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藏在记忆深处的厦门老味道,少吃一个都不完美

寻味厦门·闽南古早味小吃

  游客喜欢挤景区,吃10元一串的鱿鱼,买20元一碗的鱼丸,喝30元一杯的奶茶;而老厦门人却偏偏爱往犄角旮旯里钻,在寻常巷陌追寻那口地道的古早味。

  这些深藏于老街市井间的小店,或许需要你七拐八拐才能找得到,或许用餐环境简陋得很,甚至连招牌都没有,却有着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与质朴纯真的好味道。

  这些厦门土著偏爱的老味道,你都吃过几样呢?

  

(文中拼音为闽南语注音)

  sa

  

  dei

  

  mi

  

  如果要说厦门的代表小吃,那一定是非沙茶面莫属。

  一碗沙茶面好吃与否,关键在于汤头,用新鲜的猪大骨熬汤,再加入沙茶酱和花生酱,各种香味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大社戏台沙茶面

  营业时间:8:00-13:00;16:30-22:00

  地址:集美区 大社路大社戏台旁

  这家店在大社戏台边上的一座百年老宅里,由一对中年夫妻经营。沙茶面里有样样好吃的配料与偏甜的汤头,每天只有一个猪脑,可遇而不可求~

  如果赶巧,还能碰到戏台的歌仔戏演出。要一碗沙茶面,配一场歌仔戏。看着小时候一直看不懂的戏, 吃一口面,想着满满的儿时遗梦。

  ●其他推荐:桥头沙茶面、巷内沙茶面、四里沙茶面

  bua

  

  mi

  

  不同于遍地开花的沙县拌面,厦门拌面有着自己独有的个性,酱汁出了花生酱,还加入了闽南甜辣酱。

  将扁面烫熟,拌入调好的酱汁,撒上一把葱花,一碗飘香四溢的拌面便完成了。

  

  局口拌面

  营业时间:14:00-02:00

  地址:思明区 局口街思明南路横巷内(近海蛎煎摊子)

  局口拌面藏在深巷,没有像样的店面,只有一个简陋的摊子。每天下午四点开张,凌晨两点歇业,天天都人满为患。

  小摊前有十几种菜品可供选择,生鲜渐欲迷人眼,但最负盛名的还是那一份简简单单的拌面。面身劲道爽滑,酱香浓郁,再配上一碗极鲜的海鲜汤,天灵盖到脚底都清爽通透。

  ●其他推荐:劳松扁食、美玲扁食

  bian

  

  xi

  

  扁食汤经常与拌面一起被视为最佳早餐CP。

  用新鲜的猪腿肉三锤五打制成的内馅儿,细腻中带着韧性。除了扁食汤,老厦门人还喜欢将扁食炸着吃,鲜香酥脆。

  

  榜西扁食民

  营业时间:8:30-19:30

  地址:思明区 金榜西路8号-124店面

  默默在金榜西路开了15年,始终是两公婆在忙活,每样小吃都亲力亲为。十几年依照古法手艺,始终保持着精致古朴的原味,深受周遭居民的喜爱。

  他们家的扁食和沙县比不会太烂,和X邻比不会那么Q弹,口感正好、软硬合适,细细品尝能尝得出内馅儿的鲜味。不管是炸扁食,还是扁食汤,都讨人喜欢。除了扁食,他们家的韭菜盒、拌面和炸肉羹也是食客常点的小吃。

  ●其他推荐:劳松扁食、美玲扁食

  e

  

  a

  

  jian

  

  海蛎煎是闽南人家中常见的菜肴,也是外地游客「to do list里必备的特色小吃之一。

  鲜甜甘美的海蛎,被煎得酥软的鸡蛋液和地瓜粉浆拥入怀中,葱花和韭菜挑逗着香味。食时,宛如吹来一阵清新的海风。

  

  莲欢海蛎煎

  营业时间:11:00-1:00

  地址:思明区 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10号

  莲欢海蛎煎是老厦门经常光顾的经典老店之一,位于充满烟火气息的局口横巷。

  老师傅手法精练,在平底锅上摊开一勺地瓜粉浆,磕进鸡蛋,放入海蛎,撒上葱花,成型后再煎一会儿,装盘浇上些蒜蓉甜辣酱即可送到食客面前,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品尝美味之余,也欣赏着老师傅的手艺,岂不快哉!

  te

  

  dao

  

  teng

  

  花生汤是闽南寻常人家常见的甜点、早餐。

  食时佐以古早味点心,如油条、萝卜糕、虾饼、韭菜盒等等,清晨沉闷的味觉全部被唤醒。

  

