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家新店,吃到了越南味的春天

  三月里的春天就像是心思多变的少女,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阴雨连绵;但不管是什么天气,只要有好吃的食物啊就足够安慰。闲荡的午后,好料菌本想找个地方喝下午茶,却被街角的一家店定住了目光。

  

  你很难不去注意到它,虽然门面简单朴素,但是透过门、窗射出的昏黄灯光显得格外温暖;还有边吃边聊的食客、来回走的服务员,隔着玻璃似乎都能听到杯子落在桌面的清脆声响。当然最吸睛的还是二楼,那一排看起来就很舒服的靠窗高脚椅。

  

  白的、粉的、绿的、蓝的座椅,圆的方的长方形的原木桌,还有进店就能瞧见的一个透明厨房。如果你也看过一部电影叫《海鸥食堂》,这给我的感觉和它很像,洁净如钢,温暖如木纹。不一样的是,今天的“下午茶”是越南味的。

  

  穿过好看的绿色楼梯就是二楼,空间开阔敞亮,没有丝毫的逼仄感,中间的桌子上还放着三瓶不常见的南非花束。放下菜单,服务员会告诉餐具的位置,或耐心地回答你的询问。

  

  茶水提供了冷热两种,任君自取,加了冰块和薄荷的柠檬水清新透亮。喜欢这种不动声色的体贴细致,友好得恰到好处。

  

  

  相信很多颜控光看这环境就已被折服,但好料菌怎能辜负职(da)业(chi)操(da)守(he)的机会。舌头要挑剔,思想和胃口却不能带有偏见,尝尝这西贡味道。

  

龙虾片沙拉 18元

  往那一摆就是一道好风景,虾片一小娄份量却着实不少,另外搭配的小碗给了腌制过的黄瓜和小番茄,红红绿绿的煞是好看。

  

  虾片单吃很脆,加一点黄瓜又多了份柔嫩酸甜,颜色味道都很讨喜。爽口的黄瓜恰好解了油腻感,虾片的酥脆和果蔬的香气相得益彰,让人一吃就停不下来。

  

甘蔗虾 25元

  听说是店里的人气王,几乎每桌必翻它的牌子!把去了壳的鲜虾肉,剁碎,打成虾胶后,裹在甘蔗枝上置于锅里油炸而成。

  

  外皮金黄酥脆,还粘着星星点点的面包糠,一份两个,圆嘟嘟的样子看起来就惹人爱。咬一口外皮嘎滋酥脆,裹在外面的虾肉尝起来像是泰式的虾饼,鲜甜弹牙。

  

  再蘸上一碟辣椒梅子酱,酸中带甜,甜中有辣,和外酥里嫩的虾肉碰撞出曼妙丰富的口感。

  

  最里头的甘蔗虽然经过油炸,但是清甜依旧。整道菜既香口,又鲜、嫩、甜。

  

招牌火车头 48元

  这道菜让好料菌闹了个笑话,看点评有人说火车头很美,还以为店里真有个火车头。谁知道这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名字,却是越式料理的一张名片,而且人家确实摆盘挺好看的。

  

  听店员介绍是以前有位卖河粉的老伯喜欢在铁路摆摊,料足味美,乘客上下车都要跑到火车头去买一碗解馋,后来干脆就叫做“火车头”了。

  

  一碗火车头,一半是生牛肉,需要再泡入热汤中浸熟;另一半则是熟牛腩肉,厚重有质感,还有牛肉丸牛筋、牛百叶浮于汤面,生牛肉是用澳洲进口。

  

  趁热淋入牛骨高汤,生牛肉慢慢变为褐色,再淋上葱花、洋葱、豆芽、香菜、辣椒与九层塔,香料的气味趁你毫无防备时袭入鼻腔……鲜香诱人。

  

  越南菜以清新的酸辣著称,最后挤些柠檬汁,这道高颜值的美味就这样完成啦。

  

  爽弹的河粉一跐溜就顺入喉头,腾腾热气间,Q弹劲道而且还融入了浓厚的牛肉味儿。它家的汤头在pho中算是有味道的,清新中带着酸辣,还有植物的清新香气。

  

  牛百叶和牛丸则弹中带脆,澳洲生牛肉片更是香嫩似要化开,喜欢五分熟的早点下筷咯。

  

  我必须承认接下来的这最后一道菜完全是看脸点的,因为它的模样实在是太适合春天了——鲜粉卷。

  

西贡鲜粉卷 25元

  越南鲜粉卷和咱们春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稻米磨浆制成的皮,米皮透水以后轻薄如纸,包的馅料更是丰富多样,色彩鲜嫩。

  

  虽然个头不大,但是里面大有乾坤!外层的米粉里包了生菜、鸡肉、小虾、胡萝卜、意式细面等各种新鲜食材,吃起来清新爽口,蘸上酱又酸甜开胃。

  

  在用餐的时候陆陆续续看到有不少人特地寻来,甚至在店前拍照,原来还是一家颇有人气的店呀。以前总觉得东南亚系餐厅的装饰“浮夸”,帽子、彩色壁画,这家店却颠覆了好料菌的想法。

  

  不仅环境和味道皆尚可,更特别的是它竟然开在民立小学的对面,坐在窗边,也总能看到过往车辆、行人、等待放学的孩子们以及接送的家长。身处闹市却不觉得喧嚣,反倒宁静舒适。

  

  也许是因为比起拼命“拗造型”的网红店,它更多了份带着生活气息的诚意吧,低调在街角,你要是遇到也可来上一碗。

  saigon saigon|西贡味道

  地址:升平路2号(民立小学对面)

  人均:50左右

城市味道第一季上榜招牌菜

☟☟☟

3月6日-3月29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