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煲仔饭的人,可能是不懂它的灵魂

  有人一听到煲仔饭,就会说广东人残忍!但是广东话的煲仔,其实是砂锅。用砂锅煮米饭,因为传热慢,所以煮得久。点煲仔饭前老板都会温馨提醒一句,煲仔饭要等一阵

  《麦兜与菠萝油王子》校长教大家讲话,就说过“煲仔饭啊,耐少少”。所以,“煲得慢”也是煲仔饭的特点。

  煲仔饭要把“生米煮成熟饭”,米尤其重要。据说煲仔饭的米要选南方又长又细的稻米,再用水泡半个小时以上,煲出来的饭才会粒粒分明坚实饱满

  煲饭的时候用大的炭火,通过砂锅的均匀受热,让饭慢慢煲熟。饭煲到八分时,就可以加入腊味了。

  加好腊味,就开始淋油。淋过油后,再用小火煮一段时间,底下的锅巴就煮出来了。很多爱煲仔饭的人,可能都是爱着它的锅巴

  最好加入所有材料和酱汁,当饭充分地渗入腊肉的丰腴浓郁的酱汁又包裹着熟了的白米饭。一阵阵的香气铺面而来,你就知道,是你的煲仔饭做好了!

  对于广东人来说,煲仔饭就是冬日的暖食。今天食探君整理了在深圳5间最喜欢去吃的煲仔饭店,希望你们也能爱上煲仔饭,和它暖暖的灵魂

  “十年来不卖早餐的早晨店”

  早晨店

  一间不卖早餐的早晨店,实际上主要卖煲仔饭。在宝安已经开了10年,有好几间分店。最出名的是鲶鱼煲仔饭,用砂煲现点现做

  鲶鱼煲仔饭的鲶鱼很香很滑,但鱼刺也很多,吃的时候要注意!早晨店的煲仔饭是湿软的,入口非常香。

  除了传统的广式煲仔饭,还有特色咖喱煲仔饭!上桌的时候还有缕缕的白烟冒出来,浓郁的咖喱汁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忍不住马上开吃。

  很多人怕吃煲仔饭是因为干,这家的煲仔饭真的很湿很软。粒粒晶莹的米饭,喜欢拌匀再吃。牛腩和咖喱和饭融合在一起,妙不可言。

  喜欢传统的煲仔饭就点鸳鸯腊味煲仔饭吧!腊肉和叉烧的分量都很足!舀到底还有微焦的锅巴又香又脆

  宝安人想吃煲仔饭的时候都会想起早晨店,单点不超过20元,加一盅汤不超过25元。全店16种煲仔饭,满足各种需求

  地址:宝安区建安一路229号

  时间:09:30—22:30

  人均:17元

  电话:0755—27781297

  “ 深大人的煲仔饭 ”

  来一煲煲仔饭

  对于深大人来说,每周必点的外卖除了棒棒鸡、螺蛳粉,还有就是来一煲!咸蛋黄肉饼煲仔饭,即使已经毕业了,也经常想回去吃!

  咸蛋黄肉饼煲仔饭是最常点的,肉饼和蛋黄的分量都很多,绵软的肉饼咸香的蛋黄,大写的好吃!

  这一颗咸蛋黄真的很正,它可能就是这一锅煲仔饭的灵魂吧!经常点这个饭的人,都是为了这颗咸蛋黄!

  经典腊味拼排骨煲仔饭,米饭和芋头混着煮,所以米饭里还有芋头的香味。腊肠、腊肉和排骨的味道都不错,上桌很香!

  锅底的锅巴很诱人,很多人都会直接挖出来吃。但来一煲的煲仔饭还是偏干,建议点的时候多点一份汤!

  煲仔饭的店就在桂庙,以前都是点外卖的人几乎没去店里吃过。煲仔饭都是现煲的,堂食要等待20分钟左右,但堂食的煲仔饭是最好的风味

  中午除了学生,还有很多上班族的人会来。一般都会坐满,有时会排队。想吃的话要早点去~

  地址:南山区桂庙新村76-1号(原左岸时光对面)(近深大,桂庙村口)

  时间:10:30—14:30, 16:30—21:00

  人均:22 元

  电话:15811810768

  “ 古早味的广式煲仔饭 ”

  嘉华小吃

  这是蛇口开了20多年的小店,除了粽子,煲仔饭是这家店的第二头牌!要检验这家煲仔饭好不好吃,必须先来一份经典的腊鸭腊味煲仔饭!