  佘阿姨花生汤

  营业时间:6:30-12:00 20:00-04:00

  地址:思明区 思明北路与大同路交叉处

  当佘阿姨还是个姑娘的时候,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在思明影院旁支了个摊子,卖起了花生汤兼各类小吃。这个没名字没招牌的小摊,一开就是35年,直到去年才在原来的位子上开了店面。

  新店不仅夜宵摊提前了时间,还开放了早市和午市。花生熬得软烂、入口即化,各色小吃也值得一试。

  ●其他推荐:惠康乌鸡粥、思北花生汤

  gu

  

  cai

  

  a

  

  厦门的韭菜盒早负盛名,不同于外地“饺子形状”的韭菜盒,厦门韭菜盒是圆滚滚的,层次细致分明,皮酥香脆,内馅儿十分丰富。

  

  祝好呷韭菜盒

  营业时间:07:00-卖完为止

  地址:杏林 杏西路13号楼101室

  远在岛外的民宿中默默做了8年,吸引了不少岛内的酒店前来驱车购买,一次就是买上千把来个。刚出锅的韭菜盒热乎的很,饼皮很酥脆,层层叠叠有点像千层酥,内馅儿韭菜鲜嫩,与其他料子融合得刚刚好。

  ●其他推荐:菜妈街18号韭菜盒、榜西扁食民

  suan

  

  liong

  

  gi

  

  蒜蓉枝形似麻花,只是外表裹上了一层白色的蒜蓉糖霜,在闽南又称「草索条

  其身材虽与北方的麻花有几分相似,却又比麻花精巧、且更酥脆,是闽南人钟爱的茶点之一。

  

  金宝油葱粿

  时间:7:30-19:30

  地址:思明区 禾太街114号(斗西路口BRT站旁)

  说起金宝油葱粿,老厦门人人都知道,30年老店,生意好得很。这家以油葱粿命名,兼卖非常多种闽南茶配小吃,比如炸枣、麻粩、花生糖、芝麻糖、寸枣、咸糕等等。

  不过,虽然店里招牌是油葱粿,但更多人是冲着他家的蒜蓉枝而来的。蒜蓉枝有咸、甜两种口味,带有葱花的是咸味的,咬一口酥脆咸香、满嘴葱蒜香气,会更受欢迎一些。

  mua

  

  ji

  

  说起闽南人喜爱的小甜点,甜美可人的麻糍自然是不能落下。Q弹的糯米团裹上翻炒过的的芝麻、花生仁和冰糖,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叶氏麻糍

  营业时间:8:00-卖完即止

  地址:思明区 鼓浪屿龙头路街口

  叶氏麻糍在80年代中期的时候就开了,而叶氏招牌的历史更是久远,据说已有百年,是鼓浪屿上唯一一个被准许占道经营的小摊子。

  麻糍一口一颗,软软糯糯的,黏而不腻,香香浓浓的芝麻和花生味,很「闽南」的味道,引得无数的在地人和游客前来排队购买。

  you

  

  cang

  

  gei

  粿

  因放在小碗中蒸炊而又名碗仔粿。把经水泡过的大米磨成浆,配上肉泥、鹌鹑蛋、油葱等佐料,蒸熟便可。

  食时根据个人口味,配以油葱、沙茶酱、辣酱、蒜蓉等佐料,令人走近摊前,口齿生涎非尝不可。

  

  月理碗仔粿

  营业时间:9:00起,卖完为止

  地址:同安区 陆丰路87号

  在这里吃饭,你可能要有点自觉。老板娘几秒要打包一碗,没有闲工夫,所以老主顾们都轻车熟路。能动手,你就自己动手。找不到筷子的时候,不要紧张,这根竹签就是餐具。

  碗仔粿看着平实,内藏乾坤。软糯粿肉里包着实实在在的肉蓉,再加上酸、甜、鲜、辣、咸这五味的加持,余味无穷。

  ●其他推荐:钟楼碗仔糕

  b

  

  bia

  

  全国各地春卷的做法都大同小异,唯独闽南地区的传统春卷是不经过油炸的。

  薄如纸片的春卷皮,放入高丽菜、冬笋、胡萝卜、三层肉和海蛎翻炒过的馅料,再铺上捣碎的花生贡糖、撒上海苔末和芫荽,包裹成卷,鲜美无法言喻。

  

  阿卿春卷

  营业时间:18:00-22:00

  地址:思明区 局口街入口(靠近中山路)

  厦门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包春卷,但卖春卷的店却极少。阿卿春卷的摊子不大,却很好找,就在局口街对着中山路这侧的巷子口。二十几年来,单价从1元涨到现在的5元,不变的是门庭若市的样子。

