年经过大规模改造后,这条街变为美食步行街,辽沈美食小编还是第一次去看看改造的实际现场。

  美食街大门口的西关记忆是一座老人卖切糕的主题雕塑,西关美食街包括南北两部分,南部总长126米、北部总长160米,店铺38家。 将人车混行道路变为步行街;

  古代的西关回族人有三大行业,牌子写的很清楚,现在西关这片仅仅剩下饭馆这一个行业啦!

  沿街商户负责自家台上、店面部分装修,包括门前的围栏、地砖进行了重新整修。据悉每家花费五万到八万元。

  各种清真熟食、爆肚、烧麦、烧烤……

  饺子烧麦馅饼回头火勺羊杂是西关美食的流行语,以前吃牛羊肉很贵的哦!

  西关馅饼 ,很多美食是继承西域美食香味浓烈的特点,又有东北的以咸为主,重油的特点。

  西关饺子

  沈阳南清真寺,简称南寺,位于沈河区小西路,是沈阳地区最大的一座伊斯兰礼拜寺院。占地7482平方米,前后四进四合院落,内有“大殿”、“礼拜殿”、“望月楼”、“讲堂”、“浴室”、“茶房”、“后殿”等建筑。创建人铁魁在清初有战功, 施舍家资建造了这座寺院。该寺院经过康熙、乾隆、嘉庆历代的增建,形成今日的规模。

  里院正中有两棵二百年以上的梧桐树(东北地区同种树龄最高),两池与寺同龄的丁香树(东北地区同种树龄最高)。梧桐树和丁香树枝繁叶茂,几乎遮蔽了大殿的全部正面。每逢丁香花开,浓郁花香寺院外的人都闻得到。

  沈阳南清真寺,简称南寺,位于沈河区小西路清真南路23号,是一座伊斯兰教建筑群体,为东北地区最大最有名望的伊斯兰教礼拜寺。创建于1627~1636年,(后金天聪二年至崇德元年),于1662~1722年扩建,1796~1820年维修。

  南清真寺现为沈阳地区穆斯林活动中心,有阿訇主持教务,每逢伊斯兰教节日如古尔邦节、尔代节,寺内便热闹非凡。

  南清真寺路牌是这样的,附近看起来有点乱,老城区难免啊!

  南清真寺这里集中很多回族殡葬服务和糕点铺,虽然款式有点老旧,味道依然如故。

  北清真寺街是这样的,据说此楼也是清真菜最高档次的私房菜,马家烧卖的招牌为什么没有在这里出现呢?

  北清真寺街里面的小馆子,一家安徽私房菜这里悄悄落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南方风味,比如徽菜、粤菜、川菜、湘菜。

  这是奉天街的伊斯兰火锅,以上这些美食构成了沈阳南寺西关的生活圈。

  有时间到沈阳西关看看,回味百年的沈阳清真饮食文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