  (下面贴心地垫了锡纸避免被烫到~还有一定的保温作用!

  上桌热气腾腾,对于一个经常忙碌没有口热饭的单身狗来说真的充满幸福感

  看这腊肠腊肉色泽光润就知道是靓腊味,送到嘴里也是饱满弹牙,腊味的香混进米饭中那股煲仔饭的特殊饭香味,令人食欲大增。

  煲仔饭里的米饭也是很重要,用油粘米煲的米饭粒粒分明香气扑鼻,米饭里藏着芋头粒和芹菜,还有我最爱的锅巴!

  一煲饭可以分为3大碗,和同伴分食完,默默地把这家店收入到我心目中深圳煲仔饭排行榜

  嘉华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一家店,但是从早到晚,食客络绎不绝换了一波又一波。尽管附近街坊吃了很多年都不记得它的店名,但提起它家的粽子和煲仔饭,大家都知道是它

  地址:南山区渔村路1号(蛇口菜市场)

  时间:07:00 —21:00

  人均:16元

  电话:0755—26693844

  “ 卖了17年的升降机煲仔饭 ”

  阳江河堤老牌曾记美食

  上沙有一间很难找但很好吃的煲仔饭店,足足开了17年!用升降机把煲仔饭传下来,去过的人都很难忘记这种特别的传菜方式!

  河堤是旧时阳江的老城区,只有那里有饭吃,那里承载着阳江人最早的城市记忆。鹅乸饭要去掉鹅皮和鹅骨,把鹅肉细细切成粒。用大火炒后与蒸熟的饭一起,再撒上葱花,做法较复杂。

  除了鹅乸饭,下面四个也是经典的煲仔饭。煲仔饭的饭都煲得很有镬气,如果你迷恋煲仔饭坚实细密的口感,这家店一定是你的首选。

  酱油和煲仔饭也是不可分离的,吃的时候加点酱油不但能提升煲仔饭的鲜味,而且能带出饭的香甜味

  来店的人一定都会被老板娘热情的笑容打动!老板和老板娘从阳江来到深圳,煲仔饭一煲就煲了17年,现在衣钵传到了老板的儿子身上,他们可以说得上是煲仔饭世家

  每天都有不少人到这里来吃饭:一些是上沙村的老街坊,其中有的是老板娘看着长大的;一些是慕名而来的吃货,因为他们听说这里有间很正宗的阳江煲仔饭店!

  地址:福田区上沙龙秋路沙县小吃对面

  时间:08:00—凌晨02:30

  人均:20元

  电话:13641457855

  “ 紫砂锅煲出来的煲仔饭 ”

  紫砂煲仔饭

  广式的煲仔饭吃得多了,但是用紫砂锅煲的煲仔饭你吃过没?隐藏在车公庙的另一家煲仔饭,饭是紫砂锅煲的,茶是紫砂壶冲的,这就是紫砂煲仔饭!

  这家做的是湘式煲仔饭,和广式的区别大概是没有了腊味,主要是用了一些湘菜来做,还加了辣椒。点了板栗烧鸡煲仔饭,板栗和鸡闻起来都很香,而且分量不少。

  饭也是有锅巴的煲仔饭,紫砂锅煲出来的煲仔饭虽然镬气比不上砂锅煲的,但米饭更加细软,而且颗颗晶莹细腻,吃起来不会干

  每份煲仔饭都会配一碗汤和一壶茶,把饭全部都吃完,还是会觉得很清爽。

  环境普普通通的,比较特别的是墙上有一些可爱的涂鸦。中午和晚上挺多人过来这里吃,听老板说已经开了两三年了。

  坐标在车公庙地铁站后面的巷子里,下午5点钟之后才开门。如果想试试不一样的煲仔饭,可以来这家看看!

  地址:福田区沙头街道车公庙泰然科技园106栋117号

  人均:25元

  时间:10:00—14:00; 17:00—21:00

  电话:15889769003

  麦兜曾经说过:“如果只是为了每天中午都有腊味煲仔饭吃而到中环上班,那倒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上班的理由呢!”

  [长按二维码关注食探]

  爆料&合作联系食探小编:shitanbb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