  他们家的春卷皮极薄,包裹上温热的馅料,鲜嫩可口,排队的不仅有凑热闹的游客,更有不少吃着这口老味道长大的老食客。

  ●其他推荐:吴招治薄饼店

  mi

  

  sua

  线

  go

  

  面线糊起源于泉州,到厦门却又有了另一番风格。虽然不似芡有番薯粉的泉州面线糊那样浓稠,但是加入了葱头油的汤头鲜香顺滑,且更注重配料,量大且鲜。

  

  双宏小吃

  营业时间:6:00-14:00 16:00-20:00

  地址:思明区 豆仔尾路44号

  双宏小吃是一家街边不起眼的小店,门面简陋,却占据了在地人长达二十余年的早餐记忆。面线糊的配料自选,那些经典搭配,如猪肝、海蛎、猪血、豆干等都有,直接跟老板说即可。值得一提的是小店的大肠分多种,脆肠、生肠等,吃起来爽脆可口。

  ●其他推荐:阿玲面线糊、侯记面线糊、陈兴仔饮食店

  mei

  

  lin

  

  所谓麦奶,其实并不是加了麦子的牛奶,而是将翻炒过的麦子磨成粉、再熬成浆,因宛如奶状而得名。

  

  亚本麦奶

  营业时间:-

  地址:思明区 开元路158号(近八市)

  据说这是岛内唯一一家卖麦奶的小店啦~隐匿在卧虎藏龙的八市,你一不留心就可能会错过。如果找不到店面,在八市随便问一下附近的居民,几乎知道。

  熬好的麦奶颜色有点像朱古力牛奶,口感却如芝麻糊般浓稠,一碗热乎乎的麦奶,再来点店里的油条或者韭菜盒,就是最纯正的老厦门味。

  e

  

  dei

  

  ji

  

  海蛎饼是厦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油炸小吃,口感酥脆可口,形似圆形,色呈金黄,内馅儿是海蛎和蔬菜,壳酥馅鲜,可单独当零食吃。

  

  万英海蛎饼

  营业时间:15:00-19:30

  地址:思明区 角滨路45号

  角滨路安静的巷子口,藏着一家叫万英的古早味炸物店。每天只开四个半小时左右,下午三点开门,七点半关店,来早或来晚了都可能错过。

  小店中最受欢迎的便是这招牌海蛎饼啦~几枚香喷喷的海蛎饼,带着热气端上桌,外皮酥脆金灿,让人食指大动。另外,店里的虾饼、地瓜饼、五香卷和肉串等小吃,附近小孩儿放学或者上班族下班路过,都会买些边吃边走回家。

  ●其他推荐:美妙小吃

  ji

  

  ze

  

  炸枣常常会出现在厦门人的早餐或者下午茶里,最出名的要属同安炸枣。

  用糯米揉成团,中间填上芝麻、花生等甜馅儿,再放入油锅炸即可;也有揉成瘦长形粉团,中间不加馅儿的,俗称“小炸枣”。刚炸出来的炸枣圆鼓鼓的,酥酥糯糯的,最为美味。

  

  沈恕小吃店

  营业时间:6:00-18:00

  地址:思明区 开平路63号(近开禾路口BRT站)

  从开禾路口BRT站下来,沿着开平路窄窄的胡同往里走,就可以看到这家开在居民楼旁的小吃店。早先开在八市鱼丸隔壁,七年前搬来这里,前前后后也有大概20年了。

  店里卖有30余种闽南小吃,卖最好的就是炸枣。炸枣3元一粒,馅料有花生、豆沙和黑芝麻等,个个都炸得外酥内韧、香甜可口,拿在手里,还是温温热热的~

  ●其他推荐:吴招治薄饼店

  to

  

  seng

  

  dang

  

  土笋冻是将沙虫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凝结成的块状膏体。相比其他闽南小吃,土笋冻就比较极端了,讨厌它的人是敬而远之,喜欢它的人却不亦乐乎。

  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陈醋、蒜蓉,是极好的零嘴或下酒菜。

  

  天河西门土笋冻

  营业时间:8:00-21:00

  地址:思明区 斗西路33号(近中山公园西门)

  因靠近中山公园西门而得名,最早是由廖家父亲挑担在附近卖起的,不知不觉经历70几个春秋。店里土笋冻分大、小两种规格,主要是里面沙虫的大小不同,一般沙虫越大,口感越Q。土笋冻调料丰富,搭配的蘸酱有花生芥末酱、酸萝卜和芫荽,十分清爽。

  o

  

  bao

  

  芋包是老一辈厦门人过年必吃的,就像北方人过年一定要吃水饺一样。将槟榔芋削皮洗净捣成生芋泥、制成外皮,放进预先准备好的猪肉、虾仁、香菇、冬笋、荸荠等片丝馅料,放在蒸笼里蒸熟即可。食用时佐以厦门甜辣酱、沙茶酱等,味道更好。

