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切花刀,轻松做出鱿鱼花卷、开背虾、松鼠鱼!

每次摆好案板

准备切菜的时候

总觉得自己会是这样的

  

然而现实却不堪入目

今天用图解的方法介绍打花刀技巧

教你如何打得既好看又入味好吃

变得跟大厨一样迷人

  

  香菇切花刀

  

  1.泡开香菇,或者直接选新鲜的香菇,去掉香菇腿,放在菜板上,刀刃和菜板之间形成四十五度的角度,然后把刀刃且在香菇表面的正中间

  

  2.香菇旋转一下,在另一边以同样的角度下刀,刀刃与上一刀汇合

  

  3.将切下来的香菇条取下来

  

  4.按照前面的步骤一样重复,个头大一点的香菇可以切成一个“米”字形状,个头小一点的直接切成“十”字就行了,如果切成米子,第二刀的位置一定要切到位,要不然切出来不怎么好看。

  

  

  

  

  

  

  「

  鱿鱼花卷

  」

  1. 把鱿鱼从一角开始撕去黑膜,鱿鱼须比较不好去除黑膜,可以用小毛刷刷掉。

  

  2. 把鱿鱼身从中心横向划开,先在一边的右上角斜刀切下去不切断,深度为鱿鱼的四分之三,每刀的距离约3毫米。

  

  

  3. 切好后从右下角开始直切下去,深度一样为鱿鱼的四分之三,每刀的距离约3毫米。

  

  4. 然后把鱿鱼切成约2.5厘米的长条。鱿鱼须切成段即可,把全部切好的鱿鱼洗净控水,用料酒和姜丝腌上备用。

  

  5. 锅中水烧开,把鱿鱼下锅焯水。

  

  小贴士:

  1.切鱿鱼的时候要一刀切下去不回刀,否则花纹不够漂亮

  2.鱿鱼焯水和炒的时间都不用太久,太久口感会变硬

  「

  开刀背

  」

  

  1. 用厨房用的干净剪刀减去虾须虾尾。

  

  2. 然后,用剪刀对准虾头和虾身的交界处,将这个地方剪断多一半,留下一小半连接头身。

  

  3. 从步骤1剪掉虾尾的开口处,沿着虾背的背脊线剪开。不但要剪开虾壳,还要剪开三分之二厚度的虾肉,留下三分之一来连接保持虾肉不会散开。

  

  4. 接着,将剪开的虾身部分左右分开、摊开。

  

  5. 用牙签将沙肠去掉。把虾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6. 用剪刀横向将虾身剪成四段断筋(或者用刀背在虾身上剁几下达到断筋的目的也可以)。断筋后再去蒸或者烤,虾肉就不会卷曲了。虾开背就算完成了。

  

  7. 这是全部开完背的虾。

  

  「

  松鼠鱼

  」

  1.先从鱼头根部入刀,把鱼头切下来。

  

  2.从鱼颈部开始,沿着脊骨上边用刀尖划开,将背部的鱼肉与鱼骨分离。

  

  3.再次从鱼颈部入刀,把肋部大刺的根部切开直至鱼尾部。

  

  4.将片开的鱼肉翻到尾部,然后把整条鱼翻面,使仍然与脊骨相连的这片鱼肉向上,鱼身的内侧向下。仍然从鱼颈部入刀,沿着脊骨将脊骨剔开。

  

  5.在鱼尾部将脊骨斩断,然后把鱼肉鱼皮向下放在案板上,从肋部大刺的根部入刀,将大刺片下。

  

  6.片好的净鱼肉还是鱼皮向下放在案板上,从一角开始,沿纵轴45°的角度斜刀45°切入间隔1cm的刀口。

  

  7.全部切好后,垂直入刀切入刀口,与刚才的刀口形成十字花纹。

  

  8.切好后将鱼肉抖散,使每个刀口都张开。在下锅前,通常会在鱼肉上撒上干淀粉,保持肉粒儿分散的状态,油炸后自然卷曲、蓬松,状似松鼠尾巴。

  

  「

  开屏鱼

  」

  

  1. 鱼洗净后,切头尾,处理掉所有的鱼鳍,如图,在背部划好刀口。

  

  2. 将划好的刀口处切断,肚皮的位置不要切断,得连着,女同学劲小的用菜刀的后半部分往下使劲按就可以了,再不行就拿把剪刀,剪断鱼脊骨就可以了。

  

  3. 火腿切片放好位置,姜片处理成菱形,腌制好的鱼肉如图摆盘整理(你觉得怎么好看就怎么整理也行),鱼尾肉放在鱼头旁边,鱼尾我做了下装饰。

  

打花刀既能让菜看起来很漂亮

还有帮助菜入味的作用

说实话

每次我切花刀都是

拿起来随便横竖轻轻切几刀哈哈哈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