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你又老又新的味道很好

  小时候吃过一块“绿豆饼”,

  知道了这个叫泉州的地方有好吃的,

  后来它又在我的课本里出现了一次又一次,

  我知道了这个地方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得又长又远,

  而好料菌还是最喜欢这里平易近人的“闽南味”

  公园里的歌仔戏有些难懂,

  可小店里的一碗面线糊却似曾相识,

  而晚上的时候,在高楼俯瞰江对岸的霓虹,

  这个城市的年轻又显得格外不低调。

  它又新又老的味道,很好。

  最习惯的老味道,是从清早就开始的温热

  这个城市不太冷,走过公园的湖边,空气一点也不凉,爷爷奶奶的歌声,琴声已经温热在耳边。

  不紧不慢是最适合这里的脚步,停下来听一首有点耳熟却叫不出名字的曲子可能已经是很多人的习惯。

  一碗面线糊,最适合打开这里的一天

  一天里的第一顿,是这个城市最直接的表达,一碗温柔的面线糊最适合开启这里的一天,不止是常去的小店,好料菌在当地的盆友说,家里的早餐总会有奶奶做的一碗面线糊,走过公园,那也跟着这里的爷爷奶奶,去吃一碗面线糊。

  水门国仔,橙红色的招牌,熟悉的人都懂,那是不折不扣的老店。一碗“泉州式”的面线糊,面线格外细碎,在勾了芡的汤羹里若有若无,更像是一口浓汤,最适合清早的胃。

  泉州人的偏爱,是添上醋肉、香菇、大肠,再添上一抹白胡椒面,入口就能有气味相投的一个微笑。照例,多一根油条,最喜欢炸物浸软在汤羹里的口感,到了胃里,全都满当起来。点单的时候,边上的老泉州说猪血汤也好喝,学着在早上也来一碗,猪血一点也不腥,嫩得在嘴里打转,显得比面线糊还要热乎。

  水门国仔老店

  地址:水门巷与中山南路交叉口西30米路南

  人均:15+

  最足够的诚意许下自己的好愿望

  虽然临着车水马龙的关帝庙一整天都有着超乎你想象的热闹,但大家还是愿意希望从一早就打开。

  鲜花、香火、供品红红火火的堆簇在一起,似乎大家的愿望也都能更好更快的实现。好料菌也跟着默默许下心里的小愿望。

  关帝庙

  地址:涂门街188号

  从烟火缭绕的红火到肃静的清净寺,那些曾经的过往,曾经的故事在这里以另一种颜色和气质表达。

  清净寺

  地址:涂门街108号

  正午,是绕着文绉绉的地方,吃牛肉

  日渐午,叮叮当当的车水马龙也稍微缓慢了下来,我们可能容易忘记,隔着马路,里面其实有另一处安静地,我们可能也没想到,泉州这个小城,藏着这个很大的孔庙建筑群

  可以看得到,对于学习和教育,这里的人们有着独有的景仰,已经告别学校很多年的好料菌,瞬间也想让自己积极向上起来。

  

  府文庙

  地址:涂门街

  这里的正午,总有热汤热饭的肉香

  说起泉州的小吃,你可能可以来上一整篇的绕口令,大闽南的肉粽、薄饼(在这里是叫润饼吧)、满煎糕……而逛走到正午,好料菌最想像个泉州人的样子,吃个热汤热饭,那么,去吃牛肉吧。

  这家牛肉店门口的街道也不是最热闹的,饭点时里面的两层楼已经是看似寻常的热闹。一楼连着的厨房窗口可以点单也可以外卖。扫一眼,牛肉汤、牛杂汤、牛肉、肉粽、咸饭、拌面,好像都是标配,都想点上。

  牛杂牛肉汤都清鲜爽利,好牛肉才出得了这样看起来简单却回味的汤,爱吃牛肉的泉州人总是不会含糊自己的。不信你再尝尝那份牛排,肉酥烂又入味,简直了。

  这家牛肉店里其实更让好料菌惊喜的是拌面和肉粽,然而面也就是普通的水面,肉粽也是大致的配料,一口又惊又喜在于“酱”,浓浓的黑芝麻香和甜辣居然有着让人停不下来的魔法。