  

  芋包王

  营业时间:9:00-22:00

  地址:思明区 开元路149号

  同样在八市,店面不大,可是人气极高,祖传三代的小吃店。如今除了老店,还在阿吉仔旁边新开了店面,装修复古精致,食客更多的是游客。刚整出来的芋包外皮薄嫩,馅料饱满。尽管烫得很,却还是让人忍不住咬一大口。

  ●其他推荐:芋包嫂

  giu

  

  mu

  

  a

  

  除了潮汕,闽南人也是极喜欢药膳美食的。秋冬进补时期,闽南人喜欢以温而不燥的番鸭作为补冬盛品。将百天以上的番鸭放入老砂锅中,加入老姜和二十多味药材香料,再淋上米酒和麻油慢炖,鸭肉酥烂入味,焦香四溢。

  

  阿呆盐鸭店

  营业时间:8:00-20:00

  地址:同安区 东山路23号(老店)

  阿呆盐鸭店已有20多年历史,据说每天可卖出六、七百只鸭子。每只鸭子都须拔除细毛,洗净,摘除所有鸭内脏,再抹上一层盐巴,放入满是姜片的陶锅中,经过煤火慢慢煮熟。

  鸭肉既能炖熟且不焦,带点金黄更咸香。岛内的小吃货想要吃到正宗的盐鸭,就要不畏辛苦,奔波一个多小时,跑到同安去吃啦~

  ●其他推荐:福春姜母鸭

  gi

  

  zang

  

  除了肉粽,端午节闽南人最爱的要属碱粽。用浸泡4小时以上的圆糯米,沥干后加入碱油充分搅拌至米粒呈微黄色即可。碱粽一般是没什么味道的,所以最好蘸白糖吃会更有滋味。

  

  四里豆干妹

  营业时间:6:00-18:00

  地址:思明区 湖滨四里菜市场(四里沙茶面对面)

  位于湖滨四里菜市场的一个小店,老板娘十三岁开始就在这里摆摊,最早卖的是家里自己做的豆干,因此得小名豆干妹,这一叫便叫了三十几年。

  到现在,店里除了豆干外,经营各种闽南古早味小吃,如同安米血、大肠血、龟粿等等,以及老板娘亲手包的碱粽。碱粽Q弹黏糯,带着淡淡的碱味,也是不错的小点心。

  gong

  

teng

  

gao

  

bia

  

  夹饼的饼是从北方传来的葱烧饼,闽南人称为“北仔饼”。厦门人改造了北仔饼,用刀划开一个口子,塞入厦门特产的贡糖、肉松,辣椒酱、芫荽、蒜泥等等,便成了本地的特色小吃——贡糖夹饼。

  

  黄氏烧饼

  营业时间:7:00-15:00

  地址:思明区 文园路51号101室

  在文园路居民楼里,已经开了30几年了。门口放着烤箱,却无人看管。要买饼,就要先按门铃,老板就会从里屋出来。店里的饼有五种口味,最有特色的就是贡糖夹饼,内馅儿塞满了贡糖、肥肉和芫荽、芥末等,口味丰富,常常是最早售罄的一款。

  mua

  

  jian

  

  ge

  

  满煎糕也是闽南地区人气较高的古早味早餐之一,只不过发展到现在卖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不仅局限于早餐,也被当做日常的小糕点食用。将面粉和红糖制成的甜面饼,煎出无数蜂窝状的孔洞,一口咬下去松软弹牙,实在是满足。

  

  肥栋满煎糕

  营业时间:14:30以后

  地址:同安区 南门桥头

  隐藏在同安南门桥头的小巷子里,找到它着实要下一番功夫。吃满煎糕一定要趁热,香气一路飘进鼻口,面皮焦黄,内里扎实,嚼起来还弹牙。馅儿有红糖(原味)、花生、黑芝麻三种,解馋又管饱!每天数量有限,想吃要趁早噢~

  

  随着时间的冲刷,许多古早味小吃早已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但仍有这么一些老店在默默坚持着,做出十年乃至几十年如一日的美味。

  即使无人与你立黄昏,无人问你粥可暖,在老街的某个角落,总有那么一家店能温暖你的胃、慰藉你的愁绪。

  那么你呢,有没有这么一家私心收藏的老店呢?

  添加黄花菜加入傲客吃货群

  与真正的吃货吃霸厦门

  黄花菜ID:aokekefu

  公众号:aokemenu

  原创内容 授权转载及合作

  请与傲客城市菜单后台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