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我家最拿手的四种美食

说到春天,即使春天在日历上已经早早的到来,但这迎面而来的风还不够温暖,似还有几分寒意。入眼的草儿还稍显干枯而不绿,空气和心也不曾被滋润,你怎么能说春天就来了呢。我们急需一场春雨把京郊大地滋润,急需一缕暖阳把草儿变绿。

  

  虽然草儿不那么绿,但是这春韭菜可是急急火火的就长了起来,头茬春韭是春季最好的食材。顺应大自然的轮回,春天万物已开始萌动。人自然也不例外,人体这时正处于阳气升发的季节,吃一些韭菜是最好不过了。

  

  那么春季我们要如何调节自己的饮食,春季阳气初生,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脏腑所好,所以说春天是养肝的最好时节。如今的人都是喜欢熬夜,长期的熬夜对于肝脏的损害是极其厉害的。更有甚者晚上还要宵夜,这时肝脏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长期这样它就慢慢的会讨厌你,开始变得不那么柔软,而是脂肪化了。这时候的你也许会经常的口臭,倦怠,这都是脂肪肝的表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保护这个身体造血功臣,精心的呵护它,让它为我们更好的服务。

  

  接下来我就说说我家是如何过春天的,春季的豆芽是最好的菜品,我都是自己发绿豆芽来吃,因为绿豆芽性凉,解毒又去火,春季食用是最好不过了。一般都是豆芽和豆腐丝或者鸡腿丝凉拌,这样既好吃又有营养。黄豆磨豆浆也是春天润燥的好食材。

  

  

  

  第二个必须春天吃的就是菠菜,这时候的菠菜清甜爽口,而且又便宜。菠菜面就是不错的主食,翠绿诱人的面条,配上绿豆芽,炒肉丝一拌那叫一个好吃。菠菜面首先要把菠菜洗净炒熟,晾凉和面粉一起揉成面团,然后醒发一个多小时。擀成面条就可以喽,不会擀面条的也可以把面和的软一点,做扯面吃。除了菠菜面,粉条拌菠菜,炒菠菜都不错。

  

  

  第三个就是韭菜,韭菜盒子是我们家最爱吃的,我会放上虾皮,木耳,粉丝或者粉条,鸡蛋,这样做出来的盒子是又香又有营养,而且很受家人的喜欢。每次我都是用发面烙盒子,这样的盒子烙出来皮脆软好吃,就是凉吃都很赞。

  

  

  

  

  第四个就是这红红的大枣,大枣补脾补血,而且甜,对肝脏有很大好处。我天天都会用它和小米煮粥。或者放上山药,大枣一起煮,也可以每天变花样放各种豆类一起煮。大枣直接蒸着吃,蒸玉米发糕都是很不错滴。

  

  

  

  

  第五个就是这晚上的一杯蜂蜜水,蜂蜜滋润干燥,又养颜,在春季适当多喝最好。也可以用它来抹面包吃,因为蜂蜜不能经过高温,如果你懒得冲水,也可以直接吃一勺都行。我经常顾不上冲水就会直接吃一勺。

  

  

  

  以上这几种食材是我们家春天经常甚至是天天都吃的,顺应季节变化,吃应季的蔬菜对身体最好。那就快快吃起来吧,吃出好身体,动起来,让身体更健康。

  

  二月立春以后昼长夜短,阳光暖和,气温趋于上升,日照、降水也逐渐增多。老话说得好,“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说明人们经过秋冬养生,到春天就应该开始加强锻炼身体。

  

  春季养生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立春以后,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最后祝福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