  东兴牛肉店

  地址:庄府巷

  人均:25+

  一顿牛肉真的管饱,可是路过这家敞在路口的小铺子,看着就很好吃的样子,毕竟好料菌向来很相信自己的直觉。

  一份牛肉羹一份海蛎煎,在这里好像不约而同成为了标配。牛肉羹加了姜丝,裹粉滑汤的做法,肉嫩汤清,很爽口;海蛎煎很特别,除了水淀粉和鸡蛋蒜叶,搭配了甜辣酱和菜头酸,海蛎鲜嫩碰撞到了甜辣沁爽,格外好吃。

  群众牛肉小点

  地址:中山南路436号

  人均:12+

  走在这里,来一份泉州味的下午茶

  没有下午茶的人生是不完美的,走在这里的绿荫里,穿梭在这里的骑楼间,最适合泉州味的下午茶,这个喜爱糕饼小点的地方,腆着饱饱的肚子的好料菌想从不一样味道开始。

  站着吃个菜头酸,就是在这里,闽南的胖友们都懂的菜头酸,在泉州一点也不含蓄,在这里不是佐味的搭配,我们论“块儿”吃!有掌心的大小,扎一块嘎吱啃下去,比起常见的菜头酸萝卜丝更甜,浸泡萝卜的水也是饮料,气味嘛,你们懂,有点妙不可言。

  看着浸泡的杨桃可好看了,也是论个卖,杨桃水同样可以喝一杯。不过杨桃口感不脆,好料菌不是很习惯呐。

  以前每次来泉州都要吃一碗的四果汤,这个季节里就不加冰啦,泉州的同学告诉我,石花一定得选,才是四果汤的样子。

  菜头酸

  地址:中山路金鱼巷

  人均:5+

  菜头酸的隔壁,冒着甜呼呼的香气,听起来就有年头的金凤元宵,一家嗜甜患者会不能自拔的店,招牌产品是元宵,只想马上吃一口甜的好料菌直接就选了蒜蓉枝和炸扣,香香脆脆的样子,其实真的也是好吃的味道。

  墙裂推荐你们蒜茸枝,蒜茸和糖的比例把握得恰好,原本不喜欢蒜的好料菌都停不下来了,下次,多买几包带着好吗?

  海丝金凤正宗元宵圆

  地址:中山路金鱼巷5号

  人均:15+

  泉州的傍晚,饿了就吃这笼包子做晚餐

  明明是没有停歇的嘴,可是路过包子铺的时候肚子又叫唤了起来,最害怕小笼包这样挠人的小妖精,份量扎实却还称自己是小点心,一天里的任何时刻见着了都想坐进去来一份。

  这家远芳小笼包是好料菌见过的小笼包界中比较有个性的,人家一点也不主张皮薄,不会让你在吃包子这件事上有半点尴尬。看起来有点糙实的包子皮很有手揉的嚼劲,包子长得圆鼓鼓的小球形,咬一口肉馅带汁,纯纯的肉香,口感朴素却想把面前的一笼都吃完。

  这里的小笼包适合搭配水丸汤,水丸应该是方言的说法,其实是不带馅的肉丸汤,肉丸有点脆口,味道满清爽,配上包子一点也没有违和感。

  远芳小笼包

  地址:中山南路381号

  人均:13+

  泉州,你是越夜越年轻的样子

  从公园到涂门街,从关帝庙到清净寺,在骑楼和中山路上的一天,你有太多熟悉的老味。

  当夜幕降临,你的年轻才愈加明亮。当行走的一天站在酒店的窗前,在这个利落大气的泉商希尔顿酒店的对面霓虹闪烁,年轻的音符可以让你站在这里哼唱一整晚。

  你以为很老的泉州,忽然在自己的脚下变的一点也不服老,临江风景的这边是泉州最高端崭新的酒店,线条时尚,年轻的气质在这里雅致又有点酷。

  其实从一进酒店的大堂,到迎面扑来的有着整面书墙的lobby bar,好料菌就被这里的气质强力吸引。

  酒店里也有歌声,也有杯影摇晃,它看起来越夜越年轻。其实,年轻在这个城市一点也不含蓄,因为第二天的清早,拉开这里的窗帘,眼底的马路,对面的楼宇又是另一种年轻的颜色。

  在这里开始新的一天的早餐,这个泉州今天是一副年轻的样子。这个城市本来就是又老又新的样子,味道皆是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