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款记忆中的无水蜂蜜小蛋糕

  玩烘焙这么久,居然没出过这个蜂蜜蛋糕的教程,真是疏忽了。

  很多人印象中吃的第一款蛋糕,应该就是这款无水蜂蜜蛋糕了。

  它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老式蛋糕,不知道你们咋样,我是上学的时候经常自己带着面粉花生油和白糖鸡蛋,屁颠颠的跑到市场里让蛋糕摊主加工一下。

  只不过那时候的蛋糕里是没有蜂蜜的,因为原料太贵了。

  后来看摊主做得多了以后,就看出些门道来。先是将所有的材料搅拌起来,然后舀一勺叫蛋糕油的膏状物进去,说是有了它蛋糕才会蓬松松软。

  那时候家庭烘焙还根本没有普及开,也不懂吃这玩意对身体有没有害处。直到我自己开始做蛋糕,才知道蛋糕油是一种乳化起泡添加剂,几乎外面所有的海绵蛋糕都加这个。

  它的主要成分是化学合成品——单酸甘油酯加上棕榈油构成的乳化剂。其中的棕榈油是一种饱和脂肪酸油,长期使用可是会引起人体心血管疾病的。这种添加剂价格也比较便宜,10公斤一桶的市场零售价也就80元左右,商家们用它来代替鸡蛋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现在自己能做蛋糕吃了,这些人工添加剂就能省则省吧,就像蛋糕油对蛋糕的作用一样,面包改良剂,也是市售面包里必用的一种人工添加剂。不能说一吃添加剂就中毒吧,但是长期食用还是对人体有害的。

  有关为什么要自己做面包吃我以前写过很详细的帖子了,感兴趣的可以点击下图查看。

  

  这次的蜂蜜无水小蛋糕真的很好吃,如果你的操作步骤规范正确,无论从口感还是组织上,成品都会比买的好吃。就算在制作时候的蛋糕糊消泡导致口感结实一些,也是要比外面卖的更放心一些的。所以赶紧把材料准备好,跟婶子一起制作这款属于童年回忆的老蛋糕吧。

  份量:六个

  材料:鸡蛋3个(带皮约55克一个),低筋粉120克,细砂糖60克,玉米油(色拉油)30克,蜂蜜25克,白芝麻少许

  时间:40分钟左右

  开始做喽~~

  1、鸡蛋倒入无水无油的盆子里,加入细砂糖

  2、再加入蜂蜜,用普通蜂蜜就行

  3、之后用电动打蛋器稍微打发一下,将材料混拌均匀出大气泡

  4、之后盆子放入热水中高速打发蛋液,隔热打发可以让糖充分跟蛋液融合乳化。

  5、蛋液会越打越细腻,颜色越来越白。

  6、一直打发到蛋液从打蛋头滴落不会马上消失的状态。

  7、此时分三次筛入低筋粉。

  8、打好的蛋液会托起一部分低筋粉

  9、然后用刮刀将粉和蛋液切拌均匀,不要画圈搅拌,那样容易消泡

  10、拌匀后将玉米油淋在刮刀上倒入蛋糕糊中,也是迅速切拌均匀。

  11、切拌好的面糊没有干粉和水油分离的状态,有少许消泡是正常的。

  12、之后将蛋糕糊倒入蛋糕模具中,九分满即可,如果不是防粘的模具就要垫着蛋糕纸模或者在连模内壁刷一层油方便烘烤后脱模

  13、蛋糕表面散一点白芝麻,之后拿起模具使劲震两下,将蛋糕糊中的气泡震出。

  14、烤箱提前上下管190度预热好,然后放中层烤15分钟左右,表面鼓起变金黄色即可。

  15、这是烤好的蛋糕,拿出后趁热脱模

  16、刚烤好的蛋糕还很烫,稍微冷却一下再吃吧,满屋子蛋糕香气。

  烤出来要赶紧拍照

  否则一会就被家里人全吃掉了

  看看它的素颜,

  像不像记忆中的老蛋糕呢?

  掰开一个看看组织,

  很细腻的蛋泡孔,

  吃起来有着蜂蜜和鸡蛋的香气

  真的很想把这个童年的味道分享给大家

  啰嗦两句:

  1、这个蛋糕是采用的全蛋打发手法,比单纯的打发蛋白要费时间。全蛋大约在40度左右的温度下最容易打发,所以才需要将盆子放在热水里让全蛋液温度升高容易打发。记得不要放在开水里,否则鸡蛋就会凝固了。

  2、做蛋糕最好用玉米油或者无色无味的油,花生油橄榄油的味道重,出来的蛋糕没法保持鸡蛋的原香。

  3、很多人搅拌面糊时喜欢划圈,这很容易让蛋糕糊消泡。我都是采用跟切菜式的那种切拌法,这样消泡程度小。蛋糕糊拌好后要马上倒入模具里加热,时间长了也会消泡,所以烤箱要提前预热好。蛋糕糊消泡后口感就会发硬了,蓬发程度也会降低。新手们不要怕做失败,做蛋糕都是熟能生巧的,这个蛋糕就算失败了也很好吃的,大不了口感实在一些,做的次数多了就会越做越好了。

  下面这些美食都是婶子做的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